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的姚期智院士首次创业,率清华团队建立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23

猎云注: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姚期智院士率清华团队建立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始在南京开始创业,项目名字为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文章转自量子位,(ID:QbitAI),李根 发自 凹非寺。

没错,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姚期智院士,真的要在南京开始创业了。

这是姚期智院士的第一次创业。

就在昨天(4月20日),南京市专门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签约仪式,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亲自出席,既是为姚期智院士的新型研发机构揭牌,也是希望对外传达求贤若渴之心。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这就是姚期智院士创业项目的名字。

姚院士的新尝试

之所以是创业,是因为姚期智院士还专门为此注册了一间公司。

工商资料披露,姚期智院士担任法人,注册资本100万元,于2018年3月28日完成注册。

1

目前,该公司已经获得了“南京金港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是唯一外部股东。

其他公司股东中,还有姚期智院士的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同事,徐葳教授、宋梦婷老师。

如何理解这种组织形式?

应该与南京今年年初出台的“一号文件”密不可分,其中有十项举措,核心就是把更多优惠和激励政策偏向科研工作者,吸引更多国家级平台的高端科研项目在南京落地、发展。

当中最关键的组织制度创新是通过股份制形式,把高校研发团队的技术优势、市场经济和民营企业的活力,以及政府的服务能力融合到一起,组成“实体企业”,真正解决科研成果转化的问题。

所以广大清华学生皆可长舒一口气——姚期智院士并不会因为“创业”离开清华。

不过姚期智院士此行此举,应该也经过了深思熟虑。

从之前新闻消息来看,邀请姚期智院士科研落地、产学研一体化的地区不止南京一家,据称北京、武汉、西安等城市均发出过邀请,但最后姚期智院士还是决定,将首次创业地点开始于南京市。

具体将落户栖霞高新区仙林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内,一期办公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今年5月就会完成装修。

2

产学研一体化

又要如何理解姚院士的这次创业呢?

其实一切也并非意料之外。

如果对姚期智院士相对熟悉,就能感知到这位图灵奖得主身上的科学家精神——不会止于坐而论道,更希望把科研和产业落地一体化,特别是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的当下。

在去年接受量子位等采访时,姚期智院士认为,深度学习带来的AI突破,也在面临新的跃迁挑战,而且产学研也走到一个关键路口,科研组织应该和产业界更多联合起来解决更前沿的问题。

这不仅是思路,也看起来非常必要。

姚期智院士当时举例说,以无人车问题来看,产业研究中不可能把所有问题都完美解决才落地,这不符合商业法则,但如果与科研组织更紧密联合,那在企业组织把问题推进至85%之后,科研方面可以继续推进至100%。

实际上,2017年开始,姚期智院士也已经开始了一些尝试。比如他出任自动驾驶公司Pony.ai、AI公司旷视Face++的首席顾问,以科学家身份给两家公司提供智囊建议。

当然,这也是姚期智院士对姚班学生的进一步关照,楼天城、印奇、唐文斌以及杨沐等都是姚老师亲自带出的学生。

而且量子位还听说,虽然是以“首席顾问”之名加盟,但姚老师谢绝了薪酬上的回报,对门徒创业可谓尽心又体恤。

那此次南京创业,又会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展开呢?

3

姚期智院士团队的徐葳教授对此做了介绍,该研究院将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具体来说,将首先打造五大功能平台:

AI交叉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与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高校、科研院深度合作,围绕AI+医药医疗、AI+科技金融、AI+信息安全等领域,推动南京人工智能产业逐步进入世界人工智能创新网络。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平台。打造产业化服务平台,为创业人才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AI+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服务平台。面向人工智能企业开展英语技术、工程技术、瓶颈技术、前沿技术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咨询服务。

AI新产业发展聚焦平台。建立新型研发机构,通过转化校内成果、引进国际领先技术团队、与知名企业合作等方式,促使成果转化项目落地,集聚、培养AI产业龙头企业。

AI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平台。吸引一批行业基金公司、创投公司、构建AI领域产业金融服务网络。

核心思路就是可以加快人工智能研究、应用和普及,像水、电一样融入千家万户、每一个人的生活。

为达上述目标,成立后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将由姚院士亲自挂帅,一线技术骨干具体执行,技术人才与商业人才配合组队。

此外,9大“人工智能+”项目也在当天签约进入研究院孵化,包括:青椒信息科技、新一代数据网项目、AI+新药研发项目、透彻影像研发中心项目、AI+细胞治疗项目、智能社会治理咨询中心项目、智能司法大数据项目、摩西人机对话大脑智慧政务项目,Everchain项目。

最后,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还计划每年在南京市举办一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论坛。

有姚期智院士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确实很难不顶尖。

南京的AI行动

也不得不佩服南京在AI浪潮中的战略战术和行动力。

在吸引到姚期智院士之前,南京已经吸引了地平线机器人、旷视Face++等知名AI企业在南京开启分舵。

近期,创新工场南京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阿里江苏总部、小米华东总部、科大讯飞区域中心亦会落户南京。

而工业制造巨头富士康,也已经由郭台铭亲自宣布,将在南京建立AI研发基地。

最近,南京大学更是率先在国内发起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由知名AI学者周志华出任院长,开始把AI当做一级学科进行科研深入。

4

当然,南京也有AI方面的底气。

据南京官方统计,人才方面,南京83万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在宁工作两院院士81人,数量居全国第三位。2017年国际AI领域顶级会议IJCAI录用我国论文数首超美国,其中江苏占14%,居国内第二位。

南京还有芯片等基础优势。

南京及江苏省,涵盖了整个集成电路的全产业链。在集成电路制造方面,台积电、紫光集团、德科码等世界级项目落户南京;在封装测试方面,南京55所、江阴长电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南京及周边集聚;在芯片设计方面,中电14所、55所、东南大学、无锡华大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企业,在南京及周边加快形成高端特色产业集群。

然而最关键的还是吸引人才的诚意。

有个小例子,在南京和姚期智院士双方接触的过程中,听姚期智的夫人说,姚先生很喜欢吃栗子,于是,南京有关领导赶赴清华大学拜会姚期智院士时,特意带了南京的栗子。

这让姚期智院士很感动。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