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讲古:因为一件球衣差点无缘世界杯的克鲁伊夫

https://www.zhihu.com/video/969624620215808000

1974年是克鲁伊夫闪耀的一年,但是在那届世界杯之前,荷兰差点没带这位当家球星参加比赛,原因竟和克鲁伊夫身上的球衣有关。荷兰足协和克鲁伊夫是怎样“扯皮”的?最后克鲁伊夫又是怎样顺利踏上世界杯赛场的?本期《世界杯讲古》, @于鑫淼 为你讲述克鲁伊夫的世界杯故事。

讲述人 I 于鑫淼

出品 I 爆棚视频

荷兰足球先生,荷兰年度体育人物,金球奖得主,全球转会第一身价,这是克鲁伊夫在世界杯之前,赢得的各种头衔。当时,他已经是荷兰足坛乃至欧洲足坛的超级巨星。

在国家队,克鲁伊夫已经拥有8年的国脚经验。从1972年开始,他就是国家队的队长,在这之后,他只缺席过一场比赛,在14场比赛中打进12球,是荷兰队进攻端的保障。

上世纪70年代,足球运动逐渐商业化,世界顶级国家队与俱乐部纷纷与赞助商签订了天价合同。世界杯前,荷兰队也在寻找着球衣赞助商。

由于他们上一次入围世界杯还是36年前的1938年,几乎所有人都没有世界杯经验,在挑选赞助商方面,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荷兰队的选择是,签约阿迪达斯。阿迪达斯是当时足球运动第一品牌,为世界杯80%的球员提供球员和球鞋。

大多数荷兰球员看来,这次签约是令人兴奋的,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可以穿上顶尖品牌的球衣。不过,克鲁伊夫却不开心。当时他已经是彪马的签约球员,并且为彪马主打的king系列球鞋代言。赞助商不一致,在现在看来,并不是什么大事,而当时的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善,克鲁伊夫这样的问题,就成了扯皮的事。

他拒绝穿阿迪达斯球衣,不希望看到阿迪的三道杠出现在自己身上。值得一提的是,阿迪达斯和彪马还是竞争对手,两者在运动装备领域针锋相对。

当时荷兰队的训练场上,只有克鲁伊夫一人穿着彪马的球衣和球鞋,而其他人,穿的都是清一色的阿迪达斯。

如果在赞助商问题上得不到解决,克鲁伊夫就将无法参加世界杯,而荷兰队也将缺席头牌球星。这个时候,荷足协做出了妥协,他们劝说阿迪达斯为克鲁伊夫特制一款球衣,球衣上的三道杠改为两道杠。这样,克鲁伊夫既可以穿着阿迪达斯的球衣参赛,而三道杠的标志性设计,又不会显露出来。克鲁伊夫的这件球衣,或许是阿迪达斯历史上头一次修改logo,生产的一款有点像仿制品的运动服。

于是,在1974年世界杯上,克鲁伊夫穿着这款特殊的球衣,打进3球,帮助荷兰队拿到世界杯历史最好成绩亚军,自己也成为那届赛事的MVP。

克鲁伊夫的球衣事件发生在足球商业化的初期。如果阿迪达斯和彪马,荷兰队和克鲁伊夫都不妥协,那么在世界杯历史上,球迷将不会看到那个“飞翔的荷兰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爆棚视频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