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里几号位最难打?

(有图预警~)

勉强回答一下:

当前版本(DOTA2 7.07~7.13)是近几年以来,对三号位最不“友好”的版本,没有之一这个版本的三号位,只能用艰难来形容。穷鬼盾和寒铁钢爪的移除,对于三号位的“打野”和“混线”的影响极大,同时圣坛改动使得三号位无法一级“钩兵”。同时,当前版本在历代中算是节奏“偏快”的版本,对于三号位前期等级的要求甚至还要更高。

而自7.0版本以来,有以下几个变化,正在使得三号位成为最艰难的位置之一:

1.寒铁钢爪和穷鬼盾的移除

这两样道具都是原先三号位英雄,具有“战略意义”的道具,移除之后对于三号位影响极大。一般而言,三号位前期主要是以“混线”为主,中期补经济和关键装,之后才能带队打架。三号位原先有两种选择,“混线”和“钻野”,而现在道具的移除使得选择变得更少。

首先,穷鬼盾是线上“抗压”和“混线”的“神器”之一,提升敏捷属性和护甲的同时,大幅提升伤害格挡,对于强行混线三号位英雄,帮助巨大。当穷鬼盾被移除之后,线上抗压的三号位(当然也对部分二号位)影响很大,原先很多抵消的伤害,需要三号位承受,混线对于三号位而言更为严格。

其次,打野爪的移除,使得许多三号位英雄“钻野”变得“不现实”。道具寒铁钢爪无论是加入还是移除都是影响很大的。寒铁钢爪的出现,使得很多原先没有打野能力的英雄都有了打野能力。三号位,一旦发现线上不好打,经常会选择补一个500块的寒铁钢爪,不再混线,选择钻野。但是,当前版本中,随着该道具的移除,钻野变得不那么容易,很多三号位失去了钻野打法。

比较典型的是原先三号位夜魔,出门寒铁钢爪+吃树的方式,一度很有市场,出门就钻野,卡时间点,第一个黑夜来临的时候,大约是4~5级之间(取决于野怪的刷新质量),两级V+一级沉默+一级被动,抓个对面蚂蚁、女王还是可以的。

然而,现在三号位的打法就要“艰苦”多了。这个版本需要混线,而且线上不能接受太大的劣势,同时也只有部分三号位英雄可以通过自身技能的优势进行打野。实际上,三号位本身的压力加大而选择变少。

2.圣坛的改动和冷却时间

除装备移除之外,这个版本的圣坛改动,也是让三号位比较头疼的事情之一。圣坛改动让“钩兵”的成本大大增加,而且前五分钟没有补给。

实际上,7.0刚刚更新的时候,三号位的日子并不难过,当时在优势路可以直接选择一级“无脑钩兵”,顶着人家一路打,然后基本残血开圣坛,收塔下的兵,然后兵线对自己有利,美滋滋。

然而这个版本,圣坛一改,补给就显得不足了,一级钩兵如果把自己状态打空(即使这样,钩兵能够成功也不亏),极有可能在5分钟之内要被对面压回家一次,这样就很伤了:

在7.06版本后圣坛改动之后,补给能力削弱后,三号位混线算是进一步“艰难”起来,三号位的线上压力越来越大,应该是这个版本强调线上的缩影之一。

3.版本特点

当前版本最主要的两个特点“快节奏”和“强调对线”都使得对于三号位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同时压力进一步扩大。

传统三号位在队伍中承担的责任是前期混线(理想情况尽可能干扰对面核心发育),中期补发育做关键装然后带队打架找节奏,后期作为关键先手点或者团战控制点出现。

这个版本,倾向于选择能够站稳线的核心,而且不能接受线上崩盘,对于常常抗压的三号位而言,提出很高的要求。三号位前期线上被压,节奏被断,很容易全队中期无人带队,被全面压制。

这种“快节奏+强调线上”的版本,造成的后果是三号位不得不拿命换发育。对线期为了破坏兵线,即使死2~3次,只要是等级能和对面一号位保持一致,就一点不亏。

然而,实际上能做到这一点的并不多,这个版本路人局中常见两种情况:

1.三号位塔下挂机,几乎不死,但是毫无发育,还认为自己“不背锅”

这种三号位,常年在塔下收安全的兵线,但是不敢走出安全区域,也不主动破坏对面兵线,看似KDA很好,实际上比如对线期结束后,不到4级,根本没有履行三号位应有的作用,还以为自己一次没死,不背锅。

2.三号位破坏兵线,有一定发育,但是5连送、6连送

这是另一个极端,这种三号位可能有相对于前者,相对好一些的发育,但是对面优势路养出一个怪物,导致对面中期快速成型,己方大劣,得不偿失。

这在当前版本其实是无奈的,三号位这个分寸能把握好的人其实不多,这个版本频繁的修改中,有大量针对对线的修改,使得该版本成为对三号位对线要求最高的版本之一:

版本更迭中,看似劣势路兵线对于三号位稍稍有利,但是小兵仇恨持续、冷却和视野的更改,使得三号位对于兵线的控制以及钩兵,都难度不减反增

所以说,当前版本的“强调对线”和“快节奏”实际上是对三号位提出更高要求但是三号位的压力随着“圣坛”和道具移除反而是增加了。要求更高,压力更大,同时削弱了三号位线上补给以及道具,造就这个版本三号位的困难。

最后,虽然现在三号位的日子普遍不怎么好过,不过传统意义上三号位英雄,诸如潮汐、蝙蝠、大屁股等,上场机会丝毫没有下降:

这些经典三号位英雄,都是“无耻赖线界”的荣耀,而且都具有中期清野补发育的能力(火雨、火焰路径、锚击等),所以实际上,现在三号位很多时候回归这些经典英雄,算是一个版本趋势。

即使是职业战队中,真正优秀的三号位也是提着灯都难找的,原因无他,原本就是抗压的位置,还有稳定发挥的需求,同时还被版本针对,真的不好打。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我因为常常开黑的时候打这个位置,所以有可能不够客观。

如有不妥之处,求轻喷,欢迎爱好者们一同讨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疯癫的A兵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0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