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里装修,你最后悔的事情有哪些?

之前看到过一句话十分扎心,一直忘不了,跟大家分享一下:最成功的人生就是不后悔的人生。

装修也同样。

关于装修这件事儿,没有人能做到一步到位,绝对没有一点后悔。

我做公众号以来一直在做用户调研,前前后后采访了大概30多户人家,发现了一些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后悔的共性。

PS:还是老规矩 ,相关阅读的链接我会放在文末。

————————————

1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好好装插座。

关于插座,基本上是提到「家装哪里后悔」这件事,每家每户都流着泪说后悔的。

老实说,虽然我也知道插座很重要,但大家对插座的诉求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这里我总结了一下,因为水/电对于家居生活,本身就是最最基本的事,重要到比你意识到的还要再多两倍,希望每家每户在装插座的时候都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你今后生活的舒适度。

所以到底应该如何正确装插座呢?

主要有如下几点原则:

i 插座数量——提前想好要买的电器,然后装double倍的插座数量。

千万不要低估你自己的剁手能力和未来家电的生命力。

比如厨房:

  • 除了家家户户几乎百分百有的:微波炉、冰箱、电饭煲、热水壶、电磁炉;
  • 还有你可能或未来可能会用到的:豆浆机、洗碗机、厨余处理器、烤箱;
  • 以及「我也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无数未来电器」….。

到时候插座不够,只能用拖着长长的线的插线排,各种电器乌压压粗大的床头和壮硕的电线,缠绕在一起。插头不够的时候要拔一个都不值源头是哪个电器,而且拖在地上还影响扫地机器人工作,太乱,太烦,太傻。

ii 插座位置——先布局好家具的位置再安排插座

家里插座本来就不多,还都被大大的柜子和床挡住了……

所以要在装插座之前就安排好床、柜子等家具的摆放位置,然后多在家里走动模拟日常生活,最后把插座装在最顺手的地方。

比如:一定要有的床边手机充电插座,最好比床头柜高15-20cm;阳台要为洗衣机预留好插座;浴室镜柜旁为吹风机预留的插座。

iii 插座方式——带USB的插座

虽然预算肯定比普通插座高,但在移动设备高密度使用的场景当然还是极力推荐USB插座。

比如:写字台、床头、沙发。

2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把最多的预算留给硬装及厨卫。

水电改造、防水、包管道、以及厨房卫生间等所有用到设备和材料都请尽最大能力用最好。起码得是质量过关的品牌产品。可以多年使用的,一劳永逸的,不然这些地方动辄就是一项大工程。

真的,出了一点小问题都可以折磨死你的那种。

前不久我就刚接触过这样的例子。那户人家,装厨房橱柜的时候,真的只为了比品牌货少那么20%的钱,选了杂牌货。结果装完不到两年,台面开裂,水槽漏水,面板特别不耐脏不易清洁。之后还是花了大价钱重新换了一套。听着我都替他们肉疼。

所以品质不过关的杂牌货真的不会帮你省钱,降低生活质量不说,相反你会花更多的钱买一个血淋淋的教训。

3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大大大大大的储物空间。

看到乱七八糟,东西乱放的家心情怎能不烦躁?再精美装修的家也是经不起乱的↓

对一个家来说,乱=毁容是绝对不为过的。

好消息是,增大储物空间这件事,我们都有后悔的余地。

去增大你的储物空间吧!

真的,一不要低估自己的剁手能力;二不要高估自己断舍离的魄力。

当然储物空间一味的大也是不行的,不仅要大还要合理。绝大多数家庭的柜子利用率都很低。要学会多用隔板和抽屉将柜子隔开,提高利用率。

很多人装柜子的时候,都一时图便宜,吝啬抽屉的数量,后来发现明明储物空间很大,但利用率很低。别都是清一色的大柜子,记得多装几个抽屉或小柜子,对提高利用率帮助很大。

4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对不会相信什么免费设计。

免费设计根本就不能算是设计,他们只是模板的搬运工,不信来欣赏一下这屎一样的设计画风……↓

除此之外他们可能还会给你胡乱的增减项目,而且请你放一万个心,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他们的设计费会在你项目的材料回扣里拿回来。还有,他们还可能把你买的高质量材料偷换成低劣版的……

关于怎么选设计师这个问题,我会在文末给出相关阅读的链接。

5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多花些精力选一个好的装修公司。

选了一个错误的装修公司,你的装修大计基本上就可以提前宣告失败了….

有的人为了图便宜直接选了装修游击队,当然如果你有认识的人,知根知底,知道做的好的,我当然没话说…又省钱还做得好谁不愿意呢?

但如果没有的话,那就好好挑个正规的装修公司吧….

惨案太多我不忍心一个个说了,光是看看知乎这个问题下的回答,相信只要理智尚存的人就能迷途知返吧……↓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不相信装修公司?

铲墙皮、刷墙、贴砖,任何一道你觉得很平常的工序,都能在不同地方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吓……

当然关于具体如何选择装修公司,我也会在文末给出相关阅读。

6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更科学的家具理念。

家装,首先要保证住的舒服,其次再去追求颜值。这跟「衣食足而后知荣辱」是一个道理。

很多人选家具的时候一味追求创新和颜值,忽略了之后生活场景中打理的难易度和使用感的问题。

想一想你以后要为卫生死角所付出的精力,当初再美丽的家具你都不会再爱了,这跟把你最喜欢的歌设定为起床闹铃是一个道理……

新型家具选择理念:

i 尽量选择没有卫生死角的家具,比如紧贴墙壁的马桶;紧贴到房顶的柜子。

ii 尽量选细长,轻盈的家具。

中国传统的家具理念实在是害人不浅,大多又厚又重,还都是卫生死角。想想你家里笨重的床头柜,还有积灰的大茶几。是不是又丑又没用……

尽量使用细长轻盈的家具,不仅方便移动,而且细腿才能看到后面的空间,显的家里空间更大。

拎起来就走的茶几↓

毫无卫生死角的高脚凳

都会给你极高的家居体验。

iii 家具,宁愿胖一点,也要矮一点

除了上面说的贴着墙的大柜子,茶几、电视柜、床头柜一定都要矮矮的,不然在视觉上,柜子看起来就纵向截断了空间。

这会让你本来就不大的窝看起来更压抑….

7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在家居颜值这件事上再多下些功夫

虽然说前面说了,关于家装,先要住的舒心,再考虑好看的问题。

但是!如果能装一个高颜值的家,谁TM难道要故意去装一个丑的家?

所以为什么看了那么多家居美图还是装不好一个家?你可能需要掌握到以下几点美的规律:

i 主色调不要超过三种

颜色一多就容易让房间看起来乱,而且气质全无

ii 色彩是门学问 装之前研究以下颜色的搭配。

这里给大家看一张色彩搭配的案例

iii 天花板的颜色要比墙壁浅或同色

iv 要保持整个房子风格、色调的整体性。

总不能客厅复古工业、卧室田园小清新吧…很吓人的……

8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再穷也要装一个新风系统。

新风系统在欧美家庭可以说是标配,普及率高达95%以上。

但在我们中国家庭只有5%,而且别说是因为各地方水土不一样,先看看新风系统具体有什么用吧?

简单说就是能让过滤掉粉尘颗粒的干净空气进入室内,并排出二氧化碳浓度高的浊气。

这意味这什么呢?

第一,意味着你家再也不会有灰尘了!你再也不用每周打扫各种柜子、桌子、架子上的灰了!

第二,你再也不用在大冬天,冻得要死还要开窗通风了,因为新风系统能通风。

也就是说,不管是不是在三米外看不见人的北京;也不管南北,每家每户都是需要新风系统的。

但是装新风系统,需要提前在吊顶上铺设管道,所以如果你吊顶已经装好了,肠子悔青也没用了……

9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重视人际沟通这件破事。

大家都知道装修是一件极其繁琐的工程,中间会涉及到和多方面的沟通。所以沟通就变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如果因为沟通不到位造成的误会,争吵等等,真的很心累…….

i 和设计师或装修师傅沟通时,要多虚心听设计师和装修师傅的建议,但如果和他们有分歧,请记住你才是户主,应该由你来做决定。

ii 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验收,装修之后验收是大错特错。

我了解到很多人都是一步到位的工程验收,但你要知道,如果上一个工程没有做好,就会影响到下一个工程,所以如果你不想一整个工程连环出错就答应我要分步验收。

————————————

相关阅读:

要不要设计师?怎么挑设计师?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他们说看了这篇文章的人,再也不会被装修公司坑了!

与装修公司签约前,你必须知道的一些事儿!

写在最后:

关于装修,你当然不能指望看一篇「装修哪里后悔」的文章,就觉得自己以后装修就绝对不会后悔了。厨房、卫生间、户型所有的分项都需要储备足够的知识再放手去做。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鱼小师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3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样装修得有质感?
你在一座城市做过最孤独的一件事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