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里有15个刻板印象,扪心自问就会是大型思考人生现场

喜欢故事,几乎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

用故事来把善良、勇敢和美好带给孩子也是大多父母为孩子读童话的初衷。但过于简化、又不断重复那些单一化的“美好”,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一个设限的视角。

比如童话里的女孩总是公主、男孩总是王子,每个善良的女孩最后总会得到王子的青睐。即便女孩爱上的是个穷小子,穷小子最后也常常被发现不是流落民间的王子就是被下诅咒的王子,总之不论女主角爱上谁,最后爱上的都是王子。

王子和公主的故事很容易给孩子这样一种印象:只要我天真善良无害保持美丽,总有一天会有一位盖世英雄,身披金甲圣衣、骑着白色骏马来接我。

“公主王子带来的不光是公主病杰克苏,还有女孩子都应该是小公主,男孩子就得历经险阻变勇者的刻板印象。”

当孩子们开始从童话里意识到「这是一种规律」时(通常在 3 岁左右),如果我们不帮他们把它称为刻板印象,孩子们会认为那就是事实。

事实上,不只是否出于政治正确,童话里的一些「固有设定」也让许多孩子不太满意。Let Toys Be Toys 的一项调查显示,当问及小学生「故事书里是否需要更多女反派」时,67.5%的儿童回答「是」,32.5%「否」。这种呼声在女孩子当中尤为明显,八成的女学生都希望书里能出现更多的女反派。

我所整理了 15 条童话里经常出现的例子,如果我们小的时候没人告诉我们这些有什么问题,也许以后我们可以跟孩子谈谈:

1.为什么王子骑的马总是白色的,白马跑得更快吗?

2.为什么每个公主都要人家救?为什么总是有人来救?

3.为什么故事里的胖子不是负责使坏就是负责搞笑,吃得多就不能救公主了吗?

4.为什么谁救到公主就得嫁给谁?三只小猪为什么不去救公主?

5.为什么三个孩子里,最小的孩子总是最聪明、最勇敢、最美丽?

6.王子也能救王子吗?能结婚吗?

7.为什么继母都是坏人?

8.为什么老女人都是坏巫婆,没别的爱好就喜欢坑害年轻的小公主?

9.为什么长得美丽的都是好人,长得丑都是坏人?

10.大灰狼生来就是坏的吗?

11.为什么已经告诉他不要打开盒子、不要进入那片森林、不要打开房门,他总是不听话?

12.为什么大老虎大狗熊大坏蛋都是男的?

13.为什么花蝴蝶小花鹿小护士都是女的?

14.为什么王子只见了公主一面他们就决定结婚了,为什么他们从来不离婚?

15.为什么从此以后,总是王子和公主一起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一个人不快乐吗?

动图来自: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