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级草莓音乐节闭幕,窦唯赢得意料之中的欢呼

当日本电音乐队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Wednesday Campanella)的主唱 Kom_I 把舞台上巨大的“充气地球”拖到台前时,众人以为她要把“地球”丢下来。但她晃悠了一会儿,拖着“地球”下台了。

人群开始向前涌动,前五排的听众已经紧紧贴在一起,雨伞互相遮盖。从舞台前到草坡上都聚集着大量的乐迷。此时距离这个舞台的下一场开始表演还有 50 分钟。

过了一会儿,人群欢呼起来,舞台两侧的 LED 屏出现了两行字—— NEXT:窦唯。这也许是 5 月 1 日,2018 北京超级草莓音乐节闭幕日最受期待的名字。

今年北京草莓音乐节的举办场地在北京平谷区中国乐谷草地音乐公园(渔阳国际滑雪场)。这是时隔四年草莓第一次回归北京举办,然而对于北京的乐迷来说来到这里并不容易:很多乐迷反馈早上 9 点从北京市区出发,直到下午两点才到达渔阳滑雪场。

马路实行交通管制,天气预报在当天给出了沙尘蓝色预警,而走到乘摆渡车的地点需穿过两公里的沙土地,许多人选择花十块钱坐上了“三蹦子”。

但扎实的阵容还是让数十万乐迷从全国各地赶往距离北京市区 70 公里的远郊,3 日套票也早早售罄。单单是窦唯所在的草莓主舞台上,前两日已有李志、田馥甄、朴树、赵雷、万青和蔡琴等各大音乐节的重量级嘉宾上台表演。

本次北京草莓音乐节共设有草莓舞台、星球舞台、爱舞台和新增的后摇舞台等 7 个舞台。缆车索道下方的坡地上,7 个舞台四散各处,之间的距离并不算近,摊位和商铺穿插其中。

这样的设计对观众来说有利有弊。虽然切换舞台确实辛苦,但本来相隔遥远的舞台,表演时间也被尽量错开,没有发生舞台串音的事情。对比之前,周云蓬在某次草莓音乐节因为舞台串音而喊话沈黎晖:“你这样不行”,摩登天空这次在演出效果上给出了保证。

此次也有很多品牌入驻了音乐节的商业区,比如魔爪饮料、漫步者耳机、佳能、陌陌、甲壳虫等等。比较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新媒体品牌也选在草莓音乐节进行营销,除了本身比较贴合青年亚文化的“公路商店”之类的以外,“胡辛束”、“英国报姐”等比较主流的新媒体也在本次草莓音乐节设立了摊位。选择入驻草莓音乐节的品牌已经越来越多样化并和大众消费逐渐重合,而参加音乐节这件事某种程度上和“热爱音乐”已经关系不大了。

草莓在变得庞大,它开始吸纳越来越多的曲风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在消化不同商业品牌的调性。但同时草莓也在淡化“个性”而慢慢和主流趋同。窦唯出场前的等待时间,旁边的(唯一离的算近的两个舞台)M__DSK 舞台传来了大合唱:“我的眼里都是你,对你说我喜欢你……”这首在抖音非常火爆的《全部都是你》在 QQ 音乐 2017 年播放量 TOP50 里排名 30。过去不到 10 分钟,没有其他代表作的 ONO 独壹不贰又把这首歌唱了一遍,人群里传来一阵尴尬的笑声。而人们焦急等待窦唯出现的主舞台上方,碧桂园三个大字早已冠在 Strawberry 之前。

下午 6 点 10 分,窦唯的演出准时开始,恰好忽来的大雨也在这时停止。LED 上打出“殃金咒”三个字,人群再一次欢呼。这是窦唯 2013 年的作品,融合了黑金属和工业噪音的元素,灵感则来自于“河流漂死猪”的新闻。

人们开始整齐地喊着“窦唯”,在一阵急促激烈的音乐之中,围住舞台的黑纱落下,窦唯打着架子鼓,人们簇拥着想看这位“神仙”的真容,但 LED 始终没有给窦唯特写,只有“殃金咒”三个字。很多人从无数头手之间,避开几柄雨伞的阻隔,试图为架子鼓后的窦唯拍下一张照片。

一个女孩儿喊着:“仙儿,求求你站起来吧,让我看你一眼!”。

表演 20 分钟后,窦唯站了起来,他拿起贝斯弹奏,人群在音乐激昂的部分欢呼。而穿过人海向外“逃生”的情侣成功来到草坡上,看着舞台前几千密密麻麻的乐迷,感叹:“比大熊猫还金贵。”

在表演的末尾,嘻哈歌手满舒克在旁边舞台试音的声音和《殃金咒》有些串音。有乐迷高声喊“窦唯”的名字试图压过。

这首长达 50 分钟的单曲表演结束,窦唯鞠躬:“谢谢,再见。”

主舞台的人群散去,少有人能留到黑夜,持续 3 天的 2018 北京超级草莓音乐节接近尾声。

图片来源:cz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