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新鲜出炉的感觉,有个美国创业公司给外卖车装上披萨炉

Zume 是一家披萨公司,做披萨也负责自己送外卖。公司在硅谷创立,服务范围也在硅谷附近的城市。

创始人 Alex Garden 曾经在 Xbox 工作,这位脑洞很大的 CEO 最近想到一个新点子,既然人们热衷新鲜出炉的披萨,那不如在外卖送货车里装上烤炉,让它变成一间移动厨房。

“我在 7 年前就有这个想法。”Garden 说,如果能减少披萨从出炉到送达顾客的时间,就能保证新鲜度,外送途中也不需要各种保温设备和材料的保护。“如果能在路途当中制作披萨,你就会同时从质量和健康方面得到好处。”

最近 Zume 和餐饮设备提供商 Welbilt 达成了一项合作,双方共同改装 Welbilt 的外送卡车。一辆车有 10 个烤炉,Zume 摊好面饼、放好食材,送入卡车的炉子边走边烤。

最佳的效果是,车辆到达顾客门口,刚刚好披萨烤制完成。外送员直接从烤炉中拿出热气腾腾的披萨送到顾客手上。

事情只有这么简单吗?流程中涉及到很多细节,比如不同口味的披萨怎么分配?什么时间放入烤炉、又要什么时候拿出来?怎么设计送货路线?最终 Zume 需要搞清楚怎么高效利用这些烤炉车,以达到效率的最大化。

所以 Zume 号称自己的核心技术是一套叫做“Baked on the Way”的人工智能算法,用来预测顾客什么时间会下单、会点哪种披萨。之后 Zume 依此决定一辆车上要装多少披萨饼,按照什么次序烤制。Zume 表示经过这套算法的计算,他们一天可以运送 200 张边烤边送的披萨。

这套技术以及炉子外卖车,都将作为一套解决方案,卖给其他做外卖的公司。

Zume 公司 2016 年成立,目前为止拿到了 9600 万美元的融资,现有员工 180 人。

Garden 致力于让披萨卖出花样,刚成立不久就开了一间全自动的披萨厨房,用 ABB 公司的机械手臂充当厨师。机械臂自动揉面、在披萨上涂抹酱料、撒上配料、送进炉子。据说这大大提高了制作效率,一块面团变成有完整配料的面饼仅需要 9 秒钟。

披萨是美国人最爱吃的食物之一,行业协会 American Pizza Community 的数据显示,全美每年卖掉 30 亿张比萨,占据整个餐饮行业 17% 的份额。

披萨公司也很努力的创造新的订餐体验。达美乐披萨 2016 年推出一款 Facebook Messenger 聊天机器人,顾客不用下载外卖应用、也不用和人类客服沟通,给机器人发送一个披萨 Emoji 🍕就可以点餐了。

  

题图来自 Zum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