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运通拿到中国支付清算牌照,是第一个拿到的外资银行机构

华尔街日报消息,一位美国运通公司的新闻发言人称,中国央行已经向纽约发卡机构通报,将正式接受美国运通在中国开展银行卡交易清算和结算业务的申请。并有接近央行的人士证实,已经给美国运通的申请给了“口头认可”。

美国运通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 30 个组成公司之一,既是银行也是清算机构,此次通过央行申请意味着,它将成为第一家拥有支付清算牌照的外资银行,目前国内获得支付清算牌照的只有中国银联和网联清算两家机构。

去年 7 月份就有消息称,美国三大银行卡组织 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正在准备提交材料,向央行申请支付清算牌照。四个月后,央行表示已经收到美国运通和 Visa 的申请,但因其提交材料的完整性与合规性问题还未补充完整,尚无法正式受理。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向万事达卡询问了申请进展,得到的回复是,已递交申请,还在推进和密切沟通中。

据万得数据,2007 年至 2017 年十年间,中国银行和信用卡总注册数翻了 6 倍,2017 年时总注册数量为 67 亿。多年来,外资银行一直试图说服中国监管层,批准其进入该消费市场,进展一直不顺利。

2010 年美国向 WTO 申诉中国银联垄断银行卡结算业务,歧视美国信用卡公司,不让其进入中国市场。2012 年 WTO 裁定中国确实存在歧视美国信用卡公司行为。

直到 2017 年 5 月,中美签订“百日计划”后,才明确表示会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7 月,央行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细化了申请表格。

“百日计划”的内容包括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中美往来五个部分。在金融服方面,除关于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内容外,还计划放宽外资在中资银行入股不得超过 25% 的上限,允许外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

为了尽快进入中国市场,外资银行还试图通过成立合资企业的方式获得批准,2012 年开始运通就与连连集团合作成立连通科技,为其提供电子钱包技术,据经济观察网,此次运通向央行提供的申请材料中主体就是连通科技。也有知情人士称,万事达卡已经和中国 3 家实体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

去年 11 月,央行曾发表声明称,只要符合规定就可以提交支付清算牌照申请,不需要一定在国内拥有合资公司。

而外资银行现在获批进入,或许已经太晚了。目前中国流通的 67 亿张银行卡,90% 都来自银联,且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2017 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笔数是银行卡交易笔数的两倍多。

WilmerHale 驻华律师所的一位律师说,“这样的竞争环境并不公平,虽然开了一扇门,但都是爬着进来的公司。”也有人认为,此时通过运通的申请,是想在贸易纠纷谈判前表明,中国正在进一步开放市场。 

题图:getcardabl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