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新闻 | 一种脑电波监控安全帽正在推广,用来监控情绪提高工作效率

这是 2018 年 5 月 2 日的第二篇卫星新闻。

《南华早报》日前刊文,介绍了一种新的大脑监控方式正在企业中进行推广,主要用来“促进”工作。

文章称,杭州中恒电气公司已经给员工配发了一种特殊的安全帽,这种帽子内装传感器,可以收集员工的脑电波数据。主要生产电气及电气自动化设备的杭州中恒电气介绍说,这种设备可以了解员工在一天当中的压力、注意力变化情况,可以令公司更好的调整生产计划,提高效率。

这种安全帽和普通安全帽看起来没有太大的不同,传感器体积很小,佩戴者的脑电波数据可以实时传回分析计算机,利用人工智能建立脑电波波动的模型。

另一家公司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公司也在使用这种设备。这家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央企下属企业有一名专门负责情绪监控的员工郑景舟(音),他说脑电波监控技术从 2014 年开始使用,已经给浙江电力带来了 20 亿人民币的盈利增长。

郑景舟说,这项技术的效果“毫无疑问”。但他没有透露这项技术是如何管理下属的 4 万名员工的。

同时,中国十几家企业都在使用宁波大学研发的一种名为 Neuro Cap 的大脑监控技术,这项技术的研发经费来自政府。宁波大学商学院脑科学与认知心理学副教授金佳说,高度情感化的员工在关键岗位上可能影响整条生产线,危及自己和他人安全,监控措施可以让管理人员及时调配岗位,避免危险。

就判断是不是快睡着其实有一点道理。

目前脑科学研究中确实可以通过大脑不同频率的电活动来监控大脑状态,比如 8-15 Hz 阿尔法波代表大脑处于放松的状态,在昏迷的病人身上这种电活动更突出。换句话说,这种脑电波的变化可以表现出人是不是准备进入睡眠。

上海的一家科技公司 Deayea 就为铁路总公司研发了一种设备,这种脑电波传感器可以放在火车司机的大檐帽下面,监控司机的注意力情况,在打瞌睡的时候对他进行提醒。Deayea 说,这种传感器可以监测疲劳和注意力丧失,精确度超过 90%。

但是在医学上,精确的脑电波活动需要用专门的传感器进行接触式测量,需要涂抹导电凝胶,必须直接接触皮肤。从《南华早报》这篇文章中,尚不知道这些企业使用的是何种设备,可以像戴帽子那样获得较为准确的脑电波数据。

同时,这种监控手段可能有隐私问题。在中国没有任何法律限制雇主使用员工的脑电波数据,鉴于通过脑电波可以分析出人的健康、精神状况。

宁波大学商学院脑科学与认知心理学副教授金佳说,在企业中,有员工已开始抵触这种设备,认为它们可以监控人的思想。但不长时间这些员工就不再注意这顶看起来没什么不同的安全帽。金教授介绍说,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在工作场所大量使用脑电波监控技术的国家。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题图/Xmen:First Class 剧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