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出“厕所外交”,从技术和卫生教育上支援中国“厕所革命”

日本政府表示,将支援中国的“厕所革命”,进行一场“厕所外交”。

这个概念日本早在 2015 年就提出过。不过当时日本政府是出于发展本国旅游业的考虑,想要通过在旅游景区、机场等地打造最棒的厕所来吸引全球游客,并计划在 2020 年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大力推介日本的高科技厕所。而支援中国的“厕所革命”,去年 12 月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干事长二阶俊博就表露过相关的合作意愿,提出中日可在新的领域展开合作,比如协助建设卫生且高质量的厕所。

这次,日本方面为中国提供的协助主要在技术和卫生教育领域,日本外务省等已经向卫浴品牌 TOTO 等企业进行了咨询调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驻北京大使馆正与中国政府开展协商,近期还将派出现场考察团了解中国农村的需求和实际情况。

日本政府提出“厕所外交”的目的很简单,他们希望借此为中日两国改善关系创造机遇,以强化中日合作。这个计划推出的时机也很讲究,2018 年,正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 40 周年,以及《中日长期贸易协定》签订 40 周年和《中日投资保护协定》签订 30 周年。

不过,抛开政治目的,论公厕革命,日本确实可以作为参考的榜样。

日本卫浴品牌 TOTO 的产品智能马桶盖“卫洗丽” 来源:TOTO 官网

日本的公厕革命从上世纪 70 年代就被列入地方行政的重要事务,到 1985 年,非营利组织“日本厕所协会”成立,提出了“创造厕所文化”的口号,并致力于厕所文化的创新、舒适的厕所环境创造、与厕所相关的社会课题研究的深化等。

自此以后,日本的厕所修缮活动以每十年为一个阶段进行改造,第一轮致力于解决公厕的脏乱差问题,第二轮的重点在修缮学校、灾区、山地以及观光地的厕所,目前进行的第三轮关注行政单位和企业的厕所情况。

对待厕所,日本的认真程度非同一般。日本厕所协会不仅专门设立了“日本厕所日”( 11 月 10 日),而且每年还会举行一次“最佳厕所”评选,对厕所的文化及环境创新进行综合考评。日本厕所研究所会长加藤笃在 2018 西安·世界厕所工作大会上说:“日本一直是对厕所非常重视,对于建造厕所的人、爱护厕所环境的人,还有积极促进‘厕所革命’的人,都尽可能地去表彰和奖励。”

上世纪 80 年代,中国进行了改水、改厕、健康教育的爱国卫生运动。随后又以筹备亚运会为契机推动改变厕所“数量少、环境差”的现状。改厕计划真正写入文件是在 90 年代,农村改厕工作被纳入《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央《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这几年,“厕所革命”又被拿出来强调。从 2015 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据称成效明显,改建在数量上超过目标任务的 19.3%,并要逐步将厕所革命从景区扩展到城市、农村,下一步要提升厕所的质量。

如果拿中国“厕所革命”的进程去对应日本的公厕革命,那中国大约还处在第一轮和第二轮的阶段。而且与日本情况不同的是,中国“厕所革命”最大的难题不仅是在技术、施工和资金问题上,这还主要是针对农村。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厕所文化并没有建立起来,厕所文明和厕所管理机制的建立都尚不成熟,设计上也缺乏周全的考虑,甚至还有厕改攀比风气的出现。

题图来源:Mike Wilson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