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户型装修要怎么样才能又个性又空间利用率高?

【巨长】【多图】【真实照片】40平!为单身妹纸设计的在成都的第一个家。妹子要求就是有个性,还要能收纳。总结一下就是:能装逼,能装东西。本帖有点长,没耐心的同学直接下拉到底看图~

可看可不看的背景—————————-
设计者介绍:
我就是一个非常实实在在的人。作为学过美术的女性,让我对生活的仪式感、颜值充满了矫情的期待。

作为已婚妇女…我又认为家和样板间、网红图不同,是充满烟火气的,带那么一点世俗的需求。家的实用性和易清洁很重要…房子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人去把房子伺候成高级酒店。

在互联网行业工作过的背景+喜欢琢磨硬件软件的我又喜欢尝试智能家居。坚信科技改变生活,造福人类。

最后,我没钱…比较穷。有穷但是想浪的心

业主介绍:一个妹纸在成都单打独斗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小户型,40平,一室一厅一卫。妹纸预算有限,但是对生活质量有所期待~

———————————————
户型介绍:

看起来还不错是吧?!然而小户型千万不要信开发商的户型效果图啊!!

2.8m的卧室,能摆下衣柜、床和两个床头柜你是在逗我?

6m的客餐厅能摆下辣么多沙发??

我很理智地告诉妹纸:把合同图发给我:)

对了嘛!这才是现实!!这房子户型小,面积少,卧室狭窄,没有鞋柜玄关!

于是我问妹纸,用单人床可以咩?
妹纸说,我想要个双人床…我喜欢大床,放不下的话,就靠拢飘窗吧。

可是床靠拢飘窗,有3个问题:

1、床一边靠墙,换洗床单被套非常不方便。
2、牺牲掉了床头柜的位置。(小户型的床头柜很重要啊喂!)
3、关个窗还得爬床…

我一筹莫展地想怎么放下1.5m的床时,妹纸再来一击:“我还放不放得下一个梳妆台呢~?”

我说那你还要不要衣柜了…

妹纸斩钉截铁:“要啊要啊!最好是大衣柜,我衣服鞋子包包可多了!”

这是几乎所有小户型都有的迫切需求:收纳

我在图纸上画了半天,看到卧室和客厅之间的墙不是承重墙。我对妹纸说:在卧室看电视吗?她说不看。我说行,你客厅3.3m,分给卧室0.4m吧。妹纸说:那客厅岂不是很小了? 我说没错!客厅缩小,卧室更重要。因为根据我的经验,小户型业主几乎都是年轻人,待客机率非常低。即使有客人来,数量也不多。但是睡觉,却是每天都做的重要事情。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小户型卧室需求度应该排到第一,其次才是客餐厅。


妹子又犯愁:那不是要把这个墙打了重新砌过去?砌墙费用可高了呢~

我说不用啊,用衣柜代替这个24cm的厚墙就可以了。做个两面柜,一面是衣柜,一面是电视柜。这样你就拥有一个2.7m的大衣柜了。原来摆衣柜的地方空出来,就放得下1.5m的床了。

好在妹子这个房子没有长辈干涉,说实话,很多中老年人一听到打墙就摇头。把墙打了换成一整面柜子,不做电视墙,在柜子后面挂电视…这简直乱来。电线怎么办?挂得住电视吗?电视离沙发那么近眼睛受得了吗?客厅小了一截客人来了会不会不大气啊?

妹子一点头,我就开动了。

这是客厅的设计效果图,电视墙就是衣柜的背面_(:з」∠)_

这么看似乎还正常,但是你看侧面

没错,它就是个衣柜。2.7m的超大衣柜!

电视柜角度

衣柜角度

是不是很有个性~
户型图是这样…直接拆掉卧室墙!

在妹子的掌声中,我们开工了。首先打墙!

打了墙以后,我带着工长和柜体设计师一起到现场讨论这个双面柜怎么做。工长负责考虑电路怎么走(我要求挂电视,插座不露出来)柜体设计师负责实现这个需求。如上图所示,天花板上还有个梁…我说没事,吊柜做到朝客厅,靠着梁。

这里有个经验:最好叫上柜子设计师和电工与自己现场讨论,互相配合。当然,妹纸出差不在,这件事是我这个总设计师来操办。

工长在给设计师画电线位置,商量插座如何隐藏

我在现场比对效果图的可行性

好了接下来就是施工,此处省略几千字…

施工现场照:沙发背景没有用画,觉得会显得拥堵。用了石膏线做几个框~成本几百块钱,效果却又那么点意思。妹子哭穷不愿吊顶,我就给她配了轨道灯(只需要留一个电源)和小米吸顶灯(非常适合小空间照明,可以变亮变暗)

飘窗做了两个大抽屉!非常能装!这样她就不用买那种笨重占位置的储物茶几了~将储物功能移动到其他地方,客厅中间就宽敞轻巧了。
电视上面是吊柜,下面是电视柜(可以推拢)
拉手都是白色的隐形拉手,说实话,拉手决定了柜子一半的颜值。

我们直接发结果吧,看看这个房子有多能【装】

客厅:

圆形组合茶几,好移动,不挡路,使用灵活。小户型非常适合圆茶几!不磕碰颜值高,圆茶几万岁~

沙发的颜色选的很深,酱紫呢,就不怕脏…然后用浅色抱枕去减弱深色沙发的沉闷感。

房间沙发这边的背景墙都是浅灰色。刚开始有人质疑:会不会太冷淡?会不会太单调? 不会不会不会!…99%失败的小户型都是因为太“多”,而不是少。粉色的抱枕和沙发毯在灰色的衬托下显得很温柔哦~

飘窗的大抽屉也特意用了金色的拉手,提亮空间的层次。

妹纸说我如果不买落地灯你会不会打我…我说会!于是她乖乖去买了。这个曲折的落地灯,打破了背景石膏线框的约束,显得很生动。

灰色/金色 任意组合都很和谐。怎么摆都看得过去~

沙发上的抱枕是绿色丝绒的,小花小草是妹纸自己挑选喜欢的。这样的搭配让客厅有点小小的生机。其实软装就该以自己喜欢为主,我做得最多的,是控制而已。

比如逛宜家,我做的不是选好东西让她买,而是不停把她放进购物车的东西再拿出来放回去。因为小户型软装阶段很容易一次性进入过多的物品而后悔。买的时候,妹纸觉得都很有用。但是我会很严格地问她:放在哪里? 在没想好放在哪里的前提下,我就不许她买。

窗帘也是绿色丝绒的。和抱枕有个呼应,提升房间的质感。

沙发背景墙旁边打了一个搁板,穿破了石膏线。先用小锯子按照搁板的高度锯开石膏线,再把搁板钉上去。搁板预留了一个电源,可以放音响、香薰机、灭蚊器什么的,也可以插智能网关、小夜灯。

妹纸放了一个bose的音响,每天在家里放歌别提多爽啦~

客厅电视墙~除了下面一排大抽屉,上面还有隐藏式吊柜的说~

柜子抽屉配了白色的拉手,拉手是自己在淘宝买的。衣柜商家送的把手不好看~都是白色显得整洁干净

这里是卫生间洗漱区和厨房之间的墙。之前我设计了两个插座在这里,工长还不知道有什么用。然后这里就可以放小家电~妹纸放了微波炉和电饭煲,这个小柜子里面还可以装米面粮油,柜子下面还能停放扫地机器人。

因为有洗漱区贴的砖和乳胶漆墙面相接,所以用了金色不锈钢条收口~酱紫显得比较精致,成本也很低(几百块钱)

是不是很妙?只需要过道占用35-40cm,就可以为厨房分担一大块储物负担。而且并不会显得杂乱突兀,用着也顺手。

小户型厨房应该以操作为主,储物为辅。储物不够可以分散到其他地方,例如餐厅、客厅甚至玄关。那些不常用的蛋糕模具、烧烤架、搅拌器什么的就可以分散储存啦!

这个电饭煲如果买个小的白色电饭煲会更好。不过妹纸表示这个大电饭煲不想抛弃~就留着用吧。

衣柜侧面上那个HI是贴纸~比亚克力立体字便宜多了,效果又不差~

入户门,入户没有玄关。于是我就做了个到顶的大鞋柜在这里~装鞋+隔开餐厅区域

右边是妹纸以前的穿衣镜,后面还是保留了一个插座。有两个作用:

1、如果要替换成小柜子在这里,插座还可以为小家电供电
2、如果保留穿衣镜,这个插座还可以插上串灯绕镜子一周~

玄关柜还贴了一个充电式感应灯,进门就亮。也方便找到其他灯的开关

餐厅以白色为主,白色的柜子里面你们都想象不到放了多少东西…冰箱选了一个很小的风冷海尔。这里我真诚地劝告小户型的大家选冰箱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整体家居的颜色!冰箱应该尽可能融入周围的环境里,才不会显得混乱拥堵。

餐桌搭配了两把椅子和一组“条凳”,其实是柜子商家赠送的换鞋凳,两个换鞋凳拼在一起就可以当条凳坐啦!因为高度有点矮,还特地定做了加高的坐垫。淘宝一百多块钱~

储物条凳的作用可大了!平时一两个人吃饭就把它推进桌子下面。朋友来了拖出来。凳子下面可以装东西不说,拉出来还可以踩在上面去拿吊柜里的东西。小户型餐厅的条凳提供了多种可能性:餐椅/储物柜/梯子

能装东西,还很有个性~坐感还很不错。平时一个人吃饭,桌子推过去就在餐灯正下方了。

餐灯下面也贴了字,配合射灯效果,有那么点意思哈哈哈

一个吊灯的照明根本不够,所以餐厅吊了平顶。装了几个射灯,让空间显得明亮开阔。也能在打开餐边柜找东西的时候看得清清楚楚。

餐边柜放了烧水壶、杯具之类的,也分散了厨房的储物压力。

当然,屋内照明是可以调色温的,冷暖明暗都可以通过手机修改。成本不高,换个智能灯泡即可~

妹纸家厨房不大,因为窄,厨房只能做一字型橱柜。但即使是一字型橱柜,也要坚持留够操作区的位置!这点我非常坚守,所以让妹子选了小号的燃气灶和单盆的洗碗槽。

那个卖烟机商家给妹纸推销一款折扣很大的双盆洗碗槽,并坚称放得下。妹纸心动不已,还是被我残忍拒绝了。小厨房厨房买东西一定要量好尺寸,橱柜一定要坚守80cm操作区不可退让!

大单盆不但能轻松洗碗洗锅,放个滤碗架也可以当小双盆用。

最左边的烟道,如果贴砖,要多5cm厚。所以我和工长用不锈钢包烟道,不占厚度,和整体风格还很和谐。也能让台面和柜子多做一截,就那一小截里面够放好多油盐酱醋瓶瓶罐罐了。

不锈钢包烟道,还省了一部分砖钱。缺点就是不隔音,而且金属拉丝划伤了就有划痕。不过划伤的机率很小,烟道隔音必要性也不大。

烟道是不锈钢,橱柜可以多做的部分在烟道前面,寸金寸土,不要浪费。

橱柜对面的墙定了一大块黑色的洞洞板。可以挂一些锅铲漏勺、平底锅、毛巾、围裙什么的…窄型的厨房尽可能把收纳设计在墙上~

就是这种洞洞板,以前商铺货架经常用,现在家装也开始广泛使用了。
淘宝搜一搜很多的,可以定制尺寸和颜色,比较便宜。

生活阳台没什么特别的~吊顶是生态木,内嵌射灯。这样就不碍着晾晒衣服了。洗衣机带烘干功能对小户型来说非常有用!因为大部分小户型都没有足够的晾晒区域。(洗衣机上有放内衣就没有拍照~)

妹纸的卧室真的很小,但是我不愿意牺牲她对卧室的期待,所以保留了双人床的设计~1.5m的床已经占了一大块卧室。

深色的背景墙让整个房间沉下来,不漂浮。床左边是壁挂式梳妆台。梳妆台上面是一排吊柜,吊柜下面补充照明

梳妆台下面是小小的妆凳,也有一半床头柜的功能~

另一边没有用床头柜+台灯的方式,因为床头灯用壁灯能为狭小的卧室省出床头柜表面的位置!而且清洁床头柜也更方便。

这个床头柜是铁的,因此没有甲醛释放。另外带小轮子也很好移动。6个抽屉足够装很多东西~旁边飘窗上的两个大抽屉也一样,超能装!

这个“床头柜”其实在宜家原设计里是放在书房用的。下图是宜家广告范例

但是呢,小户型思维一定要灵活!!上哪去找这么窄的床头柜呢?床头柜不好移动怎么打扫清洁呢?所以,这款抽屉柜完美的解决了床边储物的问题,而且只要199元,还很好移动。

飘窗还是以储物为主。飘窗上可以放东西。小户型就别考虑什么“飘窗上做个垫子然后躺在上面看书”这种几乎根本不会发生的事情了。

卧室门后面的挂钩也值得买,挂包挂围巾简直不要太好用

对啦,电视背面的衣柜是酱紫的~这是施工期间的照片。衣柜上方特地装了补充照明,这样打开衣柜也能看清楚里面的衣服,而不会因为背对卧室灯而让影子挡住衣柜内。

现在的衣柜:主要以悬挂式为主要收纳。方便翻找和整理,而且用薄款衣架的话,储物比普通衣柜大20%

浴室柜上面是镜柜,妹纸东西实在太多了。那种很文艺的圆镜不适合她。
如图,右边装经常拿取的,柜子里装囤货。卫生纸护肤品balabala…吹风也是随手就拿起来

卫生间为了有充足的空间干湿分离,马桶比较靠近门。为了打开门不要碰到马桶,选用了折叠门。(推拉门推过去会挡住智能马桶的插座)

小型卫生间使用折叠门在日本非常常见。不占位置又轻巧~

折叠门便宜!而且不需要轨道!上轨道推拉门贵呀~下轨道推拉门不好清理。折叠门真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选择。至于会不会拉着拉着就坏,根本不用担心。假设n年以后拉坏了,换个新的也不心疼。

卫生间里干湿分离用的浴帘,为什么不是玻璃隔断呢?这个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和喜好。如果犹豫的话,可以和妹纸一样,先用伸缩浴帘杆和浴帘试用,反正便宜还不用打孔。最后如果不满意,改成玻璃隔断也方便。

插播一张选砖时我让砖厂把样品带到现场来对比

安装了高压水喷枪(可以代替马桶刷做清洁,也可以冲洗卫生间死角

智能马桶盖和高压喷枪不冲突,但是要注意不要冲到马桶盖。(掀起来冲洗就好啦~)

以上就是针对小户型装修做到兼具个性化又在功能上实用,还能满足收纳的设计参考。因为预算有限,没有做得高档奢气。妹纸把预算的大头花在床垫、智能门锁上啦~

哇塞知乎还可以发视频: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小绿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样装修得有质感?
关于房间的整理与收纳,有什么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