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一季度收入增速创新高,但利润率跌了

北京时间 5 月 4 日晚,阿里巴巴公布 2018 年第一季度以及 2018 财年业绩(2017 年 4 月至 2018 年 3 月)。

过去三个月,阿里巴巴获得 620 亿元收入,增速 61% 为三年来新高,也超过汤森路透从 23 个分析师那里取得的 580 亿元收入预期。阿里巴巴 CEO 张勇表示,这得益于核心电商业务的强劲增长。

这也将阿里巴巴 2018 年财年的营收推至 2502 亿元,同比增长 58%。这已经是阿里巴巴连续两年保持营收增长在 50% 以上,截至 2018 财年,阿里巴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接近 2000 亿元,较上一财年增加约 500 亿元。

全年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增长 60%至 2140 亿元。来自电商的收入占阿里巴巴整体营收的 85.5%。

基于这份财报,阿里巴巴将 2019 财年的增长目标进一步调高至 60%。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迎来用户增长最快的一份年报。在淘宝、天猫等阿里电商买过东西的人达到 5.52 亿。其中,今年 1-3 月阿里巴巴净增的 3700 万用户也是自阿里巴巴上市最高的单季新增值。

但是亮眼的收入表现背后,是阿里巴巴今年第一季度经营利润同比下降 3%,为 92 亿元。阿里巴巴将此归咎于股权激励费用的增加。据财报显示,这主要是蚂蚁金服员工的股权激励成本激增 337%,达到 14.8 亿元。

这拖累阿里巴巴的经营利润率从 25% 掉至 10%。大华银行分析师 Kay Hian 表示,由于阿里巴巴给出强劲的业绩指引,人们可能不太关心利润率的下滑。

在阿里巴巴去年的预测中,云计算属于即将扭亏为盈的部门。今年第一季度,云计算部门再收入翻倍至 40 亿元的同时,亏损额也翻倍至 10 亿元。

题图来自 Visual 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