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图欣赏:丰年虾“搅动大海”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

作为一个懒人我基本上不养宠物,因为什么都养不活。但有一种小东西(除了球藻)我还是愉快地饲养过一段时间:那就是“丰年虾”。

vrain-artemia-1

“丰年虾”是什么?确切地说,它应该被叫做卤虫。这并不是真的虾,而且一些体型十分小巧的鳃足类甲壳动物。虽然养殖这东西很多时候是用做鱼饲料的,但我觉得它确实也是一种可爱的宠物,它们摆动着小腿游泳的样子尤其可爱。

vrain-artemia-2

(我养的“丰年虾”,长成之后大概也就只有一厘米长,游泳姿势优美)

而就在最近,我在新闻报道里又看到了这个熟悉的小家伙。这一次,“丰年虾”游泳的画面竟然登上了《自然》:

vrain-artemia-3

这段画面显示的是一只卤虫(Artemia salina)从具有不同盐度梯度的水中游过。原视频用纹影摄影的方式拍摄,不同浓度的盐水密度和折射率都有些差异,而纹影摄影则能让这种差异清晰可见,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只小生物周围产生的湍流。

vrain-artemia-4

(成群结队的样子,这里画面经过加速)

为什么要拍摄这些小东西游泳的过程呢?研究者们希望知道的是,个头很小的浮游生物们会不会对海水的循环与混合造成明显影响。他们在巨大的水缸里放上不同浓度的盐水,以及大量的卤虫,用光诱导这些小生物集体迁移,并用示踪颗粒、纹影成像等方法记录了它们产生的水流。结果显示,这些生物个体虽然很小,但它们在垂直方向上成群迁移时却能产生很大规模的影响:在装有13万余只卤虫的巨大水缸中,不同密度盐水混合的速度比静置快了1000倍。

卤虫本身其实并不算海洋生物,它们更多还是分布在盐湖当中,在这里只是作为一种方便饲养的研究模型出现。不过在海洋中,确实存在着很多和它们个头不相上下的小生物。研究者认为,要想建立准确的海洋气候模型,就应该把这些小生物的作用也计算进去。虽然个头很小,但它们可是能搅动大海的。

如果想要养丰年虾的话,它们的休眠卵应该还挺容易买到的,可以亲眼欣赏优美的游泳姿势_(:з」∠)_

信源: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8/04/tiny-shrimp-may-be-mixing-ocean-water-much-wind-and-waves

原论文: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044-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