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鸡快跑》将拍摄续集,导演不再是尼克·帕克

经典定格动画《小鸡快跑》要拍续集了,影片大概会在《小羊肖恩》的续集《Farmageddon》制作完毕后启动。

根据目前公开的消息,可以确定的是,这部电影依旧会由阿德曼工作室操刀,并由阿德曼多次合作的法国映欧嘉纳影业和百代电影公司制作发行。电影版《小羊肖恩》的制片 Paul Kewley 将担任制片,阿德曼的联合创始人 Peter Lord 和 David Sproxton 担任执行制片人,前作的编剧 Karey Kirkpatrick 和 John O’Farrell 依旧为续集创作剧本。

至于导演,《小鸡快跑》的续集不再由尼克·帕克执导,换成了《通灵男孩诺曼》的导演山姆·菲尔。

2012 年上映的《通灵男孩诺曼》是一家专门制作定格动画的 Laika 工作室的作品,曾提名奥斯卡和安妮奖,导演山姆·菲尔此前也与阿德曼工作室在电影《鼠国流浪记》中合作过。与传统的黏土动画不同的是,《通灵男孩诺曼》的模型并不完全手工制作,而是运用了彩色 3D 打印技术。

虽然目前还没有公布《小鸡快跑》的续集是否还会维持黏土动画的形式,不过山姆·菲尔有制作定格动画的经验,或许会为续集导入这样的新制作技术。

山姆·菲尔的定格动画《通灵男孩诺曼》剧照 来源:豆瓣电影

《小鸡快跑》于 2000 年上映,是尼克·帕克首部以实际尺寸来制作角色的黏土动画,在当年拿下了 2.25 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至今还保持着定格动画的最高票房纪录,并获得了金球奖、安妮奖、土星奖等多个奖项的提名,可以说是尼克·帕克最为成功的黏土动画作品之一,它背后的阿德曼工作室也是世界顶尖的定格动画制作工作室。

作为定格动画的一种,黏土动画这种形式最早大概可以追溯到 1915 年,美国的特效先驱威尔斯·奥布莱恩制作了第一部黏土动画短片《失落的环节》,描绘了史前时代动物和人类的生活场景。1975 年,威尔·文顿和鲍勃·加德纳的黏土动画短片《星期一闭馆》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到 1986 年,威尔·文顿制作了世界动画历史上第一部黏土动画长片《马克吐温的冒险旅程》,全片长 86 分钟。

黏土动画《马克吐温的冒险旅程》剧照 来源:豆瓣电影

黏土动画的制作过程极其繁琐,从前期模型塑型,到拍摄中的模型调整、灯光摆布、空间造型,再到后期制作,都十分耗费人力。以每秒 24 格计算,以《马克吐温的冒险旅程》为例,动画总共需要拍摄 123840 格的画面。相机逐帧拍摄的过程中,动画技术人员需要不断改变模型的动作,调整模型的表情或进行置换,还要注意连续性,避免穿帮,工作量相当巨大。

新技术的出现可能会给黏土动画的制作带来一些便利,在尼克·帕克最新上映的定格动画《早期人类》,背景的部分就采用了 CG 技术,但帕克依旧坚持全手工制作黏土模型。他认为,制作黏土模型的过程中最妙的事情之一就是把自己的手弄得脏脏的。他说:“我喜欢这种质地,而且绝不会为你看到的黏土身上的指印和煮沸的毛皮(是制作黏土模型的一道工序)道歉,它们都是黏土动画魅力的一部分。”

题图来源:豆瓣电影《小鸡快跑》剧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