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阿姨拿600万融资公司?抱歉,靠童话是融不到资的

Js91-fzyqqip9881135

猎云注:五一后,保洁阿姨拿600万拯救公司的故事突然火了。甚至有网友创造了段子,内容包括实习生出资拯救公司、外卖小哥拯救公司、前台跟投等等,但这一系列的段子真的符合现实投资逻辑吗?本文对此进行了讨论,文章转载自《新京报》,作者胡涵。

有关创业融资的故事,过去几年中国的坊间传闻完全可以整合出一部童话集。

这部童话的开篇我都已经想好了,就从这几年的固定搭配开始:某个晚上,在某间创业咖啡厅里,一个年轻人凭借几句豪言壮语,就感动了卧底在店里喝咖啡的投资人。

投资人一度热衷配合这样的故事。比如,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用真诚打动了某位投资人,或者是某个投资人在百无聊赖时读到了某份创业计划书。

就连如今转型为投资人的胡海泉,在刚进入创投圈时,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那天我被邀请去参加被投产品的首发式,中间休息的时候发现了他们的COO,想要上众筹平台,但吃了闭门羹,情绪很低落。我对这个新东西非常兴奋,抓着他在咖啡厅聊了两个小时,当场拍板”。

到了今天,这部四处捡投资的童话终于有了新的发展。

五一期间,有人发朋友圈透露,“前两天,听朋友说有家创业公司资金链断裂,眼看就要关门了。结果公司里一个清洁工阿姨拿出600万给公司完成了融资,至于为什么要做这笔投资,阿姨说,喜欢公司的氛围,希望大家都不要走”。

eE2E-fzyqqip9881225

网传融资故事截图

当年的童话,是以故事化的口吻降低了创业和融资的门槛,营造出一种到处是钱欢迎创业者来捡的狂热氛围,而当年真拿了钱创业的创业公司,如果踉踉跄跄走到今天,会发现自己居然需要一个保洁阿姨来拯救断裂的资金链。

这则保洁阿姨拯救公司的传闻几乎没有太多可信度。投资不是公益,也不是有借有还的过家家游戏,即使真有保洁阿姨愿意出,还涉及公司股东愿不愿意出让股份,估值究竟多少等等问题。

就算传闻中的阿姨是手握七八套房子的本地土豪,拿出600万来包下一个公司这种事,恐怕至少这阿姨的净资产后面还得再多加几个零才有可能。

这可算是早年一些传闻的变种。早年圈里流传过类似的融资传说,我手头能看到的最早版本是:“开会讨论这一轮融资估值时,扫地阿姨放下扫帚说,我很喜欢你们团队的氛围,我来投你们这一轮吧”,后来,还演变出了“实习生”、“外卖员”等等都不约而同“喜欢团队的氛围”而主动投资。

“喜欢团队的氛围”,可以说是某种辛酸的自慰了。一家资金链断裂但团队氛围好的公司,在资本和市场竞争里几乎是没有什么价值的。如果再把这则段子放到市场环境的大背景下看,则更显得荒谬与伤感。

就在几天前,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也宣布自己是“VC+AI”模式,并且,与很多人印象中的“天使投资”不同,创新工场已经逐渐变成了“中早期投资”,数据显示,2017年,创新工场实际投资金额中,AB轮投资占了90%以上。

这似乎是一种环境和行业变化的标志。创新工场在中国还没有普及创业概念的时候,曾经以孵化和投资早期项目闻名,李开复也成了不少草根创业者心中的导师。

但是,早期投资的本质,是一个成功率极低收益极大的博弈游戏。

当曾经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资本逐渐回归理性,更着重于中后期、有可靠的前景和现金流公司的时候,曾经遍地捡钱的创业公司会逐渐发现,想拿到投资越来越难了。

此前,泰合资本做过统计,2017年的1月到9月份,国内二级市场上总体募资规模是1804亿,同比大幅增长。但是在投资规模(数量)上,同比2016年的1月到9月,反倒下降了17%左右。也就是说,今年投资机构投出去的钱更多,但拿到投资的公司数量却更少。

资源正在往头部公司和中小巨头集中,而一些早期创业公司,连试错的机会和空间都在消失。这才是大家把现实困境变换为保洁阿姨童话的心理动机。

成年人编织的童话往往更美好,因为现实实在太残酷。而与其沉溺于保洁阿姨的段子鸡汤,倒不如认清和努力改变现实,趁大门尚未完全关闭,抓紧冲过创业的那道窄门。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