卫星新闻 | 深圳一市民因将两辆摩拜单车据为己有,被判处有期徒刑 6 个月

这是 2018 年 5 月 7 日的卫星新闻。

新华社消息,深圳市民韦某国因悄悄将两辆摩拜单车据为己有,被龙岗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 6 个月,并处罚人民币 3000 元。

案发经过为:1 月 25 日,韦某国将两辆摩拜单车从龙岗区爱联嶂背永昌工业区门口推到其上班的工厂仓库内,用工厂的手模机锯掉车锁时,被路过的群众看到并拍摄了视频传到网上。摩拜单车官方接到爆料后,通过视频中的单车编号,用 GPS 定位系统查到了两辆被盗自行车最后的骑行记录和具体位置,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龙岗区派出所民警在迅速赶到现场后将韦某国抓获。经法院鉴定,两辆被盗的摩拜共享单车共价值 4760 元。

被捕后韦某国自愿认罪认罚。龙岗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同时具有认罪认罚的从轻处罚情节,遂采纳公诉机关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

问题在于摩拜那些自行车到底值多少钱。目前的价格基本上是摩拜自己宣称的。

对于摩拜宣称的成本早有质疑。具体到摩拜用的配件,发电装置、实心车胎之类的配件,都是几十块钱就能买到更好的。性能、配置好得多并且用到所谓智能技术更多的 700Bike 之类车型也便宜得多,而且它们还没有摩拜的规模优势。

摩拜自己公布的自行车数量和资本情况也不相符。一辆车成本 2380 元是什么概念?2017 年 6 月,摩拜宣称已经有 500 万辆自行车在运营,当中还有很多早期据称一辆 6000 元的型号。

500 万辆车,只按 2380 元/辆计算就价值 119 亿元。当时摩拜已经到账的融资款不过 11 亿美元(70 亿人民币出头)。当时绝大部分自行车投放不到一年,而那些投放出去的自行车还在和 ofo 打价格战,各种免费甚至倒贴钱送红包。至于押金倒是不少,但以当时 2500 万用户计算,押金也得基本全挪用了才够造车。这里还不包括摩拜建厂、送每辆车去全国几十个城市、上千人团队的薪资等等。

成本 2380 元一辆实在是对不上的。

此前全国多地都对用户盗窃共享单车事件进行过处罚,不过大多都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仅对当事人进行了行拘。

2017 年 7 月 8 日,太原市刘某在民警对高速路行驶车辆进行巡查过程中,被发现其所行驶的面包车后备箱内藏有一辆 ofo 小黄车,且未开锁,被处以行政拘留 5 日。

2017 年 4 月 13 日,重庆沙坪坝区周某将 ofo 小黄车上印有二维码和编号的身份牌和密码锁卸下,并把车身颜色涂成了黑色,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后将其处以行政拘留 5 日的处罚。

2017 年 2 月 28 日,厦门一女子把 ofo 小黄车车身换为蓝色并抹掉车牌将其据为己有,经群众举报当地警方将其现场抓获,并处以 10 日拘留。

刑事处罚,公开的还是第一起。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题图:摩拜单车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