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的香蕉影业在发起“新导演计划”后,都找到了什么人?

上周,由香蕉影业主办的“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香蕉影业于去年 9 月发起了寻找和扶持年轻商业导演的计划,最终从 812 位导演提交的 840 部作品中选出了 16 部获奖作品。

香蕉影业成立于 2017 年 8 月,是王思聪创办的泛娱乐公司香蕉计划的影视业务分支。近期上映的《后来的我们》是香蕉影业投资的第一部电影。目前香蕉影业主要在做的事情便是和其他的影视公司一起投资电影以及自己发掘年轻的商业电影导演。香蕉影业的执行总裁由韦翔东担任,他之前是万达影业的副总经理。

不少平台或公司近年来都发起了扶持新导演的计划,包括已经形成品牌扶持独立电影的 FIRST 电影节、阿里影业孵化青年电影人才的“A 计划”等。和这些主打艺术电影的计划相比,香蕉新导演计划的主要区别在于,它寻找的是商业电影导演,强调类型化。从这个意义上看,有点类似于宁浩主打科幻类型的“天宫计划”。

“文艺片和商业片比起来,我一直觉得反而商业片可能会更难拍一些,”韦翔东 5 月 2 日接受《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采访时表示。“ 文艺片更多是导演自己个人兴趣的表达,商业片既要考虑艺术创作,同时还要照顾观众的需求。这对导演有一个要求,你不能太自我。”

去年年初,在大理举办的两岸三地导演协会研讨会上张建亚的一句话让韦翔东印象深刻。张建亚导演当时说:“不要看不起商业片,有些所谓文艺片不过是把商业片拍烂了,担心没人看,才说自己是文艺片。”

因为要考虑到观众,香蕉新导演计划在评选的过程中引入了观众评判。整个评选中,香蕉影业评选的比重占 40%,包括毒舌电影在内的一批影视 KOL 和观众各占 30%。

从获奖作品的类型上来看,主要以黑色喜剧和悬疑类为主,时长在 20-30 分钟。一等奖(导演获得奖金 200 万元)《迷失的夜晚》属于悬疑、二等奖(奖金每人 100 万)《洗手间》是黑色喜剧,《自由意志》是悬疑,三等奖(奖金每人 50 万)中,《兔子先生》属于科幻,《引火烧身》和《火在烧》都有犯罪元素。(另外 10 部优秀作品获奖者每人奖金 10 万元。)

韦翔东表示,商业电影选择的标准在于它的类型化以及强情节性。相比节奏缓慢的爱情片,悬疑、惊悚或者黑色喜剧是短片中比较讨巧的类型。

获奖的导演来自 80、90 后。从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这些导演来看,他们大多都有影视相关的学习经历。《迷失的夜晚》导演毛永盛出生于 1992 年,本科毕业于韩国庆熙大学戏剧导演系。执导《洗手间》之前,陈星池是一名演员,按他的说法,表演生涯并不得志,或是因为演技所限,或是没有碰到合适的作品,后来索性自己拍起了电影。《自由意志》的崔睿可能是履历最丰富的一个,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导演系的他曾连续三年当选 USC 电影学院十佳导演,他的短片亮相过美国棕榈泉国际电影节、加拿大国际电影节和北美青年电影节。

在多数电影节的创投单元中,导演获得肯定后会落实的是拿去参加创投的项目。香蕉新导演计划不同的地方在于,获奖的导演可能会把短片拍成长片——和创投单元出来的导演一样——也可能会重新开发新的项目。香蕉新导演计划在这方面并没有限制,原则上只要通过决策委员会的考评就可以。这为新导演计划增添了一些未知元素。

韦翔东表示,该计划的核心选择的是人。他在与获奖导演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对方对于这个行业的热情,因此愿意在之后给予他们在创意上的自由。“命题作文永远不如自己有感而发的好。”他说。

在资金上,香蕉新导演计划会根据不同电影类型的需求予以分配。除了资金的支持,香蕉影业请到了影视行业内的专业人士指导导演。这些人包括导演黄建新、刘伟强、焦雄屏、张一白、郑芬芬、演员袁弘、保剑锋等。他们出席了上周的颁奖典礼并为导演们颁奖。从 5 月底开始,他们将对导演们进行为期三到四个月的培训。导演们需要带着想法和项目(可以不只一个),进行针对性探讨。

从传播的角度而言,香蕉新导演计划要比其他导演扶持计划更热闹一些。一方面,它联合了 KOL 并在微博上征求公众投票,另一方面,香蕉影业的母公司,香蕉计划创始人王思聪也自带了话题属性。关于他所说的不缺钱和不想看“垃圾电影”言论在颁奖典礼后成了不少新闻的标题。新导演计划的颁奖典礼上,香蕉计划旗下的练习生团体 TRAINEE18 也出场进行了表演。

韦翔东表示,新导演计划是王思聪想做的事情。他们一起确定了“年轻向、反套路、反传统、有个性、有意思”的内容定位。计划的执行主要落在香蕉影业的团队身上。据韦翔东介绍,香蕉影业团队的 20 多人中,有来自万达、光线、华谊这些影视公司的,也有海外学习影视专业回国的人。

香蕉影业计划用六年的时间,按照一年新导演、一年新编剧的计划扶持新电影人。对于这家成立一年不到的公司而言,这也可以看做是它建立行业资源的一种方式。韦翔东介绍,公司与他们的签约一般是 2+8 的形式——用两年的形式相互了解,最终 16 位导演中会留下三到四位,与公司长期合作。

题目和文中图片由香蕉影业官方提供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