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大西洋月刊》称假视频将摧毁人们对现实的认知,霍金最后一篇论文发表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大西洋月刊》:假视频时代开始了,它将摧毁我们对现实的认知

数字技术对于视频的“摆弄”大概会让当今这个“假新闻”时代黯然失色。

最近有人发明出一个 AI 软件,可以轻易地把《权力的游戏》或是《哈利波特》中的明星头像移植到色情视频里。发明者甚至想将这个程序推向大众,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几步完成替换(比如把视频里的人换成自己的性幻想对象)。

因特网一直包藏着后现代地狱的种子。从骗点击的标题到俄罗斯水军,再到 Facebook 的新闻推送,“大型操控”成为了媒体主流。身份变得虚幻,匿名性孕育了粗陋和困惑,上述软件的发明恰恰概括了至今为止的网络历史,而且和人类即将迎来的东西相比,已经不算什么了。

我们曾经以为所见即真,被报道出的丑闻往往都是“被录像抓了个正着”。这些事件在民主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一个酒保曾无意记录下罗姆尼对人说 “47% 的美国人都是被政府抚养的无能人”,比如特朗普吹嘘性骚扰女性的录音在大选前被曝光。从 NFL 球员被监控探头录下的家暴视频,到警察射杀黑人平民结果被其女友直播出去……它们做到了文字报道、统计数据之流做不到的事情,它们触发了一场场全社会对此前无视之物的关注和讨论。

所以问题来了。人类很自然地去相信感官。那么在即将到来的视频操控时代,人们要如何确定真相?一方面,某些人会从造价中盈利,但更重要的是,假视频让我们开始怀疑所见的一切,而政客和公众人物很可能利用这些疑惑。比如在被视频“抓了个正着”时宣称视频是假的(特朗普已经称性骚扰言论录音可能不是他的了)。

换句话说,被摆弄过的视频摧毁了我们对现实仅存的最强烈的信任。

现实的坍塌其实很早就开始了。在 60 年代开始的一系列 LSD 实验里,研究者们试图用机器模拟迷幻药的功效;电脑也开始在现实撕裂出一个洞,让人缩回更令人着迷的心境;虚假视频不是旅程的终点,完美典范大概是 VR,毕竟它的基础目标就是为人创作身处别处的幻觉,戴上眼镜和手套,它可以骗过我们的感知,把我们带入另一个叙事。

一旦 VR 产业发展起来,操控消费者的能力也会跟着提高,研究者们曾警告,“VR 全方位的特质带来了全新的操控人身心的机会,尤其是这项创造的背后往往是商业、政治、宗教和政府利益,从没有过媒介拥有这种美丽的潜能,同时又特别接近怪异(creepiness)”

人类个体越来越难区分真假,我们最好的办法是将问题“外包”,恢复文化权威机构的信誉,比如报纸和大学。大型科技公司也应意识到自己的角色所在(它们可以轻松撤下被操控的视频),但目前它们还在拒绝这项责任。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剑桥分析公司及其母公司 SCL 集团关闭并开始走破产程序。

处在 Facebook 数据“分享”丑闻中心的政治咨询机构剑桥分析公司关闭了。在《纽约时报》和《卫报》用一系列特别报道捅出丑闻后,他们被指控以不当手段为政治顾客获取信息,利用测验 app 获得了 Facebook 上 8700 万用户的隐私数据,并最终影响了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公投的走向。

公司发言人克拉伦斯·米切尔说,“尽管公司对其雇员合法合理的行为保持着不动摇的自信,可是媒体的围剿已经耗尽了公司所有的客户和资源。这最终让我们做出此决定,继续运营下去是不可能成功的。”

公司在英美两国已开始走破产程序,美国员工已经离开了曼哈顿第五大道上的办公室,英国员工也会从今天开始撤离。

尽管 CEO Alexander Nix 曾对卧底记者透露了公司的数据影响力和其秘密性,公司本身却否认了任何不当举措。测验 app 的制作者 Aleksandr Kogan 博士上月揭露他们只使用了 3000 万美国公民的数据,并且没有用于操控大选。他认为自己被当做了替罪羊,“老实说,我们觉得自己在做的完全没问题。我们认为我们在做非常常规的事情。”

《金融时报》采访了一名自称前公司雇员的匿名者,对方说,他们确信公司“会以另一种方式”卷土重来。据悉,核心团队已经创立了一个名为 Emerdata 的新公司,Nix 赫然位列总监。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传朝鲜在与特朗普会晤前期释放三名美国囚犯。这三名美国囚犯在去年被捕关押进劳改营,最近有多起报告指出他们已被释放并被带至平壤接受治疗。专家指出,此举旨在尽快促成两国元首会面。

IT 错误导致 270 名女性可能因错过乳腺癌检测而去世。英国医疗大臣 Jeremy Hunt 承认,因为电脑系统里的一个错误,在 2009-2018 年期间,年龄位于 68-71 岁区间的约 45 万女性没有收到乳腺检测的邀请,多达 270 名女性可能因治疗延误而丧生。

霍金的最后一篇论文在《高能物理学》期刊发表。霍金与比利时鲁汶大学物理学教授托马斯·赫托格经过 20 年的研究后得出结论——所谓多元宇宙是有限的。

美国爱荷华州通过最严厉的堕胎法案,禁止女性在检测出胎儿心跳后堕胎。反对者称,这意味着很多女性还没意识到自己怀孕就被剥夺了堕胎的选项。

日本冈山县公交车司机大罢工,线路照常运营,但是司机不收取乘客车费。

乌克兰中止与特别调查员穆勒的合作,因担心特朗普政府报复。“我们会以任何可能的方式避免触怒美国高级官员。” 美国每年资助乌克兰 6 亿美元,并向其出售军火。

有人说

“我们为此想了很久,觉得这是见证我们所期待的改变的最好方式。这不是一件只对当下有好处的事,时间长了,我们自然能看到真正的变化。”

Done Robinson 说。4 月 19 日,他和朋友 Rashon Nelson 坐在费城一家星巴克里等朋友,没有点东西,之后不但使用厕所被拒绝,还遭到警察逮捕。此事被曝光后很快升级,社交网络爆炸,最终促使星巴克做出了 5 月 29 日全美直营店停业三小时进行反歧视培训的决定。

5 月 2 日,两人和费城达成和解,各自索要了 1 美元的象征性赔偿,但是要求当局承诺设置一个 20 万美元的奖励项目,以资助年轻的创业人——他们当天在星巴克里等的恰是一个创业伙伴。

费城市长说,两人主动接触市政府,希望这起不太好的事件能有一个积极的结局。最终这个奖励项目将面向费城公立中学的学生们。

“既然雇员已经同意了他们合同里的条款,还和雇主签了额外协议,那么恢复原职的问题不予讨论。”

俄罗斯 Tomsk 国家研究中心为了让雇员们的薪资水平赶上普京 6 年前定下的目标,将 167 名护士书面上降职为“清洁工”。一位地区检察官做出了上述评论。

普京在 2012 年就职后发布了行政令 “May Decrees”,要求医疗、教育、研究机构在 2018 年之前全面提高工资水平。不过俄罗斯媒体发现,截止 2017 年底,这三类雇员的工资都未达标,但今年大选前几个月,大学、医院和研究机构突然收到了“不合逻辑”的一大笔奖金,雇员工资突然被提高到普京目标之上(最高的涨了 3 倍)。也有类似 Tomsk 这样的机构另辟蹊径,通过将员工降职以达成同样的目的。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在非洲,还有 6 亿人用不上电。世界银行在 2014 年发布报告称,非洲有 6 亿人无法用电。他们几天前悄悄更新了这份报告,引进了基于 2016 年的最新数据——完全生活在黑暗中的人数从 6.12 亿下降到了 5.91 亿,四舍五入仍然是 6 亿,这说明情况并没有显著好转。另外,城市通电率从 72% 上升至 74%,乡村通电率从 16% 升至 23%,进步是存在的,但显然不够。

全面通电难度高、成本又贵。接入电网需花费 250-2500 美元不等,迷你电网入户也要花 500-1500 美元。而当 60% 的人口都生活在乡村时,通电就变得更困难了。预计到 2030 年,仍将有 2.4 亿非洲人用不上电。

科学家用摇头丸(ecstasy)在几周内治好了老兵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这项研究发表在《兰斯特精神病学》期刊上,涉及 22 位老兵,3 位消防员和 1 位警察,他们均被诊断为 PTSD。科学家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为他们发放了 30mg、75mg 和 125g 的剂量。两个疗程后,75mg 组 86% 的人、125mg 组 58% 的人和 30mg 组 29% 的人都不再满足 PTSD 的诊断条件。研究人员相信,适量使用这种药物,可以引发洞悉和同情的情感,提高了病人对于传统心理治疗的接受度。

治疗犬并没有被工作的压力累垮。

治疗犬(Therapy Dog)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它们在陪伴和抚慰临终病人、老年痴呆患者、心理疾病患者方面取得的成就已经受到学界认可。但它们真的在享受工作吗?最近发表在《应用动物行为科学》期刊上的一篇文章表明,治疗犬并没因工作而产生压力,大多数情况下还乐在其中。

在此类议题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研究里,研究人员在全美五处医院拜访了百位病人和 26 只狗,通过测量犬类在不同状态下的皮质醇水平(面对压力分泌的一种激素)确定其是否感到压力。不过,让皮质醇产生的压力有好有坏(狗在玩抛接球时也会分泌皮质醇),因而研究人员也分析了可以被归为 3 类的犬类行为(友好行动、轻微压力和严重压力)。最终他们发现,狗在工作内外的皮质醇水平没有区别,治疗犬并没觉得工作压力大。

历史上的今天

1927 年 5 月 3 日,华纳推出了电影史上第一部有声电影《爵士歌王》。

1946 年 5 月 3 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审判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等日本战犯,审判在两年后的 4 月 16 日结束,判决 28 名被告全部有罪。但东京审判也留下了“天皇没有被问责”的巨大漏洞,直接引发了现代日本社会的政治冲突。

1979 年 5 月 3 日,玛格丽特·撒切尔成为英国乃至欧洲第一位女首相。

1991 年 5 月 3 日,联合国大会宣布 5 月 3 日为世界新闻自由日,旨在提高新闻自由意识,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

1994 年 5 月 3 日,世界首例转基因水稻在安徽合肥问世。

题图来自 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