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财报背后,它一年又多拖了 71 亿美元货款拿来投资

4 月 26 日,亚马逊公布今年一季度财报,当季营收 510 亿美元,净利润 16 亿美元,不但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还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但营收和利润对亚马逊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过去一个财年有 180 亿美元的经营现金流入,这些钱被它用于投资。

表面上,亚马逊过去 20 年似乎一直不赚钱,净利润几乎都是保持在 0 上下,只有在 2015 年之后,因为云计算业务的发展,让亚马逊的财报上第一次出现了正的净利润。

2017 年底,亚马逊市值已经超过 7000 亿美元,但它的净利润才刚超过 30 亿美元。作为对比,苹果同期市值 8600 亿美元出头,年利润超过 500 亿美元。

亚马逊净利润是 0,不是因为它赚不到钱,而是它把当年赚的钱又投出去了。这样它就可以尽快抢占市场,拉开与其他竞争者的差距,甚至提前布局其他业务,进而形成更全面、更长期的垄断。

今年一季度,亚马逊维持了增长:销售额达到了 510.42 亿美元,同比增长 43%;广告收入同比增长 132%,达到 20 亿美元;云计算业务营收 54.42 亿美元,利润为 14 亿美元。支撑销售业务继续增长、云计算业务不断进化的基石,是亚马逊对现金流的管理能力。

在亚马逊的 2017 年报里,净利润是 30 亿美元,但是经营性现金流却达到了 180 亿美元。导致其现金流远远大于净利润的主要因素有 2 个:

1.  应付账款(Account Payable,未支付给供应商的钱)增加了 71.75 亿美元;且近年每年都在大幅增加;

2.  预收款项(Unearned Revenue,货物销售前预收的钱)增加了 7.38 亿美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应付账款的增加,意味着在过去 1 年,亚马逊推迟付给供应商的钱更多了。2015 年推迟支付的金额比 2014 年增加了 42.94 亿美元;2016 年,增加了 50.3 亿美元;2017 年增加了 71.75 亿美元。

亚马逊之所以能欠更多钱,是因为越来越多客户在网站上买越来越多的东西,这些钱没有立刻付给卖货的供应商,因为有账期。

这种应付账款的增加,反映出一家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的议价地位提高,以及压榨供应商能力的提高。苹果、沃尔玛如此,亚马逊更是如此。

再看亚马逊的账期。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与自行计算

在上述表格中,“存货周转天数”就是亚马逊多少天可以把货卖完清掉仓库;“应收帐款周转天数”就是亚马逊多久可以把顾客欠的钱收回来;“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就是亚马逊多少天给供应商结算一次并付款。

“存货周转天数”+“应收帐款周转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就是亚马逊的现金转换周期。

自 2010 年至今,亚马逊一年里仓库大约每 45 天清空一次货物,顾客购物所付的钱不是立刻就到,它是发货后才收款,同时还需要经过支付环节,平均下来要等 20 天。

与此同时亚马逊保持着大约每 95 天给供应商付款一次。这意味着,亚马逊早早就把货卖完,把钱收到,但不给供应商打款。对亚马逊而言,调整账期的好处就是可以用供应商的钱来做新的投资、新的运营。

这就形成了我们平时看到的局面:一方面亚马逊净利润有限,另一方面研发费用非常高,新技术层出不穷。供应商欠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只要亚马逊生意可以越做越大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但亚马逊近几年进入了维持净利润的状态,不再能够有效将利润烧光。不过在 Netflix 宣布 2018 年将投入 80 亿美元进一步开发原创内容之后,同样进入了影视产业的亚马逊是否也会相应加大投入、重回“0 利润”就不知道了。

题图来源:搜狐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