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吃素,美国人现在更喜欢“植物性饮食”而不是“素食”

美国人对吃植物的热情越来越高,椰子水、杏仁奶,还有一众超级食物如羽衣甘蓝这些都受到欢迎。对于食品公司来说,为了有效地把植物性产品卖出,营销中的措辞也是不能忽视的一点。

根据食品咨询公司 Mattson 的调查,在选购非动物产品或其乳制品的时候,80%的受访者更喜欢看到“植物性饮食”(plant-based)的描述,而不是“纯素食”(vegan)。

Mattson 的主席 Barb Stuckey 说这是因为消费者认为“植物性饮食”代表的形象更积极;而“纯素食”有剥夺(肉食习惯)的意味,是一个很严肃的承诺。

部分素食主义者的极端行为可能加重人们对这个词的负面印象。写素食的记者/作家 Ellen Jaffe Jones 说:“当我在非盈利组织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 教厨艺课的时候,发现从那时起‘植物性饮食’被当作’素食’的好听的一种说法来用。因为人们会把‘纯素食’(Vegan)这个词跟极端立场、动物权益联系起来,而非健康的逻辑依据。”

实际上,两个词涵盖的范围也不同。“纯素食”(Vegan)产品需要经过 Vegan Awareness Foundation 认证,过程比较严格。而植物性饮食的定义更宽松。根据不同语境,可以涵盖从纯素食、蛋奶素食(Vegetarian)到半素食(Semi-vegetarian,他们吃植物为主,只吃很少的肉)。 

Mattson 的调查还发现,29%的受访者是弹性素食主义者(Flexitarian)——20%的人称在减少肉类摄入;9%的人表示自己基本上是吃的素食,偶尔会吃肉。

说自己吃素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肉类消费实际上并没有下降。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2014 年之后美国红肉(猪肉&牛肉)和家禽的人均摄入量其实在增长。人们还是心口不一,或者是因为肉的价格相对便宜。

无论如何,植物性饮食的趋势几乎可以说是必然的。包括植物蛋白和植物性奶等产品的市场在增长。

一些小公司抢得先机。比较成功的公司包括用亚麻籽做的牛奶和酸奶的公司 Good Karma Foods,今年销售额在 50%的速度高速增长。还有 Beyond Meat——用豌豆蛋白、酵母提取物和椰子油制成的“肉”,进入了 Whole Foods、Target 和沃尔玛等超市,销售增长很快。大公司如泰森(Tyson Foods)和金宝汤(Campbell Soup)也通过投资初创公司或者推新产品进入这个市场。

题图来自 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