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交通局否认说过自动驾驶更安全,马斯克决定自己发安全报告

路透社消息,NHTSA(美国交通安全局)不认同特斯拉公司所说的 NHTSA 证明了 Autopilot 更安全的说法。

NHTSA 和 NTSB(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正在调查今年 3 月份由特斯拉汽车引发的一起致命事故。在这起事故中,司机开启了 Autopilot 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事故发生后,特斯拉声明称,NHTSA 在 2017 年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安装了 Autopilot 的 Autosteer 功能后,汽车的撞车率降低了 40% 左右。

NHTSA 反驳了这种说法并回应称,其 2017 年的报告只是对汽车气囊在 Autosteer 功能安装前后的启用率进行了“粗略的对比”,从而确定配备 Autosteer 功能的特斯拉车型的交通事故率是否更高。因此“(到底 Autopilot 是不是更安全)有赖进一步的调查”。

马斯克在上周三那场刺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自 2014 年该功能首次上线以来,特斯拉的 Autopilot 使用量一直在稳步增加,“部分地区的司机会依靠它驾驶三分之一的里程。”但是,他们发现当 Autopilot 在事故发生后遭受负面报道时,其使用量就会有所下降。

“这并不酷。这就是为什么我不高兴,“马斯克说,“统计数据可以很明确地证明,Autopilot 明明就是更安全。”

彭博社报道称,马斯克决定主动发布 Autopilot 安全报告,这也许可以一举结束关于 Autopilot 安全性旷日持久的辩论。以往,特斯拉对 Autopilot 的数据一直严格保密。

彭博社披露称,特斯拉每天会从客户汽车收集大量数据。记录施工现场,记录事故情况,以及日常驾驶的各种数据等等。甚至在 Autopilot 未被启用时,特斯拉也会收集数据——以训练该机器的视觉识别能力为名。

所以说,特斯拉已经收集了足够大量的数据,制作 Autopilot 的安全报告完全是有可能的。

关于尚未发布的报告,彭博社说,特斯拉到底选用哪些数据以及如何制定算法以保证公正也非常重要。

关于 Autopilot 的安全性,业内一直有一个悖论,就是通常情况下司机只会在比较良好的驾驶环境下选择启用 Autopilot,因为毕竟是性命攸关的事情,在路况不太好时大家通常还是觉得自己谨慎驾驶为妙。

这就导致了两种变量的实验环境不一样,特斯拉到底如何通过报告来证实同样路况下的同一个司机在使用 Autopilot 时比不用时更安全,还有待观察。

另外,整个自动驾驶行业还陷身于另一个旷日持久的悖论,就是如何在事故发生时做责任分割。2017 年,《卫报》刊登了伦敦大学科学与技术系高级讲师 Jack Stilgoe 的一篇社论,Jack Stilgoe 指出,特斯拉一直在宣称 Autopilot 如何安全、敏锐、可信赖,这一定程度上使司机在开启这一功能后容易掉以轻心。而事故发生后,特斯拉总是将责任归咎于“大意的司机”,并强调说 Autopilot 从来不能完全代替人类司机之类。

在售车时宣扬着巨大的技术进步,在事故发生后称技术从未承诺过绝对安全,Jack Stilgoe 认为特斯拉的态度具有“两面性”,且其自动驾驶功能售卖的价格远远超过了真实价值。如果在使用 Autopilot 时,司机仍然需要一直握紧方向盘、紧盯路况,那么自动驾驶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毕竟特斯拉的 Autopilot 功能是需要消费者另外付费 5000 美元来开通的。

“将责任完全推给‘愚蠢的人类’,而不是反思自己设计的缺陷,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马斯克应该为死去的生命负责。”Jack Stilgoe 引用一位美国消费者的话说。

Jack Stilgoe 所提出的问题带出了另一个疑问,即如果只有像平日开车一般警惕的司机在开着自动驾驶时更安全,但司机开着这个功能又容易放松警惕,这个结果又有什么意义呢?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