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11 城运管负责人共同约谈滴滴,要求限时整改

打得风生水起的“网约车大战”在各地迎来了新一轮监管。

近日,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11 个地方负责人共同约谈滴滴,要求 4 月底拿出清退不合规车辆、司机的方案,尽快把平台数据库完整、规范地接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监管平台,并在 9 月底前补齐经营许可证。

据新华社,目前滴滴还未在湖州、嘉兴、衢州、丽水和台州 5 个地市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不过此次限时整改并不影响滴滴现阶段的运营,允许边运营边整改。

浙江省运管局还有意提前制止各打车平台的“补贴大战”,要求滴滴不得出现低价恶性竞争行为,不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市场秩序,并表示,对于今后进入浙江市场的其它网约车平台一视同仁,以维护行业稳定。

据了解,美团打车已于 3 月 22 日获得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杭州很有可能是美团打车即将上线的第三个城市。

早在半个月前,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就向滴滴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表示滴滴平台大量驾驶员和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以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责令其主动清理清退不合规的车辆和司机,完成已接入车辆和司机的依法办证工作,并完整规范接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监管平台等,限期 6 个月完成整改。

据杭州运管局副处长胡惠建,从 3 月下旬开始,每周都会进行 1 到 2 次的集中整治行动,近日查处的 200 多起非法网约车案件中,除个别外,都属于滴滴平台,会对这些无证网约车进行暂扣车辆、行政处罚。

宁波运管局也有数据显示,目前宁波的持证合规网约车占比不到 10%,只有 1721 辆,但市场上活跃的网约车有 2.1 万辆。

杭州运管局还表示,接下来,正在研究把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单位和个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与诚信记录、居住证积分等政策挂钩的相关政策。

除浙江,南京、上海也在近日出台了网约车相关监管政策。

南京下发了《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代拟稿),表示会对出租汽车实施政府调控,并从 4 月 20 日起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暂停登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暂停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也就是说,南京市将全面停止新增网约车投放。

4 月 5 日,在上海市监管部门介入下,美团和滴滴分别降低或暂停了常态化补贴,并开始严格审核平台上接入的车辆和司机。

越来越严的监管意味着,已经经历过一轮野蛮生长的网约车市场,已经不能再靠简单粗暴的补贴来迅速占领市场了。

题图:ANIT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