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和鼻炎有什么关系,过敏总共分多少种类?

谢知乎邀。

耳鼻喉头颈外科八年制教材上,对于鼻炎的定义是这样的:鼻炎(rhinitis)是鼻腔炎性疾病,注意不包括鼻窦炎,是由于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

我们首先需要认识一下炎症,我们大多数人的思维里,炎症反应都是和细菌联系在一起,有炎症就是有细菌感染了。炎症的医学定义是: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损伤因子所发生的防御反应为炎症。血管反应是炎症过程的中心环节。细菌不是产生炎症的关键,炎症因子才是。跳出思维定式,炎症和细菌没有必然联系。

传统的鼻炎分类有:1,急性鼻炎,主要由于病毒感染引起,或者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继发细菌感染引起。2,慢性鼻炎,顾名思义,是指鼻腔粘膜和黏膜下层的慢性炎性疾病。注意本病不是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即使检测出细菌,也是继发的。3,萎缩性鼻炎。4,变应性鼻炎,即过敏性鼻炎(AR)。5,血管运动性鼻炎(VMR)。

现在国内外交流用的比较多的分类是:变应性鼻炎(AR)和非变应性鼻炎(NAR)两个大类。根据一些流行病学调查,在鼻炎患者中,非过敏性鼻炎患者大概占20%左右,变应性鼻炎占80%。过敏性鼻炎写了很多,它的特点是由IgE介导的过敏反应,鼻粘膜激发试验阳性,特异性IgE升高。

非变应性鼻炎(NAR)主要有以下几种:

1,药物诱导性鼻炎,比如盐酸羟甲唑啉,萘甲唑啉。麻黄素等收缩鼻甲的药物长期不合理的滥用,导致鼻甲功能不可逆的损伤,鼻粘膜的萎缩。

2,味觉性鼻炎,饮食,辛辣刺激等。患者在进食辛辣刺激,或者受到热气熏蒸,鼻涕不断,鼻塞加重。

3,激素诱导性鼻炎,此处的激素,不是指我们使用的鼻用激素,而是指发育期,或者妊娠期,由于体内激素分泌的变化,比如雌激素,可以诱导肥大细胞脱颗粒,导致鼻炎的发生。

4,NAR伴有嗜酸粒细胞增多症。这种鼻炎和AR很相似,但是它没有鼻粘膜激发试验阳性,也很难检测出特异性IgE。

5,萎缩性鼻炎。这个附上链接。

柏舟:萎缩性鼻炎

6,特发性鼻炎,又称为血管运动性鼻炎。没有什么特殊原因,目前认为和P物质,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紊乱关系密切。

7,脑脊液漏,这个少见,不做讨论。

8,结构性鼻炎,主要包括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腔结构异常等原因引起的鼻炎。

9,局部变应性鼻炎,患者鼻腔局部可以检测到特异性IgE。这个值得重视。因为很多患者抽血检查特异性IgE并没有升高,但是症状和变应性鼻炎极为相似。

关于过敏分为多少种类,这个问题还是很简单的,我们日常生活中谈到的过敏,包括哮喘,过敏性鼻炎,就是特指Ⅰ型变态反应。

Ⅰ型变态反应:参与反应的抗体是IgE,(免疫球蛋白E),补体不参与反应,故反应的结果只产生功能性障碍,不破坏细胞或组织,此处划重点,但是严重时会引起过敏性休克。

反应的发生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引起反应的抗原物质很多,如食物、屋尘、花粉、霉菌、人及动物的皮屑、羽毛、药物及其他化学物质等。变应原通过吸入、食入、注射或接触使机体致敏。

目前认为,Ⅰ型变态反应的发生与血清中的IgE有直接关系。在抗原的刺激下,B细胞转化为浆细胞而产生IgE。IgE可与外周血中的嗜碱性粒细胞及分布于呼吸道、消化道粘膜、皮下疏松结缔组织、血管周围的肥大细胞上的IgE受体结合,使机体处于致敏阶段(致敏阶段可维持半年至数年,若无同样抗原刺激,以后逐渐消失)。

Ⅰ型变态反应导致的疾病主要有皮肤湿疹,哮喘,过敏性鼻炎等。

以上内容参考自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会(AAAAI)关于AR的循证指南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蔺林教授相关文章。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柏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4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