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灯有点怪,它们总想在照明之外做点什么|这个设计了不起

「这个设计了不起」的微信公众号上线啦,直接搜索「BestDesign」或是「Qthings」就可以订阅,关注我们每日发现的新鲜好设计。

有时候,一盏好灯,就是决定家居气质的关键,不是简单粗暴的泛照明,而是考虑具体的生活情景。设想一下,把传统卧室会用到的吸顶灯换成温和的光带,搭配一盏看书用的床头台,或是给餐厅换上一盏高颜值的吊灯,也许更有品味,怕不够亮的话,交给落地灯也可以。

这个周末,我们盘点了一组照明设计作品,其中每一款都不仅仅是提供照明功能,它们或是以感性的方式表达情绪,或是以个性的方式实现发光功能,一起来看看。

Luzy Take Five by Ingo Maurer

德国灯具设计师 Ingo Maurer 有光之诗人的美誉,他的直接率性的夸大表现手法,给人带来极具冲击的美学思维,比如今年米兰设计周期间带来的这款 Luzy Take Five 灯具。

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一个蓝色的塑胶手套,让人想起以法国艺术家 Yves Klein 的名字命名的克莱因蓝色,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宝蓝色,五根手指的末端延伸出五个磨砂灯泡,看起来更像是个艺术装饰作品。

On Lines by Jean Nouvel

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为意大利灯具品牌 Nemo 设计了这款名为 On Lines 的台灯。让·努维尔将其描述为“一种简单而精确的彩色表面游戏”。

On Lines 的特点是一系列五颜六色的正方形和长方形的堆叠,设计师意在模仿照亮城市天空的色彩斑斓的灯光。

Laurent 02 suspension by Lambert & Fils

线条和球体可以以怎样的方式勾勒出一款灯饰?加拿大灯具品牌 Lambert & Fils 给出了一个令人惊喜的解决方案。垂直而下的线条连接着凹成各种角度的灯架,托起一个个手工吹制的由透明玻璃制成的玻璃灯球。它可以根据不同的空间特征,做出不同的配置,激发出线条表现的潜力。

Heat pendant by Johanna Forsberg for Northern Lighting

挪威灯具品牌 Northern Lighting 推出一款名为 Heat 的吊灯,形似一团云朵。看似轻纱般的灯罩,其实是由回收黄铜做成的细网格。

设计师 Johanna Forsberg 在做材料实验的过程中突发灵感想,想创造一款材料对比强烈的大型悬挂灯,因此她把灯罩艺术化为一团闪闪发光的火焰,让灯光在一开一关之间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为空间增加了创意和想象力。

1.625m/s2 by Hiroto Yoshizoe

月亮是离我们最近的天体,也是人类最为熟悉的大自然“间接照明”方式之一。日本设计师推出的这款名为 1.625m/s2 的灯饰装置,也和月亮一样,接收来自外部环境的光线,然后发出微微的光芒,灯体仿佛失重一般。

它的使用方式很灵活,允许用户用不同的方式操控光源,比如它可以放置在您喜欢的落地灯附近,或者放在阳光照射下打开的窗户旁边。整个装置是通过精心计算和白色和黑色之间的对比度来设计的,以便以最有吸引力的方式显示灯光。这种照明设备是探索传统灯具和灯罩之间新关系的一次挑战。

题图来源:Dezee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