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长和与小米达成合作,将在 17700 家海外门店销售小米设备;余额宝今天将引入两只新货币基金,暂时不限购;前大众 CEO 被美国司法部提起刑事诉讼,还是因为排放门

11:30 更新

平安好医生登陆 H 股,市值一度超过 1100 亿港元。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港交所和管理层庆祝成功上市,并表示没有发行 CDR 的计划。

浙商银行称全面核查乐视网业务风险,宝能项目中资金是按合同使用的。2015 年到 16 年,浙商银行分别做了 5 笔乐视网的股票质押项目,其中 4 笔已经正常结清。截至目前,浙商银行乐视网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为近 8 亿元。此次核查也是为回应外界对乐视网业务风险影响浙商银行质押项目的担忧。

大众汽车订购 400 亿欧元动力电池订单。周四,大众签定了几份动力电池采购合同,合同总额高达 400 亿欧元,比此前计划采购总额翻倍。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已确定出现在这份供应商名单中。

Top 15 – 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亚马逊将在澳大利亚设立第二家物流配送中心。亚马逊周四表示,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澳大利亚悉尼西南地区开设另一家物流中心,为澳大利亚消费者创造更快的运输条件和增加产品种类。去年 12 月,亚马逊首次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但市场反应平淡。

长和宣布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将在 17700 家海外门店销售小米设备。小米提交招股书当天下午,李嘉诚创办的长和集团宣布和小米合作,将在线下渠道销售小米设备。最初将在奥地利、丹麦、香港、爱尔兰、意大利、瑞典和英国的店铺出售。长和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表示,对入股小米有兴趣,但不能透露太多。

小米印度周三宣布推出“小米音乐”和“小米视频”,在印度提供互联网增值服务。声明称,小米音乐和视频都是预装在小米智能手机中的应用,可提供综合的音乐和视频服务,同时还能存储线下内容。

星巴克歧视黑人事件和解。美国星巴克公司 5 月 2 日宣布,已与先前在旗下一家咖啡连锁店无端遭警方逮捕的两名黑人达成和解,将资助两人上大学,同时赔偿一笔未透露金额的和解费。同时,事发地费城市政府也与两人和解,向两人各支付 1 美元象征性赔偿,并承诺拨款 20 万美元支持年轻人创业。

亚马逊推出了自营宠物用品品牌 Wag。同时推出有多款幼犬和成犬狗粮、零食等产品。和其他亚马逊自营品牌一样,Wag 产品仅可由亚马逊 Prime 用户购买。亚马逊自营品牌已经发展到包括尿布、服装甚至家具等多种品类。

阿里巴巴筹建两个声学实验室,前中科院研究员付强入职领导。新的实验室主要围绕语音识别技术进行研发。上个月初,阿里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阿里巴巴表示此次付强带领声学团队加入是阿里IoT(物联网)场景实现的重要基础。

Google Assistant 语音助手可控制智能设备超过 Alexa。3 日晚间,Google 表示 Google Assistant 语音助手可以控制 1500 家厂商的 5000 多款智能设备,第一次在数量上超过竞争对手亚马逊 Alexa 语音助手。

因为加收新税,亚马逊暂停西雅图所有建筑计划。新税政策将向西雅图雇主收取每名员工约 500 美元的费用,来帮助缓解西雅图房价问题。亚马逊是西雅图市雇佣员工最多的公司,并且经常被许多居民指责推动了该市房价高涨。亚马逊随后表示,将停止兴建的所有建筑计划,重新考虑其他选择。

东八区新闻

支付宝推出“码商成长计划”,3 年投入 1 万亿贷款帮助小商贩。使用支付宝二维码的小商贩被称为码商。蚂蚁金服这次的成长计划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让商贩获得网商银行提供的贷款服务;二是收钱码被恶意调包后,蚂蚁金服提供保险赔偿服务。

同时,余额宝账户将于 5 月 4 日引入中欧滚钱宝等两只新的货币基金。此前,天弘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为余额宝账户唯一对接的基金产品。中欧滚钱宝上线后,将“一键复制”余额宝内所有功能,并且天天结算收益。同时中欧、博时基金均表示,在现阶段,购买两只新上线的基金暂不限时、也不限额。

美团点评开始调查大量用户数据泄密事件。此前,新京报报道称饿了么、美团等多家外卖平台用户数据泄漏。美团点评在最新的声明中表示,由于外卖服务涉及多方,例如商户和第三方运送服务,将导致一些不法参与者获取信息。

5 月 2 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要求万科和恒大抓紧提供开发用地数据。包括:房地产开发用地、工程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等数据。恒大表示,紧急通知只是因为省内领导要会见许家印做准备。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计划 40 亿收购百合网。5 月 3 日晚间,百合网公告称,郭广昌控制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缘宏投资有限公司计划以 39.98 亿元交易公司 69.18% 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百合网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郭广昌。

GGV 纪源资本完成首支人民币基金募集,总额超过 15 亿。GGV 纪源资本是专注于中美企业的风投机构,目前管理 8 支美元和 1 支人民币基金,首支人民币基金出资人包括: 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元、兴业、平安、上海科创中心等机构。

2018 年保险业将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5 月 3 日,中国证券网记者获悉目前监管部门已确定要加强保险业信用制度建设、完善奖惩机制、查处保险领域违法违规失信行为等内容。今年监管部门将对保险行业信用系统重点整治。

天猫公布今年“618”招商规则,筛选条件包括品牌知名度、活动契合度、消费者需求、开店时长、诚信经营情况、是否提供运费险保障、是否具备全程物流可控能力等。

宝马将启用中国研发中心。宝马位于北京顺义的研发中心将在 19 日揭幕。该研发中心主要为宝马全系列车型,包括新能源车、混合动力汽车、智能汽车的核心部件进行研发。

Also in the News…

《中金资讯》引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微博称,美国贸易团已经在周四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美之间贸易进行谈判,计划周五傍晚离开中国。

前大众首席执行官 Martin Winterkorn 因尾气丑闻遭到指控。根据美国密歇根州联邦法院周四起诉书显示,Martin Winterkorn 因参与大众尾气排放欺骗事件而受到欺诈罪行指控,最高面临 20 年监禁。他被指控欺骗和违反美国政府的“清洁空气法”。此前,大众公司已经受到众多惩罚,但美国政府不断发出刑事诉讼,目前不只是前 CEO ,还有其他大众高管也被起诉。

Instagram 在应用内添加了本地支付功能。新的支付功能允许用户不用跳出应用来完成支付。官方回应称,支付功能已经向一些餐厅或美容院账号开启,未来会接入更多商品品牌。目前该功能仅面向小部分用户开放。

彭博社周三宣布推出收费计划,向访问网站和应用的用户收费。此前,彭博社(Bloomberg)允许读者免费阅读新闻,主要依靠售卖,安装数据终端提供金融数据和信息服务来维持经营。付费计划推出后,用户每月将只能免费阅读 10 篇文章,之后需要支付每月最低 35 美元付费阅读。目前,大部分美国媒体都已采用了付费墙,现在连彭博社都这样做了,说明在美国免费的新闻模式没有获得成功。

阿迪达斯一季度全球销售增长 2% 达到 55.48 亿欧元。大中华区的营收同比增长了 26%,亚太市场则实现 15% 的销售增长。阿迪达斯曾在今年初推出一项亚太市场新计划,将大中华区、日本、韩国、东南亚/太平洋整合成统一的亚太市场。

GoPro 一季度收入下降 7.4%,但净亏损减少。运动相机厂商 GoPro 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 2.02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2.18 亿美元下滑 7.4%。净亏损则为 7630 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亏损 1.11 亿美元减少 31.3%。GoPro 第一季度数据好于市场此前预期,盘后股价一度增涨 9.7%。

丰田在密西根做了一个封闭测试场地,专门测试极端危险情况下自动驾驶技术。丰田表示这个计划是受 Uber、特斯拉等多起自动驾驶车辆致人死亡事件的影响。目前,丰田已经暂停了所有公路测试计划。

Fitbit 一季度净亏损 8090 万美元,同比增加 35%。可穿戴设备公司 Fitbit 一季度营收为 2.479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净亏损为 8090 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 6010 万美元扩大 35%。一季度总共售出 220 万部可穿戴设备,同比也下降了 27%。股价在盘后交易中跌幅近 7%。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