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空中出租车公司想搞屋顶起降网络,说每天能送十万人

德国初创公司 Volocopter 公布了一个城市空中出租车系统的设想,预计建成需要十年时间。

这个交通系统被命名为 “Volo-ports”,由摩天大楼顶部的直升机机场和 Volocopter 2X 飞机队组成。

Volocopter 宣称,这些由屋顶改造而来的“车站”将包含复杂的传送带系统、可更换的电池组和通向巨大充电端口的电梯。

在这些空中出租车着陆后,传送带会将它们平移到室内,保证乘客可以在任何天气下顺利下车。然后,机器人会将旧的电池组拆出来,更换新的电池。最后,飞机会通过电梯转移到地下停车场,由运维人员检修后加入到后面的运输队列之中。

Volcopter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创新官Alexander Zosel 表示,这一套流程的目标是让 Volocopter 飞机每 30 秒便可起飞或着陆一次,以保证足够的载客量和平价的商业模式。

Volocopter 预计,系统建成后,每小时可以有多达 1000 名乘客上下机,这意味着每天每站可以运送约 1 万名乘客。

Uber、空客公司以及中国吉利等皆有“空中出租车”的布局计划,但这个产业一直以来都被看作是一种少数人奢侈出行的方式。从 Volocopter 此次的计划中可以看出,这个公司似乎在谋求一种更大众和平价的商业模式。

不过对于这个行业里的所有公司来说,有一个共同的瓶颈,就是电池的续航能力问题。直升机飞行需要大量的能量,而现在的电池技术并不能达到所需能量值。

大多数专家预测,电池技术还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赶上。这也正是为什么 Volocopter 的飞机只能在短距离内飞行的原因。目前的 2X 机型飞行时间为 30 分钟,最大航程为 27 公里。Volocopter 表示通过快速调换电池虽然可以有一定提升空间,但最核心的解决方案仍需等待技术进步。

另外,在实际飞行中一旦出现事故,所有的飞机最终都需要落地,而垂直起降的飞机容错空间很小,在建筑密集的城市中发生意外更会引发灾难后果。1960 – 1970 年代,在纽约提供直升机通勤服务的纽约航空公司,因为技术问题三次在市内坠毁飞机,造成多人伤亡。

Zosel 表示,Volocopter 希望在明年的某个时刻,先建立一个原始车站,而一个完整的、全市范围的系统可能还需要 10 年时间的准备。建造这些车站的成本可能会分散在许多的合作伙伴身上,包括房地产集团、充电站运营商、叫车公司以及 Volocopter 本身。

去年 8 月,Volocopter 从戴姆勒和其他投资者处拿到了 2500 万欧元投资,一个月后,他们在迪拜完成了首次试飞。

题图/Volocopte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