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科书要进高中,是商汤科技和政府的合作项目

人工智能课程第一次要普及到高中教学中了。

一本名为《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的教科书于 4 月底发布,由商汤科技、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以及上海交大附中、华师大附中等 6 个学校的老师合作完成。

这本教材的主要内容是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以及一些主要应用方向的科普,这些应用方向包括面部识别、公共安全系统、自动驾驶等,课程的目录把这些内容改成了更简单易懂、适合高中生阅读的名称,如认图识物、察异辨花、创作图画等。

该课程为选修课,首批试点学校有 40 所,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包括上海、北京、江苏、辽宁、昆明、江西、山西、山东、新疆等。

除课本外,商汤科技还和这些学校合作设立了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室。据商汤科技介绍,这些实验室配置了 GPU 和他们的深度学习开放平台,学生上课时可以根据课本内容结合实验室的模型(如人脸识别互动机、姿态识别互动机、手机增强现实应用等)进行体验。

2004 年,高等教育出版社也曾出版过一本同名教材,属于教育部设立的优秀网络课程“人工智能网络课程”配套教材,不过是本科和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必修课,这本教材内容比较偏技术,主要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程序之类的内容。

自 AlphaGo 2016 年打败世界顶尖棋手李世石后,人工智能风口开始兴起,2017 年 AlphaGo 再次战胜柯洁后,社会资本和政府机构都对人工智能领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投入。

CB Insights 数据, 2017 年全球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融资额达 152 亿美元,中国企业所占份额最大,达 48%,高于 2016 年的 11.6%,美国排名第二,占 38%。

2017 年 7 月,人工智能首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3 个月后,人工智能写进十九大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政府开始密集的出台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相关政策。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表示,中小学应该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推广编程教育,并要尽快在试点的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增设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方向硕士、博士招生名额。

在政策的推动下,全国掀起了一场“人工智能教学运动”。

2017 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院校猛增近 8 倍,2016 年只有 32 所高校开设相关专业。

据教育部公布的“2017 年普通高等院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有 250 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60 所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也有 18所高校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 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今年 1 月,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正式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划入新课标,并把“数据与计算”,“信息系统与社会”两个模块设立为必修课程,该标准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新课标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规划

这些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属于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数学学科。以《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为例,为了让教材满足中学教学要求,书中补充了必要的数学知识介绍,如向量的基本运算,简单概率,和初级的优化思想等。

教材内页 图/林达华

据《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执行主编林达华介绍,这本书于去年 10 月正式开始编写,从完成内容到出版共用了 7 个月左右的时间。

通常情况下,出版一本教材仅在正规出版社走流程就要 2-3 个月,编写时间则要数年之久。

林达华是香港大学助理教授,该教科书的第一作者汤晓鸥是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也是商汤科技创始人,目前他们和政府合作的项目已经遍布大街小巷,也可以说,政府是他们的主要合作客户之一。

目前在美国和英国,人工智能还只属于大学必修课程。虽然中小学已经把“计算机科学”列为基础必修课程,但这门课程的主要目的不是科普人工智能,而是为了增强学生的计算机思维能力和编程基础。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本质是一种技术,不是一个行业,其作用就像互联网,会给各行各业带来更多便利。因为目前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还尚未出现一款大家都能用到的强人工智能的产品。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这项技术的存在感还较弱。

现在大家对这本教材的评论基本持两种态度:一部分人认为这属于科普类教科书,学习难度应该不高,对高中生也有益;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太基础的概念没什么用,高中课业负担重,除主课外,一周能余下的课时较少,达不到学习效果,就连老师也不一定懂人工智能相关概念。

题图:Mashabl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