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金球奖”获奖名单公布,历史和民主运动是热门题材

韩国第 54 届百想艺术大赏获奖名单公布了。今年电影部门的最高大奖颁给了《1987》,这是继 2012 年黑帮片《与犯罪的战争》后,百想又一次将大赏授予一部电影而非演员。

《1987》无疑是今年百想艺术大赏电影部门的最大赢家,提名 6 项并最终获得了大赏、最佳男演员奖、最佳编剧、最佳男配 4 个奖项。

影片的背景是韩国 1987 年真实发生的因“朴钟哲拷问致死事件”而爆发的六月民主运动,在百想艺术大赏之前,《1987》还被韩国电影记者协会评为 2017 年最佳电影,导演张俊焕也当选最佳导演。在韩国门户网站 NAVER 上,《1987》的评分高达 9.25。这也是韩国娱乐传媒集团 CJ E&M 继《华丽的假期》再一次投资制作民主运动题材电影。你可以在文末推荐中详细了解《1987》。

《1987》剧照 来源:NAVER

纵览今年百想的获奖及入围电影的片单,除了《1987》之外,还有不少谈论历史和韩国民主斗争的电影。

进入韩国历史票房 TOP 10 的《出租车司机》在百想上没有获奖,但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四项提名,在韩国另外两个影视大奖青龙奖和大钟奖上,这部从出租车司机视角还原光州事件的影片都拿下了最优秀作品奖。光州事件背景的电影题材在韩国并不新鲜,前前后后拍了也有将近 10 部影片,这还没算上纪录片的形式,像《华丽的假期》《辩护人》《古老的庭院》,都在百想艺术大赏、青龙奖上获奖或提名。

《出租车司机》剧照 来源:NAVER

罗文姬凭借《我能说》获封最佳女演员,这是一部关于韩国慰安妇的故事。喜欢多管闲事的奶奶罗玉粉(罗文姬饰)向公务员朴民载学习英语,而她学习英语的目的是要到美国作证,控诉当年日军强征慰安妇罪行。与此前韩国拍摄的同类题材电影《鬼乡》《道歉》不同,影片采取了喜剧的形式来演绎沉重的慰安妇题材。

《我能说》海报 来源:豆瓣电影

拿下五项提名和最佳新人女演员奖的《朴烈》是一部人物传记电影,讲的是朝鲜爱国青年、无政府主义独立运动家朴烈在 1923 年与试图隐瞒关东大屠杀真相的日本政府抗争的故事。导演李濬益在 2016 年还拍了一部类似风格的传记片《东柱》,讲的是爱国诗人的故事。他还有过不少口碑不错的电影,比如《素媛》和《王的男人》。

《朴烈》海报 来源:NAVER

在电视剧部门,收获最大的是 tvN 电视台。其出品的曹承佑、裴斗娜主演的刑侦剧《秘密森林》拿下了最高大奖、最佳剧本和最佳男主角,《母亲》获最佳电视剧,这也是 tvN 继《我亲爱的朋友们》《signal》后,连续三年蝉联这一奖项。

《秘密森林》海报 来源:豆瓣电影

百想艺术大赏是由韩国媒体日刊体育主办的综合类艺术奖项,创办于 1965 年,被誉为“韩国金球奖”,与大钟奖、青龙奖并称为韩国三大影视奖项。

以下为完整获奖名单:

电影部门:

最高大奖:《1987》

最佳影片:《南汉山城》

最佳导演奖:金容华《与神同行:罪与罚》

最佳男演员奖:金允石《1987》

最优秀女演员奖:罗文姬《我能说》

最佳男配角奖:朴熙顺《1987》

最佳女配角奖:李秀景《沉默》

最佳新人男演员奖:具乔焕《梦中的简》

最佳新人女演员奖:崔熙瑞《朴烈》

最佳新人导演奖:姜允成《犯罪都市》

最佳编剧奖:《1987》

最佳艺术奖:《与神同行》视觉效果

电视部门:

最高大奖:《秘密森林》

最佳电视剧:《母亲》

最佳导演:金允哲《有品位的她》

最佳剧本:李秀妍《秘密森林》

最佳男主角:曹承佑《秘密森林》

最佳女主角:金南珠《迷雾》

最佳男配角:朴浩山

最佳女配角:艺智媛

最佳新人男演员:梁世宗

最佳新人女演员:许律

人气男演员:丁海寅

人气女演员:裴秀智

题图来源:NAVER 电影《1987》海报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