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超:区块链时代赋能的90后【猎云财经90后链咖访谈录-第2期】

liwenchao

猎云网注:当今时代,区块链确实给了90后重新洗牌的机会。但是,不仅区块链成就了这些90后,他们自己也成就了自己。李文超只花了两天时间,就决定All in到这个行业里面去,比特币为他打开了区块链的新世界。文章来源:猎云财经(ID:lieyuncj),作者:季倩。

古往今来有一个问题一直都没有定论,是时代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币圈也是如此。

随着区块链浪潮来临,仿佛跨越阶层突然间没有那么难了,几年甚至不到一年的时间,造就了无数个90后亿万富翁。

李文超就是这批90后之一。

All in区块链——时代的历史机遇

李文超的资产暴增,和时代关系密切。

在号称区块链元年的2017年,区块链项目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比特币价格也实现了数倍上涨。

李文超真正进入区块链行业,也在这个时候。

和一些通过炒币认识区块链的人不同,李文超进入区块链行业,除了看准时机以外,另一个推动因素是好奇。

“先从一个行业从业者的角度去了解这个行业,才能够发现到一些实际的问题。” 李文超告诉猎云财经。

2016年年底,白马资本张了了想做一个交易所,他认为这一波红利,交易所会成为金字塔的顶端,去吸收整个行业的活力,所以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刚好缺一个运营的负责人,就把李文超挖过去了。

“我花了两天时间,决定All in到这个行业里面去。”李文超说。

在他眼里,数字货币是有价值的,比特币打开了区块链一个新的世界。

作为去中心化的系统,区块链会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系统的一份子,能够去行使他的权利,贡献他的力量,然后也相应地获得一定的激励跟奖赏。

而数字货币就是这种奖励。

因为做交易所的原因,2017年3月,李文超开始第一次购买比特币,当时价格是6000元人民币,经历了一系列腰斩,割肉,高抛,低吸,追涨,抄底,李文超实现了财务自由。

李文超说:“因为当时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中国市场虽然监管,但它不会影响全球市场。因为当时中国市场的交易量已经降低到20%以下。我们判断中国的监管带来的只是短期的一波调整,未来还会继续涨,10月份可能会涨回来,所以在9月底完成了抄底。”

李文超认为当时监管的目标是去人民币化,不是说宣布数字货币交易非法,虽然会有一些限制,但其实还是留了一点口子的。

“交易跟人民币不要挂钩,也不允许任何的金融机构去提供服务,也不要对接。”李文超这样解读监管政策。

李文超不建议大家炒币。

他揭露了币圈残酷的现实,币圈玩家90%以上的利润其实不是靠持有比特币而得到的。

李文超表示他所有的收益都是通过长线持有获得,从来懒得做T,天天忙着研究区块链,接触顶层资源。他认为投资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获得的。投资是一门学问,也是一场修炼。

他建议圈外的很多朋友还在思考为何比特币能涨,背后支撑的价值到底是什么的时候,不要只是看新闻看文章,亲自去转个账试试,跑一遍区块链网络。

“2017,感谢区块链给予了我这种普通人一个实现财富自由的机会。”

2018年的钟声敲响,李文超在朋友圈发了一番感慨。

创业之路:时代是人的时代

李文超还有一个重要Title,是T Capital合伙人。

2017年9月份之后,国内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关停,李文超所在的交易所也把服务器跟注册地都搬到了香港。到年底,李文超决定退出,并且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2018年1月份,在资金充足,行业的资源人脉和渠道也足够,能接触到海外的一些好的项目的条件下,李文超认为时机已成熟,于是T Capital在开曼注册成立。

李文超告诉我们,T Capital的业务主要是三个方面。

首先是关注一级市场,关注像底层公链、协议层、应用层、策略,以及服务于公链的一些项目,尤其是海外的一些项目。

第二是做数字货币二级市场的量化投资,通过程序化的交易,人工的一些趋势判断,利用对冲交易、拐点交易等策略进行24小时跨市场高频交易,赚取一些超额收益。

第三就是生态上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媒体、社群、流量的一些项目。自带流量的企业级应用会首先会关注。

作为区块链从业者的李文超,看到了很多区块链行业的乱象。

看到国家出的ICO监管政策,他在朋友圈写道:太好了,空气币赶紧归零吧。

李文超很认真地分析了区块链行业存在的问题和监管层的政策,并表示这也是T Capital投海外项目的一个原因。

在经历了2017年下半年这波牛市之后,2018年年初就开始步入到熊市的一个阶段。李文超表示,尤其在熊市的时候,会发现海内外项目确实有很大的不同。

他认为当时在国内有很多不健康的现象。

首先,项目方融来的钱很大部分给了交易所,几乎没有多少钱用到实际的落地。

第二,很多创业团队很普通的一个IPO融到他这个项目未来十年所需要到的钱,项目方拿到钱就变得很浮躁,就不会好好地做事。

而且还有一个套路,国内项目会做饥饿营销,一个项目分五个阶段、六个阶段去融资,通过层级销售来圈钱,最后散户来接盘,其实是从一级市场就已经开始接盘了。

李文超认为国家的监管决策是正确的。

中国这边如果不采取一些手段,后面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一些乱象,甚至很惨痛的一些教训可能会出现。

相比中国,海外的项目团队就非常自律。李文超告诉猎云财经。

从团队上看,海外的项目团队很多都是从很厉害的大学和一些传统互联网的一些巨头里面出来的优秀工程师和开发者们。

在融资规模上,会贴合产品的逻辑去融到他们所需要的钱,不是什么人给他们钱,他们都会要。

融资规划上他们也会比较细化,散户参与到的这个份额会比较少,它不会让普通的投资人都能随随便便投几百万进来。

在做开发期的时候也很严,他会让你去描述说你本人对于或机构对于生态可能会做出哪些贡献,参考这个指标去决定给你投资份额。

这会很利于在后面的二级市场的一些表现。

基于此,李文超讲述了他自己的项目投资逻辑。

首先,项目的CEO和CTO要是技术出身的,就像V神,他的教育背景、技术背景、工作背景都比较好。关注比特币和区块链比较早,而且思考的比较多的这些开发者工程师,也会优先考虑。

然后是组建起来的一个团队,价值观理念是否一致,内部管理体系是否健康。融资规划上和估值是否比较合理,是否保持谨慎,是否一定是有门槛。

还有一点就是全球的落地规划,落地的合作方是否足够强,或者足够多资源。

李文超认为,这个行业在国内生态最大的问题就是监管缺失的问题。因为监管缺失,很多人没有办法光明或者说合理地去做一些事情。现在大家都躲躲闪闪,都说要低调,然后在海外搞事情。

所以对国内行业来说,需要有这么一套健全的体系,能够尽快出来,明确一下,然后大家都安安心心的去做该做的事情,然后那些不好的东西大家不要做。

这是相对来说公平的一个时代,每个人的机会都是一样的,只要肯去学习去研究,都可以在这个行业里面选择不同的角色。

被区块链时代赋能的90后

时代和人物是互相成就的。

每一个时代人物的成功,都深深地烙上了时代的印记;同时也有他成功的个人独特性,比如个人的背景以及学识、人际关系等因素。北大本硕李文超的创业之路,更多的是走对了方向,加上自身的努力。

当今时代,区块链确实给了90后重新洗牌的机会。

但并不仅是区块链成就了这些90后,他们自己也成就了自己。

对于没有来得及站上金字塔顶的90后,除了炒币,还有机会吗?

李文超认为是有的。

区块链的行业的最大价值在于它能实现给个人赋值。90后生长在这个时代,一出来可能有比特币了。像 V神开发以太坊也就18岁,未来完全可以想象,一个90后做出来能够更颠覆的东西。

我们很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人类社会经历巨大变革的时代。AI将人类拥有的生产力大幅提升,而区块链将人类的组织效率(生产关系)大幅提升。

这一切的背后,就是这个大时代的背景。一个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进步建立在算法和算力之上的大时代。

所以,你唯一需要决定的是,留在原地还是勇敢地拥抱新世界?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