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知识越贫乏的人越觉得自己懂政治,你或许也感受到了

一项最新的研究验证了政治领域的邓宁-克鲁格效应(D-K 效应)——它是一种认知偏差现象,指的是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欠考虑的决定的基础上得出了错误结论,因而无法认知自己的不足,并沉浸在臆想营造出的虚幻优势中,高估自己水平,也无法客观评价他人——那些政治知识糟糕的人,通常会觉得自己比谁都懂政治。

研究结果刊登在了最近一期《政治心理》期刊上。论文作者 Ian Anson 来自马里兰大学。他说,自己开始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是在 2016 年的美国大选期间。他在推特上关注了很多政治心理学家,这些人都为社交网站在讨论大选时展现出的典型的 “D-K” 倾向感到惊奇;而在特朗普当选后,也有人称这次就职堪称 “D-K” 式的就职,因为特朗普对自己所知甚少的政治议题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自信。

在浏览这些时,Anson 意识到之前鲜有人做过政治领域的 D-K 效应研究,所以便决定自己着手一项调查。这项研究一是要考察人们习得政治知识的能力,另外还要探索“党派支持者式的思维”。他最感兴趣的议题是,这些参政议政者的心理是不是很容易被对自身政治知识的过度自信而影响。

Anson 用了两份问卷在线测试了 2606 个美国人。一份相当于一套政治试卷,其中的问题包括现任能源部长是谁、哪个党派在医保健康领域的态度更为保守、哪方控制着众议院、联邦政府花钱最少的四个项目是什么;另一份是评估问卷,要求参与者对自己的成绩和别人的成绩做出评价。

多数人都答得挺糟糕。但是其中答得更糟糕的那些人,往往更可能高估自己的水平。“很多美国人看起来对政治知识自信的不得了,因为他们根本没办法知道自己对真实政治世界的了解有多贫乏……这在涉及到两党时更为显著,当面对充满了对家阵营和党外人士的世界时,一个党派的支持者通常觉得自己的知识水平高于平均。”

Anson 让参与者们为一个虚拟的对手党派支持者的测试结果打分。结果显示,得分低的那些人给别人打分时表现出了党派偏见。“这就显示了全国范围内的政治讨论非常失败。当某人与党外人士交谈时,他们很可能就错误地估计了自己和对方的水平,觉得自己比别人懂得多,但实际上别人比他们懂……我想这是我们在当代美国民主制度中经常观察到的现象。”

作者承认,这次研究也是一次很奇怪的自我反思过程。在阅读那些文献时,他也意识到自己在这个领域的知识不足,然后对自己的“自信”产生怀疑(他在 D-K 效应相关文献的脚注里,还发现别的研究者也有所同感)。

因为这起调查在网上进行,并没有真实接触到讨论政治的人群,所以 Anson 认为它还存在不少局限,未来最好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更深入地探究。

不可否认,它和人们平时隐隐得出的结论还挺符合,大概也不止适用于美国公民。

题图来自 TheOdsseyOnlin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