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VS腾讯:短视频的中场战事,张一鸣的社交野心

dou0

猎云网注:张一鸣一直不喜欢别人称今日头条为媒体,而是具有“媒体属性的技术产品”。或许,张一鸣下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要说,抖音并不仅仅是短视频平台,而是“新一代的社交平台。”文章来源:小饭桌(ID:xfz008),作者:小范同学。

tou1

思想觉悟再差,也不敢在党旗下撒谎。何况是小马哥这样在青涩大学时就入了党的老同志。

所以看着小马哥两会采访时的一脸真诚,就知道短视频确实是小马哥这段时间的心头大事。

tou2

(短视频是2017年所有细分行业中上升最快最猛的类目)资料来源:Questmobile

事实上,小马哥说话一向都还挺实在的。

比如“如果没有微信,不知道腾讯会输成什么样子。”

类似的,如果一年前的现在没有拿下快手,不知道腾讯在这次短视频战役中,会输成什么样子。

所幸,腾讯手中至少还拿着短视频这场战役的入场券,能够与头条一战。

头条的社交梦

很早以前有个笑话。

国外朋友聚会:出门之前用snapchat说我出门啦,派对中用facebook发合照,派对完了选出最好看的两张加滤镜加特效发到instagram上。而在国内的朋友聚会:以上所有全部用微信。

张一鸣一直不喜欢别人称今日头条为“媒体”,而是具有“媒体属性的技术产品”。

或许下一次张一鸣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要说,并不喜欢别人称抖音/火山为短视频平台,而是——新一代的社交平台。

确实,未来的两年之内,中国的社交产品如果能够出现什么变局的话,似乎也只能是因为短视频了。

tou3

资料来源:猎豹大数据

从最近的战局来看,张一鸣的梦想并不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3月底,抖音日活用户数量突破6000万,继续逼近快手,两者差距只有2000万+。

tou4

资料来源:Trustdata

tou5

毫无疑问,头条在短视频这波浪潮中,是布局最早最坚决的公司。

然而,表面现象背后通常有着更值得琢磨的东西。用短视频做社交真的那么容易吗?

媒体和社交的区别:永恒的供需关系

抖音最近开始更多的推荐普通人的生活视频,同时把自己的slogan从“专注新生代的音乐短视频社区”改成了——“记录美好生活”。

是不是想起了另一家公司的slogan“记录生活, 记录你”?

没错,抖音和快手越来越像了。

为什么这两大短视频巨头都在强调“记录”这个关键词?

因为普通人对生活的记录才是社交的关键。这意味着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高度统一。

tou6

媒体产品和社交产品最显著的区别在哪里: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统一程度。

在最具社交属性的产品中,所有用户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比如微信朋友圈、微博。

在最具媒体属性的产品中,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完全割离。比如人民网、财新(各种传统媒体)。

tou7

从内容形式的演变上看,“文字-图片-短视频-长视频”是一个生产者创作难度逐渐加深,然而消费者对内容产品的期望值则逐渐变高的过程。

所以在图表的左半部分,大多数普通用户能够创作出有质量的文字和图片,内容的生产者与消费者是统一的,在这个领域的互联网产品大多都能够带有很强的社交属性。

而在图表的右半部分,只有专业的内容生产者才能够创作出合格的作品,内容的生产者与消费者出现割离,在这个领域的互联网产品社交属性非常弱,更接近于于媒体产品。

要在短视频这个领域达到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统一,只有两种方法:

1/ 降低内容消费者的预期(把期望曲线向下移);

2/ 改善内容消费者的产出(把产出曲线向上移)。

tou8

看出来了吗?前者是快手,后者是抖音。

快手切入低线城市人群,所以自己平台上用户对内容产品的期望值本身就不高,可以说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抖音则通过模版化的舞蹈和配乐降低了内容的生产门槛,令一部分长的好看又会跳舞的小姐姐们也能够生产出好看的短视频。

tou9

然而,能在抖音上发拍灰舞的小姐姐毕竟还是少数,跳拍灰舞也不是这些小姐姐们生活中的日常。

反观快手,我们能够看到普通人实实在在的用视频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这就意味着抖音的社交属性比快手要弱的多。

举个例子:

我用 “评论/点赞”的比例 这个指标来观察平台产品【社交属性】的强度。

用户对某条内容的点赞,说明了对该条内容质量的肯定,那么在一定量的点赞数量基础上的评论量,就说明了用户在平台上的社交参与度。(类似的指标包括 “转发/点赞”以及“(转发+评论)/点赞“等等)

以下是微博、快手、火山、美拍、抖音的“评论/点赞”比例。

tou10

资料来源:各APP手工采样

很显然,以微博这个社交属性较强的平台为标准,快手的表现在各个短视频平台里面已经非常优秀。而抖音则落在了最后,甚至不如美拍。

这也就是为什么抖音把“记录”这个关键词提到了自己的slogan上面。

短视频的中场战事

今日头条完美的完成了人与信息的连接,但是始终还没有做到人与人的链接。或许这也是腾讯拼死要捍卫的真正的护城河。短视频的中场战事,现在才刚刚开始。

“小姐姐你真好看,加个抖音吧:D” ——或许这才是张一鸣可以松口气的时候。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