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花木兰》真人片改动有点大,一个双性恋角色不见了

关于迪士尼的真人电影《花木兰》,导演妮基·卡罗似乎没有打算完完全全按 1998 年那部经典动画来。有这么一些变动可能出乎你的意料。

首先是李翔的角色被砍,男主角被换成一个叫陈洪辉(音译)的人。

在 1998 年动画版《花木兰》中,李翔是带兵打仗的将军,也是花木兰的上司,在影片中与木兰有感情戏份。如果把《花木兰》算作公主系列,那李翔对应的角色就是王子。在对这部动画电影的解读中,许多人认为李翔是双性恋,理由是电影中的一些细节透露,李翔在花木兰还是作为男装的花平时,就对“他”产生了好感,这种情愫在他尚不知木兰是女儿身的时候就产生了。因此,李翔也被看作是迪士尼动画中第一个双性恋主角,是一个极具意义的 LGBTQ 人物。

来源:豆瓣电影《花木兰》

但在迪士尼 2017 年公开的演员试镜征集信息中,出现了木兰,却没有出现李翔,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叫陈洪辉(音译)的男性角色。

关于陈洪辉的设定是这样写的:“洪辉是唐指挥官旗下军队的另一个新兵,他致力于做人类历史上最棒的士兵。他自以为是又刻薄、嚣张跋扈,他很快意识到木兰是他的主要竞争者,但他没有意识到木兰是一位女性。”当木兰尚是男装时,他对木兰的情感只是愤怒,但当他知道木兰的真实性别后,“他的愤怒转化成了一种全然不同的,有点像爱慕的情感”。显然,洪辉取代了李翔原本的位置,与木兰发展感情线。

人们对此并不满意,除了不舍得李翔这个人物,他们愤怒的原因还是迪士尼对角色双性恋属性的态度。推特上一位名叫 princess mizzy(@hellomizzyy)的网友这样评价:“我对此很是厌恶。迪士尼显然还在为意外使李翔变成双性恋而抓狂,所以他们把陈身上任何一点可能看起来像是双性恋的因素抹去了。他们清楚地表明,陈在木兰还是男装的时候,自始至终都很恨‘他’。他直到发现木兰是女性的时候才不欺负她了。”这条评论获得了 4.8 万的赞同和 2.1 万次的转发。

对于是否真的砍掉了李翔这个角色以及背后的考虑,迪士尼还没有做出回应,扮演陈洪辉的演员也暂时没有公布。

其次,真人电影目前公开的演员阵容也透露出一些改编剧情的动作。比如,由甄子丹饰演的唐指挥官,以及由越南籍华裔女演员 Xana Tang 饰演的木兰的姐姐,都没有在 1998 年的动画版中出现过。而原版中的大反派单于变成了由巩俐饰演的强大女巫,看来妮基·卡罗打算在真人版《花木兰》里加上一点玄幻元素,不过电影中木须龙是否会出现还是未知数。

图为木须龙 来源:豆瓣电影《花木兰》

关于这部真人电影,还有一些已经被官方回应了的争议。

在《花木兰》的主角人选还未确定的时候,Care2 请愿签名网站上发起了一次防患于未然的请愿活动,名为“告诉迪士尼你不想看到一个白人木兰”。请愿书中提到了好莱坞大片中演员的“白化”问题,这一担忧最直接的来源是白人女星斯嘉丽·约翰逊出演《攻壳机动队》的日本女主角草薙素子。请愿在两天内就获得了三万人的支持,但官方最终确定中国女星刘亦菲出演木兰一角,这个顾虑便被打消了,尽管对于刘亦菲的演技又引起了另一波激烈的讨论。

去年 3 月,网上流传消息称,《花木兰》的真人电影将没有任何音乐,又引发了社交网络上的大讨论。导演妮基·卡罗很快做出了回应:“只是说仍在探索音乐在其中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但电影中肯定是会有音乐的。”

1998 年动画版的插曲《Reflection》《Honor to Us All》《I’ll Make a Man Out of You》等是这部电影最终被奉为经典的因素之一,电影也曾获得第 71 届奥斯卡金像奖音乐/喜剧片最佳原创配乐的提名,况且迪士尼公主系列的电影缺少歌舞桥段,确实有些难以想象。

刘亦菲饰演花木兰一角 来源:豆瓣电影《花木兰》

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原本预计 2018 年 11 月 2 日上映,目前重新定档为 2020 年 3 月 27 日。电影由新西兰女导演妮基·卡罗执导,目前公布的主演阵容为刘亦菲、甄子丹、巩俐、李连杰和 Xana Tang。

题图来源:豆瓣电影《花木兰》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