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不仅关注气候变化,今年它的主题是“终结塑料污染”

4 月 22 日,也就是本周日,世界各地将再次迎来地球日,一个始自 1970 年的年度全球性环保纪念日。

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终结塑料污染”,旨在“为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对塑料的态度和行为提供信息和热望。”据说,每年世界各地参加地球日活动的人数达到 10 亿。

地球日的设立要追溯到上世纪 60 年代的美国。当时,美国工业发展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农药损害公众健康并造成鸟类、昆虫的消亡,大规模石油泄漏造成海洋生态危机、河流因为违规排放的油料堆积而失火……美国公众忍无可忍,在反越战运动余温的感召下,1970 年4 月 22 日,2000 万美国人走上街头,要求保护环境。

这场运动意义深远,它把美国环保运动的范式从原先的保护国家公园、物种,拓展到关心整个地球生态系统的健康。在这个背景下,美国成立了环保署(EPA),《清洁水法》《清洁空气法》和《濒危物种法》也应运而生。

《纽约时报》对1970年首届地球日的报道。图片来自:Yale Climate Connections

上世纪 90 年代,地球日逐渐成为一个世界性环保运动纪念日。

2000 年的地球日首次将全球变暖作为主题,此后持续将它作为焦点议题;2016 年的地球日,《巴黎气候协定》签署;2017 年,特朗普上任后采取了一系列阻挠气候变化科研和监管的政策,并且试图弱化环保署的功能,让这一年的地球日,成为一场全球性的对特朗普否认气候变化政策的抗议。

如今,世界塑料污染已经被逐渐定义为一场“全球危机”。目前全球生产的海量塑料中仅有 9% 得到回收,而预计在未来 25 年中产量还会增加三倍。它们侵占土地、污染土壤,破坏海洋生态,同时,塑料微纤维已经广泛存在于人类的食物和饮水系统,可能构成潜在公共健康隐患

绿色和平菲律宾用塑料废品制作的一条腹内填满塑料废品的鲸鱼,旨在引起公众关注塑料污染议题。图片来自:Expand Your Conciousness网站

为了实现“终结塑料污染”,地球日的组织机构“地球日网络”(Earth Day Network)正在推动在全球范围内消灭一次性使用塑料制品,并且建立一个统一的塑料处置监管框架

题图为地球日旗,来自维基百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