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衣派推出超声波共享洗鞋机,半年完成1500万Pre-A融资

徐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5月3日报道(文/杜一兰)

净衣派科技成立于2017年7月17日,致力于高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研发和共享设备的创新,集共享洗鞋机、共享洗衣机、共享烘干机的研发、运营、维修为一体,目前公司共有员工25人。

就是这样一家不足30人的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在今年2月份,获得了精一天使公社1500万的Pre-A融资。

作为净衣派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徐克功有连续创业的经验和在大公司的工作经历,2004年加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他从该公司辞职,打算单干。同他一起离开的还有9位华为产品研发部的技术骨干。

“我那个时候再升一级就是公司副总裁,当时有这样职称的人全公司不超过15个,但十多年如一日的生活让我觉得没意思,而且那个时候我已经实现财务自由了。”徐克功表示。“双创政策”更是加剧了徐克功想要出来创业的步伐,“外面的大环境那么好,不出来创业可惜了。”

2015年,徐克功投资创办了哈密瓜科技公司,该公司主打智能奶瓶清洗机,利用超声波技术全方位清洗奶瓶,呵护孩子的健康安全。投入市场后,该产品的收效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好。智能奶瓶清洗机最终也没有做起来。

第一次创业的成绩不太理想,但这个创业经历让徐克功受益匪浅,在反思之后,他重新出发,创办了净衣派科技有限公司。

共享洗鞋机进校园

为什么想要做超声波洗鞋机?鞋子真的太难清洗了,尤其是男士运动鞋、休闲鞋,味儿大,洗起来特别困难。

据了解,市面上已经有洗鞋机,不过没有被大范围推行。为什么洗鞋机没有洗衣机那么常用呢?徐就和他的团队从市面上购买了几款洗鞋机回来研究,他们发现已有的洗鞋机并不能把鞋子清洗干净,鞋子还会容易变形、损坏。

他们对已有的产品进行了改造,增添了超声波技术和360度无死角的毛刷,让鞋子的外部和内里都能得到很好的清洗。

00

洗鞋机的初步构造出来了,但要投入到哪些场合、针对哪些受众又成了一大难题。由于空间有限,家用洗鞋机肯定不现实。

共享自行车等一系列共享产品给了徐克功灵感,做一款共享洗鞋机,还做了一对一的市场调研。调研结果出乎他们的预料,现在的学生至少都有5双鞋,且男生一到两周洗一次鞋,女生两到三周洗一次。只要能解决洗鞋子的痛点,他们乐意使用超声波洗鞋机。

通过这个调研,他们对洗鞋机的市场规模也做了预测,全国大专以上的学生有3000多万,鞋子的数量大概在3亿,次高频的需求也是存在的。

既然要走进校园,共享洗鞋机的价格就不能太贵。据了解,学生在净衣派洗两双鞋子花费5~10元不等,相当于洗一双鞋子最低只用2.5元,这个价格远远低于学生能承受的10~15元的洗鞋费用。而被称为净衣派“竞争对手”的e袋洗,洗一双鞋子用户至少得花费29元。

投入的场景确定了,市场规模有了,数据也有了,可具体的产品还没有。

“当时我们就去市面上找了一个最接近理想状态的产品,通过广州的一个工厂进行加工改造,把超声波技术融入其中,”徐克功表示。净衣派首批制造了5台样机,总共花了20000多元。

样机做好之后,就被送到广州微生物研究院进行除菌测试,当时测试了三种最难消灭的脚气菌,结果显示:用净衣派洗鞋机洗过的鞋子没有检验出任何的细菌,杀菌率为99.99%,检验通过,安全问题有了保证。

落地测试,徐克功选择了北京大学,“为什么选北大,因为那里的学生最刁,最难伺候,他们有钱有才,而且北大还是高等学府,有标杆意义。”作为全国知名高校,在北京大学投放共享洗鞋机并不容易,在股东的牵线下,净衣派共享洗鞋机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投放到北大的学生宿舍。

测试结果也非常可观,在去年暑期学生放假的情况下,一台机器一天都能接1到3单。

净衣派共享洗鞋机得到了市场的检验,下一步就是量产,正式进入市场。

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时间就是金钱。“23天,整个项目花了不到50万,制造了二十台模具,堪称业界奇迹,”徐克功表示。

据了解,开20台模具业界的普通水平是150天,“150天我们就凉了,我们就挂了,我们手里没那么多钱。”徐克功说道。早在去年9月份,净衣派放出要上线共享洗鞋机的时候,就有2000多台的订单,最终由于设备没办法量产与其失之交臂。

经过检验和调整后,共享洗鞋机于11月底开始量产,当时一天的产量为400台,12月份共享洗鞋机等开始大规模同高校签约并地推。现在一天的产量为4000台。

社群运营模式

净衣派采用社群式的打法,对共享洗鞋机等进行地推和日常的维护。在校园里面,公司承担成本和线上的运营,即高校里面30~50万台的共享洗鞋机、洗衣机的成本都由净衣派自己承担,代理方只负责线下的水电改造、擦洗机器、推广等工作。

在企业和酒店等社会场景下,该公司不承担成本,但给代理方提供了相应的价格补贴。代理方以设备成本价购买产品,三年内代理方不用管售后和耗材,只需要对设备进行日常的维护,还能拿到大部分的流水分成。

现在净衣派的共享洗鞋机已在全国的小区投放了200多万台,并且走出国门,在菲律宾也投放了40万台。未来该公司打算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当谈到依靠社群的方法运营会不会产生问题时,徐克功表示完全不会,“我们跟代理方是五五分成,我把流水50%分给对方,他自己去分给学校的领导,维护人员,以及水电费,但我们不会设置具体的分配标准,全凭他们自己的能力。”净衣派牢牢把握住了移动终端。

现在,全国大约有三万人在帮净衣派的产品进行地推。

该公司已经与全国十一个省市,近30座城市的340多所高校签约,完成进驻的高校接近200所。此外,投放的单位也接近300个。

“明年,将会有200万台共享洗鞋机、洗衣机、烘干机赚钱,坐在那儿什么都不干就有资金进来,”徐克功表示,“整个平均下来,洗鞋机在大学里边,男生密集区域差不多就4到6个月就能回本,洗衣机则更快,30到40天回本。”

除此之外,净衣派还有另外一个利基市场,不仅仅做共享产品,还打开了C端市场。通过向大客户销售超声波共享洗鞋机和跟洗衣店合作,该公司一年销售10万台设备,收益在4~6亿,弥补了一部分融资缺口。

即使这样,该公司仍然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今年计划再融8000万,”徐克功表示。

项目:净衣派
公司:净衣派科技有限公司
网址:www.bjhamigua.com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