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新闻 | “未制止”核项目开工仪式中的祭祀活动,中科院两工作人员被停职

这是 2018 年 5 月 2 日的卫星新闻。

4 月 30 日,中国科学院发表声明称,两位工作人员被停职检查,同时启动所纪委核查程序,因为一个核项目的奠基仪式发生了“领牲”祭祀。

事情起源于 4 月 26 日,一篇题为《甘肃核项目奠基,道士做法保平安》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称,当日,甘肃武威市民勤县一重大项目奠基仪式上,道士做法驱邪。文章中的照片显示,一横幅上写有“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实验园区”字样的工地上,一身着道袍的男子手持“法器”,其正前方设有供桌,上面放祭品,现场还烧了一堆“符纸”。

文章传开后引起讨论。《人民日报》微博在转载相关消息时也称此举“荒唐”。

中科院在 28 日作出回应,回应称,在启动仪式现场举行祭祀活动时,“我所出席启动仪式的成员未制止祭祀活动。该活动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此我们已认识到错误,在此对广大关心我们的社会同仁表示深深的歉意。”并表示将会在进一步调查后做出处理决定。

新华社 28 日发表报道称,开工现场请道士做法为施工企业所为,请的“道士”也是当地农民。事发后,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调查。经初步调查,28 日,武威市及民勤县纪委监委对民勤红砂岗工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先堂等 7 名在场公职人员进行了立案审查。

澎湃新闻报道, 2017 年 4 月,甘肃武威市与中科院签订了在该市民勤县红砂岗建设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 TMSR )项目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 220 亿元。

报道称,实验平台及配套项目拟选址于武威市民勤县红砂岗工业集聚区,南侧紧邻纬七路、东侧紧邻东环路。主要建设钍基熔盐堆的主体装置厂房、辅助工艺系统等,以及钍基熔盐堆配套项目。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