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话题你会不愿和朋友谈?很多人说是“那些和钱有关的”

能够讨论一些“和一般人不会聊”的话题很多时候被看作定义真朋友的标准。这里的话题可能包括难以启齿的个人隐私或求助,以及人生理想之类的严肃问题。

不过如果要给这类话题再排个序,人们可能还是更不愿讨论和钱有关的话题。信贷公司 CreditLoan 调查了1000 名美国人,问他们愿意和朋友谈论哪些问题。排序在前面、

也就是相对来说人们更愿意讨论的选项都是财务之外的。比如,86% 的人愿意聊伴侣出轨,77% 的人愿意说工作里的问题,76% 的人愿意谈性生活。但与此同时,只有 48% 的人愿意交流自己的工资,而愿意透露自己存款情况的人更少,只有 37%。

不愿谈钱这件事倒也不难理解,报告中指出,

交流感情和吐槽生活或许可以帮你拉近和朋友的关系,

而和朋友倾诉自己工资低这件事好像也得不到什么解决方案。 而且,日常生活中的困扰人人各有不同,收入和财产却是很清楚地有高有低,太容易被拿来做比较了。

哪些人更不愿谈钱?调查数据显示,工资越高的人其实更可能越不愿意谈——愿意谈论工资的比例和工资数额的关系大体上是递减的。不愿谈钱的问题在千禧一代这儿倒是缓解了一些,他们与亲密朋友谈论收入的可能性高出近 10%。

以及,相对来说女性更愿意和别人谈起自己的健康问题或家庭,更不愿意谈起收入。有分析指出,和男性朋友交流其实有利于发现自己是否遭遇工资方面的性别歧视,不过女性不愿意跟人谈论这个话题可能也和她们对自己的薪酬本身不太自信有关。

现在的文化背景下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朋友之间谈论彼此的收入不太礼貌,但日常生活中和钱有关的场景太多了,比如你朋友总要去人均 200 的餐厅吃饭,而你觉得去个人均 50 的比较没有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防止“友尽”?心理学专栏 Science of us 在一篇文章中给出了三个优雅和朋友谈钱的建议:

保持一种“适度的坦诚”

当你的朋友提议每个周末都去一家贵餐厅吃早午餐的时候,直接坦承自己的压力并给出替代方案,而不是换着法儿地一次次推掉觉得花钱太多的活动,让对方觉得你是在想办法疏远他们。

去理解别人的处境,知道“有些事是你不知道的”

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你的朋友在你每次提议“咱们去 spa”的时候躲躲闪闪,不见得就是不想和你一起玩,而可能是遇到了财务问题,即使看起来 ta 穿的用的都不错。大家轮流挑选聚会的项目可能是更好的安排,也有利于你了解朋友们在花钱上的偏好。

能够维系友情的活动不一定需要花很多钱

除了一起消费,能够和朋友一起参与的活动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抱怨“为什么他们都不跟我一起去听演唱会”时候不如也开发一些和朋友一起度过时光的新方式。

题图、插图来自: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