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葬成了全球的趋势,包括在大多数宗教力量强大的国家

殡葬业在改变,其中一个将长时间持续的趋势是:火葬比例在增加。

日本基本上全民都是采用火葬的形式。他们将火葬视为进入下一世的净化,当然也有对土地的考虑。另外,在信仰佛教和印度教的国家,火葬也比较普遍。

在宗教信仰(尤其是天主教、东正教和伊斯兰教)更普遍的国家,比如爱尔兰和意大利,土葬仍然是主流,这种下葬方式比例高达 82%和 77%。不过,跟二十年前比,火葬的比例在上升。在意大利,提倡火葬的大多是医生、科学家、革新主义者,他们把推行火葬当作对抗教廷的一部分。

在两极中间的,火葬和土葬对半开的国家包括中国和美国。目前有超过一半的美国人是火葬的。在 1960 年,这个比例低于 4%。

原因是多方面的,比较重要的一点是火葬比土葬几乎便宜了一半。另外还有出于对环境保护的考虑。2015 年的一份调查中,超过 60%的四十岁以上的美国人表示考虑更环保更绿色的身后事,比如使用可降解的骨灰盒等等。 还有家庭的改变,许多家庭成员分散在全国,如果采用土葬,在照看墓地上不方便。这可能都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火葬的原因。

土葬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是一种传统。在 1995 年的中国土葬比例高达 67%。但近几年火葬的处理方式增多了。

为了保护耕地,国家从 1980 年代就开始推广火葬。1997年,《丧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火葬,条例规定:人中稠密、耕地较少、交通方便的地区,应当实行火葬。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火葬的比例比城市要低。虽然各地执行标准不一,但关于是否应该强制火葬,一直有争论。

近几年,在美国还出现了一些新的处理遗体的方式。其中之一是碱解(alkaline hydrolysis)——一种将肉身液化的过程,骨头变成粉末。它受到欢迎的原因是它的碳排放比火葬更少,另外一些人认为这种方式比火葬让人心理更舒适。还有公司做起了把骨灰做成钻石的业务(当然首先还是要火葬)。

 题图来自 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