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 Facebook 泄密事件影响,剑桥分析公司已启动破产程序

5 月 2 日,涉嫌不当获取 Facebook 用户数据的英国数据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 )及其母公司 SCL Election 发表声明,宣布公司立即停止所有业务,并且已经在英国启动破产程序,在美国的破产程序也将很快启动。

声明称,“在过去的几个月里,Cambridge Analytica 成为了无数毫无根据的指控的对象,尽管公司努力澄清,但其合法且在政治和商业领域视为在线广告标准做法的业务活动,却令其饱受诽谤。”它指责媒体的报道“把公司的客户和供应商都赶跑了”,公司经营无以为继,只能选择破产。

声明还否认公司有任何不当行为。它称,公司对所受指控进行的独立调查显示,这些指控缺乏事实证明。

自 3 月 17 日,《纽约时报》和《卫报》爆出 Cambridge Analytica 不当获取 5000 万 Facebook 用户的个人资料,用来为美国大选时精准推送信息以来,这家公司便深陷危机,监管机构和国会议员也对其展开了调查。

2013 年,一名叫做 Aleksandr Kogan 的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性格测试应用,这款应用可以在 Facebook 上登陆,并获取用户和他们朋友的数据,包括爱好、位置、照片、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几乎所有信息。Kogan 随后将数据分享给了 Cambridge Analytica。Cambridge Analytica 前雇员 Christopher Wylie 称这些数据被用来为用户推送精准的政治广告。

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期间, Cambridge Analytica 收到了来自特朗普的 600 万美元资金,来做竞选相关的广告。Facebook 称大约 30 万人安装了这个应用,有 8700 万用户隐私数据受到影响。但 Cambridge Analytica 否认了这一说法,它称,公司仅从 Kogan 那里获得了 3000 万份用户数据,而这些信息并没有被用于美国总统大选。

3 月 19 日,英国电视台 Channel 4 曝光了 Cambridge Analytica CEO Alexander Nix 建议用诽谤和诱惑等手段来陷害政客,影响选举的秘密录音。他在录音中声称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总统是他的功劳。Cambridge Analytica 被迫暂停了 Nix 的职务。

据报道,这几个月, Cambridge Analytica 失去了几位客户,其中一个长期客户为博尔顿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 John Bolton Super PAC )。上个月,John Bolton Super PAC 已暂停所有政治活动。据 FEC (联邦经济委员会)的记录,在 2014 年至 2016 年期间,John Bolton Super PAC 向 Cambridge Analytica 支付了超过 120 万美元。

一位了解公司当前动向的人表示,没有客户愿意与该公司进行业务往来。“这不值得继续下去。”据其透露,Cambridge Analytica 曾试图重组,但股东否决了该计划,并不想承担与之相关的法律责任。

丑闻爆发后,Facebook 也深受影响,备受舆论抨击,股价一度大跌,市值蒸发数百亿。CEO 扎克伯格在接受国会质询时,也因未能保护用户数据而受到批评。自此,Facebook 几度对收集和处理用户数据的政策进行修改。

Cambridge Analytica 关闭后,对泄密事件的调查仍将继续。英国国会议员 Damian Collins 说:“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公司的倒闭不能被当作限制当局调查他们所做的事情的借口。” Cambridge Analytica 的一位发言人称,“这并没有改变我们的承诺和决心,来确切地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确保不会再次发生……我们将继续与有关当局合作进行调查。”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 Cambridge Analytica 前雇员称,他们确信该公司将“以其它化身或伪装”出现。

据报道,最近几个月,Cambridge Analytica 和 SCL Group以及 Mercer family 的高管们已经开始创建一家新公司 Emerdata, 总部设在英国。新公司的董事包括香港人称“壳王”的高振顺(Johnson Ko Chun Shun),他是香港金融家 Erik Prince 的商业伙伴。Prince 创办了私人保安公司 Blackwater,在 Blackwater 被判杀害伊拉克平民后,该公司改名为 Xe Services。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Cambridge Analytica 和 SCL 的高管私下提出,Emerdata 可能会像 Blackwater 那样重塑 Cambridge Analytica 和 SCL 集团。正在考虑的一个计划是出售合并后的公司的数据和知识产权。

SCL 集团的一名高管兼股东 Nigel Oake 公开表示,Emerdata 是将两家公司合并在一个品牌下的一种方式。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