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场关于互联网公司的听证会,这次会影响亚马逊

扎克伯格和美国政府的麻烦还没结束,现在轮到贝索斯了。美国最高法院对电商销售税的裁决可能会对亚马逊的利润造成数十亿美元的影响。

在美国各州,销售税一直是仅次于房产税的第二大政府财政收入来源。

美国的销售税征收方式与中国的十分不同。

美国的销售税是由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征收,联邦政府不征收销售税。并且销售税的纳税是由商店在销售时直接向消费者征收,并缴纳给州和地方税务局。

美国这套现行销售税法的先例来自于 1992 年美国最高法院对 Quill 公司起诉北达科他州的案件(Quill Corp. v. North Dakota)的裁决。该判决认为:在州内没有实体的网络销售公司不需要为州政府向第三方卖家代收州销售税。

换言之,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活动一直以来都不需要纳销售税。

但这套销售税法可能即将面临重大变化。

本周二(4 月 17 日),美国南达科他州最高法院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推翻最高法院在 1992 年作出的对电商征收销售税的裁决。美国零售联合会(NRF)在对该案件提交的简短声明中表示:“目前的税收制度对电商零售商更有利,破坏了市场公平以及公开的竞争。”

美国最高法院在讨论中,对于是否允许各州强制要求外州在线零售商缴纳销售税,九位法官让南达科塔州和数家电商企业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辩论。

在辩论中,南达科塔州要求法官推翻美国最高法院在 1992 年的判例。可想而之,包括 Wayfair、Overstock.com 和 Newegg 在内的外州在线零售商则对南达科塔州表示了反对。

纽约时报的报道,最高法院的法官们意见也出现分歧,将在 6 月份才作出判决。法官索托马约尔(Sonia Sotomayor)称,该案提出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存在很多困难”。法官卡根(Elena Kagan)说,“国会应该制定出折中方案,在涉及的广泛利益中找到平衡”。

而法官安东尼·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则表示,1992 年的判决“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法院有责任推翻它,而不是等待国会采取行动。

但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称,南达科塔州正寻求解决的问题可能会减少,因为许多大型在线零售商,如亚马逊,现在已经开始缴纳州销售税。

过去一年,围绕销售税问题,美国多个州政府与电商平台密集交锋。

电商巨头亚马逊虽然目前仍然只对直销产品征销售税,但此前已经发出公告,2018 年 1 月 1 日起将开始对其在华盛顿州的第三方卖家征收销售税;在 1 月 26 日再次公告将与马萨诸塞州政府共享卖家信息,而在去年 9 月,亚马逊还曾经拒绝与马萨诸塞州政府合作将数据交出。

而就在 3 月 29 日,美国乔治亚州众议院通过了“House Bill 61”法案,旨在确保乔治亚州居民网购时缴纳销售税。法案要求,电商企业在乔治亚州的销售额超过 25 万美元或年销量超过 200 单,即需向买家征收销售税,并要向年消费 500 美元以上的买家发送缴税通知单,法案将从 2019 年 1 月 1 日生效。据乔治亚州政府估计,该法案将为州政府每年增加 5-6 亿美元的税收。

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就此发推,指责亚马逊不征收销售税,他赞成让电商代为征收销售税。

图注:特朗普在 3 月 29 日发推表示,亚马逊长期只交很少销售税,把邮政系统用作自己的送货系统,并把很多其它零售商挤出市场。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的估计,如果开征第三方销售税,卖家将每年多缴纳 39 – 62 亿美元的税,将导致部分小型卖家放弃业务。

根据亚马逊 2017 年财报,2017 年亚马逊第三方销售服务营收为 318.81 亿美元。

按照目前美国销售税率 0 – 9%、亚马逊第三方销售服务营收未来 3 年以 30%增长来算,若开征,亚马逊每年需要缴纳约 20 – 25 亿美元的第三方销售税。

亚马逊自己减少利润维持商品售价不太可能——这对于 2017 年净利润为 30 亿美元的亚马逊而言,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最终只能涨价,让一个已经增速放缓的市场变得更慢。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在 2017 年四季度,美国电商销售额在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仅为 9.1%,且占比同比增速持续放缓。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