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全面封锁Telegram,3天后网友说“仍然一切正常”

“目前我依然可以正常使用 Telegram(在没有 VPN 的情况下),我想这是因为 Telegram 团队在非常努力克服这个限制。” 一名居住在莫斯科的俄罗斯人德米特里·科斯托格罗洛夫(Dmitry Kostoglotov) 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

4 月 16 日俄罗斯联邦政府宣布,即将全面封锁知名即时通讯软件 Telegram(电报),这个消息引发了许多网友的担忧。

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 Roskomnadzor 要求互联网服务供应商(ISP)们停止提供 Telegram 的服务。紧接着,Roskomnadzor 开始封锁来自亚马逊(AWS)与 Google Cloud 的 IP 位置。此前 Telegram 将部分程式基础建设移到这两个地方。

俄罗斯政府封锁 IP 数量增长(图 / Meduza)

消息传出之后,当天中午 11 点开始一直到下午 3 点 56 分,被封锁的 IP 数量就从 0 个一直快速累积到 1600 万个,并持续往上增加。有网友制作了一个网站,专门追踪这次封锁 IP 数量上的增长。

不过,尽管被封锁的 IP 数量持续上升,但实际灾情似乎没有帐面上如此惨重。

一个受到俄罗斯年轻人欢迎的网络媒体《Meduza》于 4 月 17 日晚间发表一篇文章〈俄罗斯政府试图封锁 Telegram,然而他们失败了,为什么?〉。文章当中分析了 Telegram 如何应对 Roskomnadzor 的攻势,以及对用户的具体影响,实际上,在这段期间内,用户不仅照常登入 Telegram,其热门频道阅读量以及订阅人数依然持续增加。

一名人在俄罗斯的网友 “路尘_把名字改短” 也在微博上表示,经过三天之后,“仍然一切正常”。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询问了在俄罗斯当地的年轻人,他们表示目前没受到太大影响,“Telegram 是我用过最棒的即时通讯软件” 德米特里·科斯托格罗洛夫补充说道。

今年 3 月 Telegram 创始人保罗·杜洛夫(Pavel Durov)才刚宣布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 2 亿人,他比喻如果 Telegram 是一个国家的话,那么就是全世界人口数排名第六的国家。

2013 年成立的 Telegram 至今已经 5 年,尽管总用户数依然不及 WhatsApp、LINE、Facebook Messenger、WeChat 等应用,但却被许多网友们公认是最安全的即时通讯软件,尤其当其他软件,相继被爆出用户个资外流的丑闻。

Telegram 与俄罗斯政府之间的冲突是在 2017 年所爆发。当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要求 Telegram 提供加密金钥,为的是防止外来的恐怖份子,提升国家安全。但保罗·杜洛夫坚持不提供加密金钥,他表示这会侵害到用户的隐私,接着俄罗斯政府除了以罚款的方式施压,双方也持续进行诉讼。

2006 年保罗·杜洛夫曾参与创办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社群网站 Vkontakte(一般简称 VK),这个网站相当于俄罗斯的 Facebook,但由于社群平台上与传统媒体不一样,言论并未受到政府监管,因此时常会出现许多反对政府的言论。

为了进一步把手伸进这个平台,一个支持普京的寡头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的合作伙伴伊万·塔夫林(Ivan Tavrin)开始对 VK 进行收购。现在这个平台,基本上也有了“国有”的成分。今年三月俄罗斯举办总统大选之前,就有支持反对派的 VK 帐号被封锁。

此后,保罗·杜洛夫到美国成立了 Telegram,希望让这个软件成为最安全的软件。

Telegram 跟其他通讯软件有个很大的不同在于,他专注在通讯功能的提升,不像其他通讯软件,后期就出现许多广告以及其他资讯应用,“除了专注聊天功能,Telegram 机器人与频道的功能也非常方便” 德米特里·科斯托格罗洛夫认为 Telegram 专注在通讯上的特质非常吸引他。

截至目前为止,Telegram 拥有将近 1500 万俄罗斯用户。尽管这次的封锁,并未影响到大规模的用户,但确实有不少使用亚马逊(AWS)与 Google Cloud 的网站受到了波及,当中还包含一些教学网站。

一名俄罗斯的网站拥有者接受《Meduza》采访时说道,Roskomnadzor 不能说完全没有造成影响,这是他们施压的惯用伎俩,可想而知,那些受到波及的网站势必会向亚马逊(AWS)与 Google Cloud 投诉或申请赔钱,接下来这两家公司就可以以其他用户的损失为由,不再提供服务给 Telegram ,或是要求他们离开。

这就是单纯的漠然——无视他人的利益” 一名俄罗斯企业主补充说,Roskomnadzor 的逻辑很简单,当他们希望痛击某个服务时,不会在意这可能波及到其他人,因为他们相信一个服务消失,另一个服务自动会出现,此外,他们也可以快速地向上级回报说,任务完成了。

不过,如果按照俄罗斯政府的原订计划,也就是彻底打击 Telegram ,从目前结果看起来,似乎还有一段硬仗要打。

题图来自 Christian Wiediger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