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东部季后赛第二轮 G2 骑士 128:110 猛龙?

骑士目前2-0猛龙,看起来猛龙已经来到了关键时期。骑士能否横扫对手晋级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回看本场比赛我们还是能看出双方的差异。

全联盟的人都知道防骑士就是防守詹姆斯,但是效果如何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截止到目前詹姆斯季后赛场均34.4分10板9助攻,正是因为詹姆斯稳定的发挥的才有了骑士今天的成绩。回归本场比赛,猛龙又使用车轮阵法去防守詹姆斯,首节猛龙用阿米奴去对詹姆斯,说实话,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跟詹姆斯自身的进攻欲望不强有关,所以首节他只得到4分2板。第二节一上来,詹姆斯开始发力,单节得到12分5助攻,但是我想说的是第三节,因为这是真正决定比赛走势的一节。

第三节猛龙也派出了他们的“死亡五小”,当时由西亚卡姆出任中锋,迈尔斯负责防守詹姆斯,但是乐福一个挡拆出来后詹姆斯就换到了西亚卡姆这里,内线更吃亏,迈尔斯对乐福。但是詹姆斯无论是面对迈尔斯还是西亚卡姆都有绝对的优势,连年的季后赛经验也让詹姆斯充分的阅读了比赛,而乐福也是心领神会,内线不断单吃迈尔斯,这也是乐福今天能爆发的原因——错位。即使猛龙换上了移动速度看起来更快的珀尔特尔去守内线,可是他立刻展现了自己青涩的一面,防守端连续犯错误。詹姆斯单节16分7助攻,骑士单节37-24猛龙。

可以说猛龙放弃了自己原有的内线优势,选择跟着骑士的比赛节奏去打,骑士虽然防守不好,但是进攻效率远非一般球队的小个阵容可比。上一场瓦兰丘纳斯21+21已经证明了他是一个可以依赖的内线,可是本场比赛猛龙放弃了自己的优势点,转头用自己的替补球员去跟对方首发玩小个阵容,这从能力上本身就是一种错位,加之骑士队的经验让他们迅速抓住了对手的弱点,又连续造成了身高或者运动能力上的错位。我们从詹姆斯连续命中高难度转身后仰跳投就可以看出,骑士队打的很放松,所以骑士单节赢13分也在情理之中。

除去战术的错位之外,我觉得跟猛龙的心态有关,赛前德罗赞就说过:当你的队伍里有詹姆斯时你也能赢。这可以基本反映猛龙队的恐詹状态,凯西教练也没有给予首发阵容充分的信任。所以,对于已经0-2落后的猛龙来说已经到了抛掉包袱,放手一搏的时候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马健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01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