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小语种学生,我用这 4 个技巧把 Mac 打造成外语学习利器

概述

Mac 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不高,但是由于其便携性及优秀的续航,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所青睐,图书馆的  logo 也屡见不鲜。

我是一名普通的西班牙语在读本科生。长久以来,我的感觉是,英语的学习资源较为丰富,许多英语学霸也有着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而对于我们这些「小众」的外语学习者,可能很多人还在用「笨办法」死记硬背。本文在不涉及开发的前提下,帮助你厘清 Mac 作为学习工具的优势与不足,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数字学习系统。

一、升级系统自带词典

众所周知,Mac 原生的三指取词十分好用,但是自带的词库中并没有「西汉 / 汉西词典」。仅仅因为这样而转向第三方软件吗?其实只需简单几步即可让你的词典强大而好用。

首要问题是:去哪找小语种词典库?

我曾经到国人制作的 简中词典库网站 去寻找,可惜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其中只有西汉单向词典,且词条十分不全面

星际译王词库

在这推荐一个资源丰富的词库论坛 PDAWIKI ,里面坛友制作的各种词典完全可以满足多样化需求,包含 anki、海词词典、欧路词典等各大常用词典的词库格式。你也可以在论坛中学习如何制作一本词典。缺点是需要注册和签到,搜帖时消耗论坛积分

索引界面

找到了第三方词典库,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把 tar.bz2 或是 mdx 格式的词典转换成 dictionary 格式的词典文件,分别利用 github 的开源项目 mac-dictionary-kitpyglossary 即可完成,在此不详述。制作完字典文件,拷贝到 /Library/Dictionaries 目录下,在自带词典中打开偏好设置,就能看到第三方词典已经导入完毕。

词典偏好设置

如果觉得上述方法太复杂,你可以下载 Dictionaries 这款应用,从图标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模块式」的应用,只需搜索点击就轻松能将词库导入进自带词典应用。缺点是免费版有显示限制,且对汉语支持一般。

Dictionaries 主界面

二、打造「可复查式」听力系统

外语学习者要学好听力,避不开「听写」,下面我来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做每天的听写训练的。

用到的软件有:Adobe AuditionBearEvernote

先打开听力音频,正常听第一遍,用纸笔写。对完答案后在 Audition 中截取自己 没听清或是出现连读 的音频,单独保存下来

利用 AU 截取需要的音频片段

接着放到 Bear 或印象笔记中,分为生词、音频、答案三栏。

Bear 和 Evernote 界面对比

比起老牌的 Evernote ,我更喜欢 Bear 的简洁易用,无须为任何版式操心,在 Bear 中你甚至看不到明显的编辑按钮。

记录完毕后,我在 OmniFocus 里创建一个循环动作,每三天把之前的听写巩固一遍。复习时再次听之前记录下的重难点,根据答案校对。

实践下来,这样的一套听力系统易于检索,如果你订阅了 Bear 的 Pro 版本,还可以同步到 iPhone,随时查阅之前的重难点

三、保持学习资料井然有序

关于如何管理文件,你可以看看少数派的付费栏目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正确管理文件》

在这里,我主要谈谈对文稿的管理, 或者说仅仅是 tips:

1. 课堂前的准备资料和课后作业,我会储存在 Ulysses 中,目录和排版如图:

2. 上课时我不会记录太多内容,把重点放在听讲上,只用 Workflowy 来记录大纲。

3. 对于每次在 QQ 群中分享的文件,在下载后每次都要打开 Finder 中的「课堂资料」文件夹,然后加上「学习资料」的标签🏷,我们可以用 AppleScript 制作一个全局的「服务」来简化这个步骤。

右键单击文件效果

四、每天定时自动打开听力 App

对于外语学习者,泛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天都不能断。而我试过用各种办法强迫自己养成听听力的习惯,如记录在提醒事项或是 GTD 中,但很多时候,我看到提醒就把想把它关掉,或是以别的事在忙为借口,无限 defer 这个项目。

最终我采用的方法是,利用 Automator 建立一个 每天 19:45 自动打开「每日西班牙语听力」的工作流程。

将其保存在/Users/xxx/Library/Workflows/Applications/Calendar目录下,并在日历 App 中设置:1

你还可以设置通知,放上一句话激励自己。我用的是「听力这么烂,还不快点学习!」

这样设置的好处是,你在电脑前消遣或工作时,既「强迫式地」打开了今天一定要完成的听力项目,看到自己设置的提醒又不会懒惰,此处借鉴了 @Hum 在 他的知乎 Live 中提出的「合理骂自己」:

合理骂自己——意识到偷懒的弊端:

  • 忘记原有的任务细节
  • 拖延的任务会与新任务冲突
  • 临时赶工的任务完成的质量会差

另外,听力占用的时间并不是很长,需要的只是坚持,想到听力结束就可以继续之前的事,你就有了完成它的动力

结语

不足:如果你在用苹果全家桶,那么上述方法可能对你有所启发;如果不是,这套学习系统的多平台同步性和实时性就会打上折扣

以上就是我在学习中的一点经验分享,希望能帮你完善自己的数字学习系统。不足之处欢迎留言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