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又写股东信了,有这 5 个数据值得一看

亚马逊 CEO 杰夫·贝索斯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又来了

1997 年他写下第一封股东信,强调说大胆投资,不着急短期盈利,称“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将重心放在增长。”今年贝索斯在开篇援引数据称,亚马逊已经连续八年成为美国消费者最满意的品牌,接下来的两千字谈得则是在组织内部保持高标准的 8 条心得。

与往年不同的是,贝索斯今年写了一封长达 4300 字的长信,去掉前面将近两千字的常规“鸡汤”,这一次贝索斯拿出了一半的篇幅来写亚马逊业务的具体情况。这在近年来还是第一次出现。

Prime 会员超过 1 亿

推出 13 年来,这是亚马逊第一次公开 Prime 会员的具体数字。贝索斯表示,现在全球 Prime 会员的数量超过了一亿。

以美国为例,Prime 用户可以获得免费包邮、两日送达(以美国标准很快了)、音视频服务等诸多福利。但每年要支付 99 美元。

2017 年全年,Prime 会员在亚马逊上购买了 50 亿件商品。这一年 Prime 会员的增加量也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贝索斯在信中表示,2017 年 6 月举办的 Prime Day 是亚马逊历史上全球销售最多的一天,甚至打破了 Cyber Monday 的纪录。

云计算每年收入 175 亿美元,利润超过电商

不同于 Facebook、微软、Google 等在美国本土和海外都能盈利的大公司,亚马逊的盈利生意主要来自其美国电商业务和云计算,去年第四季度分别是 23 亿和 31 亿美元。

自从亚马逊将云计算在财报中单独列出,云计算在这三年里已经成为亚马逊的利润支柱。在过去一年中,亚马逊云计算的活跃用户增加了 250%,贝索斯将其归功于云计算新推出的服务 Amazon SageMaker。

Alexa 依然领先其它智能音箱产品,有 4000 款支持它的智能家居设备

亚马逊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 Alexa 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由外部开发者为 Alexa 开发的“技能”(Skill)已经多达三万个。整个亚马逊平台上有超过 4000 款搭载 Alexa 的智能家居设备出售。

与此同时,2017 年也是亚马逊硬件销售最好的一年。搭载 Alexa 的硬件始终在亚马逊的畅销榜上。Echo  音箱、Echo Dot 音箱和 Fire TV 电视棒都是亚马逊上最畅销的商品。

收购来的全食超市,两次降价带来销量显著增长

2017 年 8 月 28 日,亚马逊以 137 亿美元完成收购全食,并且在当天对后者部分受欢迎的商品便采取降价措施,以对抗它以低价出名的对手沃尔玛,降价的产品包括香蕉、牛油果、有机棕鸡蛋、三文鱼、瘦牛肉、杏仁、黄油等,最低的有 7%,最高达到了 33%。

11 月,亚马逊又着手对全食的商品价格进行了第二次降价。如同亚马逊的供应商所说,虽然全食的商品价格大部分被调低,但 “产品的销量却出现了大幅的增长。” 在感恩节期间,亚马逊的 Prime 会员专属促销也带来了全食史上新的火鸡销售纪录。

今年 2 月开始,亚马逊开始在一些城市试点生鲜速配,Prime 会员消费满 33 美元以上即可享受免费配送服务,在全美的全食超市门店还新增了亚马逊快递自提柜。

2011 年以来,亚马逊在全球投资超过 1500 亿美元

这些投资主要花在仓储物流网络、运输和包括 AWS 数据中心在内的技术基础设施。这也正是贝索斯二十年坚持写股东信的最大原因:

亚马逊将所有收入都花在核心业务和拓展未来业务之上,而不靠利润来取悦市场。投资人也接受了贝索斯的这套故事,支持亚马逊持续保持高投入的增长。

题图来自 东方 IC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