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 这款功能全面的 Mac 系统清理工具,免费版就足够好用:Dr. Cleaner

我的 Mac 上装了很多小众的清理工具,某次我用它们帮朋友清理系统,折腾了半天终于把这些工具装上,完成了一次大扫除。但是过了没几个礼拜,朋友又让我帮忙清理,原来他根本看不懂这些 Geek 的工具怎么用,还得劳我去操作。

我可不想每次都提供这么「周到」的服务。我想起一个在 Mac App Store 评分还不错的清理工具——Dr. Cleaner,于是帮他装上,简单交代几句操作方式,果然他没有再拿系统清理的事来找我。

后来我发现,这个界面清爽、功能精干的应用还是国产的,和各种「系统管家」完全不是一个画风,所以我也愿意把它介绍给诸位。

够用的免费版

Dr. Cleaner 提供了免费版和付费的 Pro 版,免费版提供了一键清理垃圾文件、大文件扫描、磁盘空间空间分析、释放内存等多个常用功能,对于仅想定时清理垃圾文件,释放磁盘空间的普通用户来说已然够用。

垃圾文件清理:一键清理无用文件

一个清理工具最基础的功能就是垃圾文件清理,而诸多垃圾文件中最烦人的则是 App 缓存。如果你打开 Safari 的缓存文件夹,会发现它可能已经有几百 MB 的体积。第一次用系统清理工具时,我就从电脑上扫描出了 8GB 的垃圾。现在每周用 Dr. Cleaner 清理,也有几百 MB 到几 GB 的空间可供清理。

垃圾文件清理

虽说部分应用也有定期自动清理的功能,但是对空间只有 256GB 甚至 128GB 的电脑来说,一点点的磁盘空间可谓寸土寸金,定期清理一下,能为磁盘释放不小的压力。

Dr. Cleaner 还有一个让我感到放心的细节:第一次启动时会让用户确认它需要扫描的文件夹,我就把扫描范围限制在了用户目录,避免了系统文件的误删。

大文件扫描:看看占空间的大文件有哪些

除了缓存文件,还有一类亟待清理的文件——哪些体积巨大却无用的文件,比如:

  • 已经看过的视频缓存
  • 已经完成的 iMovie 工程文件
  • 看完的漫画
  • ……

这些文件动辄几 GB,可以说是磁盘空间的杀手,但因为躲在应用的文件库中,很容易被忽略。不过,Dr. Cleaner 可以把它们从磁盘深处揪出来:

大文件清理

对于其中用不到的文件,我们直接清理就是了。对于其中一些还需继续保留的文件,可以加入白名单,避免它们总是出现在待删除的列表中。

磁盘分析:快速展现文件大小分布

如果你一直关注 macOS 下的系统清理工具,可能听说过售价六十多元的 Daisydisk,它可以将系统中的文件占用以扇形图的样式形象地表现出来,其实 Dr. Cleaner 也有类似的功能,而且不需要付费即可使用

在磁盘地图中,光标滑到任何一个扇形上都可以显示该文件或文件夹的具体大小,如果是文件夹,还可以点进去进一步查看空间的占用情况。

点击即可查看磁盘占用

通过「磁盘工具」,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哪些文件最占空间。比起「大文件功能」,有对比的扇形图更加直观。我时常能发现一些陌生的文件夹膨胀到了几个 GB 以上,点进去一看原来是聊天工具的缓存,在确认这些文件是无用的之后,用 Dr. Cleaner 删除它们就行。

随时优化内存

虽说 Mac 内存告急的情况似乎不多,但偶尔还是会遇到内存不足的情况,如果你不希望报告写到一半忽然应用被强制推出,那么可以试试用 Dr. Cleaner 的菜单栏小插件,时不时释放一下吃紧的内存。

清理内存

更全面的 Pro 版

相比免费版,Pro 版又增加了文件查重、应用卸载、安全擦除文件(碎纸机)等更加强大的功能,可以帮你更进一步清理磁盘空间。

重复文件查找

除了缓存和大文件,Dr. Cleaner 还提供了重复文件扫描的功能,我自己电脑上的文件整理做得比较到位,但仍然被 Dr. Cleaner 揪出了几个重复的视频文件。作为一个强迫症,把多余的文件删掉之后感觉好多了…… 

免费用户也能查找重复文件,只是需要自己手动删除。如果你经常需要清理重复文件,付费版本的一键清理功能可以为你节约不少时间。

重复文件清理

应用程序管理

Dr. Cleaner 也提供了应用卸载功能,在应用程序管理这里可以看到你安装软件的详细情况,除了应用本身,在使用过程中应用生成在其它文件夹中的文件也能快速定位,和直接把应用拖进废纸篓相比,可以做到「无残留」卸载。

碎纸机

一般来说,我们把垃圾文件删除掉、放进垃圾桶就可以了,但是一些机密文件我们可能永远也不想它们被人发现。面向这些有高级需求的用户,碎纸机可以彻底擦除文件,让它们无法被恢复。碎纸机的使用也很简单,将想要清除的文件拖到碎纸机界面后点击「继续」就能擦除。

碎纸机

小结

Dr. Cleaner 面向免费用户的功能已经相对全面,在功能、易用和界面的达到了一个平衡,所有的操作都比较「傻瓜式」,用户可以轻松使用,而白名单、扫描范围的设置也避免了文件的误删。而高级功能则更加强大,如果你需要一个简单而全能的系统清理工具,Dr. Cleaner 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要是你有比较进阶的需求,也可以考虑它的 Pro 版本。你可以前往 Dr. Cleaner 官网 了解这款工具的更多功能介绍。

福利

你平时会隔多久清理一次垃圾文件?在管理 Mac 空间和使用系统清理软件的过程中,你有遇到哪些痛点?你最希望系统清理工具加入什么功能?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下周一(4.23)我们将从评论区挑选 7 位赠送 Dr. Cleaner 高级版 App Store 兑换码各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