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皮肤敏感的人群来说,有哪些解决干燥、泛红等问题一定要知道的护理知识?

暖春三月,温度升高,日晒增强,鸟语花香,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但很多人觉得皮肤反倒更敏感了,不仅干燥粗糙,还容易泛红,症状虽不严重,却也很让人烦恼。这就是传说中的敏感性皮肤吗?敏感性皮肤是不是一种皮肤病呢?

其实敏感性皮肤不是皮肤病诊断名称,而是一种皮肤亚健康状态,或者说是一种特殊的皮肤类型。特指皮肤在一定条件下发生的一种高反应状态,主要发生于面部,表现为受到物理、化学、精神等因素刺激时,皮肤易出现灼热、刺痛、瘙痒及紧绷感等主观症状,伴或不伴红斑、鳞屑、毛细血管扩张等体征。

一说到红斑和毛细血管扩张,大家很容易联想到玫瑰痤疮。敏感性皮肤与玫瑰痤疮的红斑期有时确实难以区分,很多玫瑰痤疮患者在早期被误诊为敏感性皮肤,没有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正规的治疗,以致延误病情。不过二者在程度上有明显的轻重不同,总体来讲,敏感性皮肤比玫瑰痤疮的症状要轻微。

敏感性皮肤病因复杂,包括遗传、年龄、性别、激素水平、精神压力、温度变化、风吹日晒、化妆品使用不当、外用刺激性药物、长期大量使用糖皮质激素、激光治疗术后等。

目前认为敏感性皮肤的发生是一种累及皮肤屏障-神经血管-免疫炎症的复杂过程。在内在和外在因素的相互作用下,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引起感觉神经传入信号增加,导致皮肤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性增强,引发皮肤免疫炎症反应。

研究证实,敏感性皮肤角质层结构不完整,表皮细胞间脂质含量不平衡,神经酰胺的含量减少,经表皮失水率增加,角质层含水量降低,均表明敏感性皮肤屏障功能受损。

调查数据显示,年轻女性为敏感性皮肤的高发人群。为什么对皮肤最在意最爱美的人反倒最容易敏感呢?因为女人们太爱折腾自己的皮肤了,不是过度清洁,就是狂敷面膜,人手一堆瓶瓶罐罐,个个争当小白鼠。那么,究竟应该怎样护理敏感性皮肤呢?简单来讲就是四句话:适度清洁,加强保湿,严格防晒,少敷面膜。

1. 皮肤护理第一步——清洁:

建议使用不含皂基及去角质成分的氨基酸洁面乳,每天1-2次,不建议选用清洁力强的碱性洁肤产品。水温不要过热过凉,应该用温水。洗脸动作应轻柔,不要大力揉搓,不要使用洁面仪。

2. 皮肤护理第二步——保湿:

建议使用天然活泉类的喷雾剂,可以一天多次方便随时使用,起到镇静、舒缓、补水的作用。然后尽量选择保湿度较高、性质温和、成分简单的保湿霜。

3. 皮肤护理第三步——防晒

敏感性皮肤的皮肤屏障功能较弱,对紫外线防护能力差,更容易出现日光过敏和光老化,因此要严格防晒。最好选用含有氧化锌或二氧化钛的物理防晒霜或物理化学结合防晒霜,对皮肤刺激小,更适合敏感性皮肤。同时也要戴使用帽子口罩遮阳伞等硬防晒。

4. 皮肤护理第四步——面膜

尽量少用面膜,尤其是宣称有美白抗衰功效的面膜,可能含有违规成分甚至激素,容易加重皮肤负担和敏感症状。

5. 其他:最好使用成分简单、安全性高、修护皮肤屏障的医学护肤品。切忌频繁更换或滥用大量不同品牌护肤品,每次更换护肤品前一定要先在耳后做皮肤测试,观察皮肤反应,试用3天后确定安全再使用。

以上这些护理要点虽然可以部分缓解敏感性皮肤的不适感,但是仍然不能完全避免。如果出现症状持续加重,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找皮肤科医生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参考资料:

1.《中国敏感性皮肤诊治专家共识2017》何黎等

2.《面部敏感性皮肤的相关性因素分析郑礼宝 李胜男 黄彬彬 梅沁 《中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杂志》 2017年16卷4期 320-322页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皮肤科徐宏俊医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7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