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本季度亏损继续扩大,马斯克电话会议上呛了三个分析师

特斯拉日前公布了上季度财报,简单的说,汽车产量接近但没达到预期目标,同时烧掉了更多的钱。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还对至少三个提问者出言不逊。

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 34.1 亿美元,同比增长 26%,也是历史最高季度营收;净亏损 7.85 亿美元,同比去年 3.97 亿亏损扩大近 100%,是历史最高季度净亏损,也是连续第五个季度财报录得净亏。主要生产指标汽车产量中,Model 3 没有达到调降后的每周 2500 台,但增长至 2270 台每周。

特斯拉本季度卖出了更多的车。4 月初公司公布本季度总产量 34494 台,同比增 40%。Model 3 为 9766 台,Model S 与 Model X 的产量基本不变。基于汽车销售,特斯拉本季度毛利润 4.57 亿美元,同比 6.68 亿美元有下降。

总的来说,是 Model 3 的生产继续快速消耗特斯拉的现金储备,同时单车的分摊成本正在上升。上季度结束时,特斯拉持有 34 亿美元流动资金,本季度消耗至 27 亿美元。马斯克再次承认,公司在追求高度自动化生产上太过激进,目前已经改变了策略,会结束烧钱的状况。

这个财报对特斯拉来说并不算坏,这家公司一直都是烧钱扩张,新车产能也确实取得了增长。但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的态度从没这么差过

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全程显得都不耐烦。在伯恩斯坦的分析师 Toni Sacconaghi 提问关于 Model 3 毛利率的问题:“Model 3 是否能达到之前承诺的 25% 利润率?”时,马斯克在首席财务官回答之后接话说,“这只差 3% 到 5% 的毛利率,而且这是 3 到 6 个月之后要解决的问题。所以不要大惊小怪(So don’t make a federal case out of it.)”

Toni Sacconaghi 接下来再次提问,问到特斯拉计划今年将资本支出降到 30 亿美元以下,会对产能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还是 CFO 先回答,他说公司将缩减自动化和设备的开支。在 Sacconaghi 追问有没有详细计划时,直接被马斯克切断了音频:“不好意思,下一个下一个。”马斯克丢下一句“无聊,蠢蛋问题(Boring, Bonehead Questions)一点也不酷,下一个”之后结束了 Toni Sacconaghi 的发问。

这不是唯一一个被怼的与会者。

RBC Capital Markets 的分析师 Joseph Spak 提问,他想知道之前预定的 Model 3 进展如何,多少人可以开始选配置了。

马斯克停顿了一会,什么具体内容也没说,只说了一句:“我们要去回答 YouTube 上的问题了,你的问题太枯燥了,问得我想死(They’re killing me)。

接下来,Robert W. Baird & Co. 的分析师 Ben Kallo 提问,说让马斯克透露更多关于 Model 3 的生产情况,以便稳定股价。Ben Kallo 对特斯拉其实是看好的,他对特斯拉打出的是“买入”评级。但马斯克的回答是,如果担心特斯拉股票的波动性,就别买。

马斯克本人并非不愿回答问题,在切断分析师电话之后,他转向去回答 YouTube 上网友的提问,第一个问题就聊了超过 30 分钟。这些预定问题的特斯拉股票散户集中询问关于车型功能、自动驾驶等等,和投资人关注的产能、现金流几乎毫无关系。

当散户们问到关于自动驾驶的问题说,马斯克借机嘲讽批评特斯拉的媒体。他说,这些“不负责任”的媒体都“无耻”,如果这些记者都写文章说无人驾驶车辆很危险,那么驾驶员可能会把这功能关掉,结果就是撞死。

显然,马斯克逃避的 Model 3 的毛利率非常关键,它决定在生产扩大之后,能否为公司带来正向的现金流,从而让公司结束烧钱,步入正轨。

在 Model 3 投产之前,马斯克曾说这台车的毛利率至少要 25%,公司未来的愿景也是基于这个指标判断的。在马斯克发的全员信中,他说弗里蒙特总装厂将会全天运行,增加雇员、轮班、和加班费。也就是说随着在 Model 3 上烧的钱越来越多,每台车就会摊薄利润。

在财报后特斯拉致股东信中,公司称如果 Model 3 产量可以达到每周 5000 台,并且 Model 3 的毛利率在第二季度可以接近收支平衡,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实现盈利就会“高度可能”。同时,马斯克说特斯拉目前不需要继续融资新钱,也就是说马斯克得在这 20 多亿美元花完之前让生产步入正轨。

在财报发布,马斯克主持电话会议之后一路暴跌,5 月 3 日盘前已经跌了近 8%。

股价涨跌作为数字决定了持股员工的薪资。如果特斯拉接下来需要募资、借债,股价还会影响它获得资金的成本。

当然,并不是说上市公司 CEO 都得迎合投资人或者在电话会议上取悦分析师。CEO 可以不参加电话会议,比如乔布斯就不参加、拉里·佩奇也是如此、贝索斯极其偶尔会出现一下、戴尔直接让公司退市了(当然现在又想上市募资了)。马斯克这样还是比较特别的。

另外也有一点新消息。

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透露,未来将投产的小型 SUV Model Y 将不在现有的弗里蒙特总装厂生产,新工厂地址将之后发布。另外,特斯拉也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中国工厂的选址,这家工厂将整合生产电池的“千兆工厂”和总装厂的功能。而目前,特斯拉在美国的工厂,电池生产和汽车总装是在两个地方。

题图/NAS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