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财报,同时宣布花 1000 亿美元回报投资人

iPhone 销量回升了,但这次更多是因为更便宜的 iPhone。

今年前三个月,苹果取得 611 亿美元的营收,相比去年同一时间的 529 亿美元增长 16%,也高于此前华尔街预期的 609 亿美元。净利润 138.22 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 25%。

从营收和净利来看这是苹果表现最佳的第一季度财报,包括 iPhone、iPad 和服务业务的大部分产品线都处在上涨状态。

但 iPhone X 在 iPhone 销售数字中的比例有所下滑。

iPhone 卖得更多了,但 iPhone 平均售价下滑 8.8%

iPhone X 去年 10 月底才上市,因而这是第一份完整包含 iPhone X 销售的季度财报。这一季苹果卖出 5220 万部 iPhone,比去年同期上升 14%。截止到去年末的上个季度 iPhone 部分还有 1% 的下滑。

不过这个数字略低于华尔街分析师们 5230 万部的市场预期,后者已经是多次下调的结果。

年初购物季刚过,有关 iPhone 新一季销售情况的消息集中在大幅减产上。台湾媒体 Digitimes 1 月报道称,供应商来自苹果的订单减少 15%,因为 iPhone X 的销量疲软;瑞穗(Mizuho)4 月 19 日称称苹果公司已经将 iPhone X 订单量砍掉最多 30%。

凯基证券甚至预测,iPhone X 将会在今年年中停产,将成为苹果有史以来最短命的旗舰机型。苹果的芯片供应商台积电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中提到订单的大幅削减,导致苹果股价两天内下滑 7%。多家机构因此下调了业绩预期,财报发布前一天,巴莱克银行执行了一个月内的第二次下调苹果股票的目标价格。

iPhone 销售疲软依然有迹可循,如果看平均售价(ASP)问题就明显很多。这一季度的 ASP 是 728 美元,相比上一季度的 796 美元下滑近 9%。第一季度是一年中的淡季,历年来 iPhone 也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 ASP 的下滑,但今年的下滑幅度比以往要严重不少,作为对比 2017 年第一季的下滑比重是 5.7%、2016 年是 7%。

这意味着 iPhone 卖出了更多便宜的机型,还是包含了 iPhone X 这部史上最贵 iPhone 的一个季度。这一季度苹果 38.3% 的毛利率低于市场预期的 38.5%,有可能就来自 ASP 下滑影响。

另一方面,CFO Luca Maestri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iPhone 的周期库存达到了 180 万部,其中大部分是 iPhone X 和 iPhone 8,据 Zerohedge 的统计这个数字相比上一个季度上涨了超过 160%。

苹果会提前向供应商下达订单,过多的库存意味着对市场预期的判断过高,接下来要花费成本清理库存。这样的情况在 2016 年的 iPhone 6s 上也发生过。

在财报会议上,库克依然对 iPhone X 的未来信心满满,他说今年前三个月,iPhone X 在每一周都是销量最高的 iPhone 机型,也是 2014 年 iPhone 6 以来,第一次最高端机型始终占据销量第一的情况。

在中国市场,iPhone X 是“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机型”,这直接促使大中华区的营收上涨 20%,也比去年底的上个季度增长 3.4 倍。

新兴业务还在涨

服务业务和 iPad、Mac 之外的“其他业务”依然是增长的新驱动。

库克举出了一些新的数字:

  • 这是服务业务表现最佳的一个季度,增长率回升到 31%,上个季度是 18%。
  • 服务业务的规模相比 4 年前已经翻倍
  • App Store、 Apple Music、Apple Pay 的营收都达到历史最高值。
  • 包含所有服务的付费订阅用户达到 2.7 亿。根据上一个季度财报公布的数字,苹果有 13 亿活跃设备。
  • “其他硬件”的增长达到 38%,其中 Apple Watch 以及 AirPods 对于增长的贡献超过 90%。
  • “可穿戴设备”增长几乎达到 50%。

相比之下 iPad 和 Mac 的表现并不好,增长率分别是 6% 和 0%。这两条产品线并没有新品,苹果 3 月底发布的廉价 iPad 只能在下个季度的财报中有所体现。

只在英美市场售卖的 HomePod 就更不值得一提,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它没有被透露任何销售数字,仅仅提到会增加新功能和新市场。

上个月,有消息称因为销量不及预期,苹果下调了供应链的订单,本来计划第二季度预订 50 万台的订单削减至 20 万台。官网显示 HomePod 的发货速度也很快,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它的销量不如预期。

因为智能手机市场尚未饱和,库克说 iPhone 将继续增长

除了新兴的业务,库克认为苹果在未来依旧可以依赖 iPhone 保持增长。

他的理由是世界上还有人在用功能手机:“在印度市场,无论从智能手机的整体市场还是 iPhone 的角度来看,印度市场远远没有实现饱和”。

库克说,去年全球售出 5 亿部功能手机,绝大多数在新兴市场,因此“我们依旧认为未来每一部手机都会是智能手机,功能手机有巨大的出货量对我们来说就是巨大的市场机遇。”

基于此,苹果给出了下个季度的业绩展望依旧是增长,截止到今年 6 月的第二季度,苹果预计营收为 515 亿美元到 535 亿美元,这要比 2017 年第二季度上涨 15% 左右。

目前来看 iPhone X 依然延续了一个讨好华尔街的故事,一部高价手机帮助苹果维持住高利润率。第一季度苹果的净利率达到 23%,和上个季度持平,也是 2015 年底以来的最高值。

但是高价带来的驱动能维持多久?库克对此解释说,“我们要为传递的价值观念收取合理的价格,借助 iPhoneX,我们回答了一个问题,更低的价格是否能够提高产品的销量。”

与此同时,苹果同时宣布将向公司的普通股股东派发每股 0.73 美元的现金股息,这比此前高出 16%。苹果公司董事会也通过了 1000 亿美元的巨额股票回购方案,这些都是增加持股人回报的消息。

历史上各种公司的大规模回购,苹果遥遥领先

财报发布后,苹果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上涨超过 5%。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