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的肉搏战与季后赛韦德

  不得不佩服录像剪辑师出身的斯波尔斯特拉教练在赛间的调整能力。

  首场赛前对于76人的担忧,在这一场全都如数上演了。

  第一场比赛还轰下了130分的76人,今天只拿到了103分,他们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1.7%,在跟热火的缠斗中,他们看上去显得疲惫不堪。

  之前就曾提过的:热火是一支靠“磨”来打比赛的球队,他们最擅长的就是压低比赛的节奏,把对手拖入到自己设下的泥潭当中,把原本可以炫技的篮球比赛拆解成最原始的肌肉碰撞,再利用自己的经验,去击垮对手的意志。76人年轻缺经验,一旦强度提升,出现心态失衡,很容易陷入被动,开始钻牛角尖。

  就单论这一场比赛而言,过程其实大致就是如此。

  第一场比赛,76人在三分线外出手了28次,投进了18个,命中率达到了64.3%,而这一场,他们在三分线外的表现为36中7,命中率仅19.4%。

  上一场比赛,热火的外围防守就两点:追防不快,补位更慢。但这一场,他们完全改变了这种状况。

  一个回合看本场比赛热火的外围针对性防守:

  西蒙斯跟贝里内利在高位做手递手掩护,一个掩护之后,立刻牵扯了三名热火球员的防守动向,在视觉的观感上,就像一张网,迅速地收拢在三分线,没有给对手一丝出手的空当。

  一个数据:

  首场比赛,76人的28次三分出手中,有25次是处于空位状态,其中15次是防守人处在距离投篮人4-6英尺的位置时完成出手的,还有10次则是在防守人处于6英尺以外的情况下完成出手的,命中率高达64%。

  而这一场,你很少能看到76人球员获得空位三分投篮的机会,取而代之的是雷迪克的急停跳投被约什-理查德森封盖,和一大堆看上去无奈万分的干拔跳投。热火的针对性防守做的非常到位,他们的身体对抗在无球人接球前就已经开始了。

  一个回合:

  萨里奇在高位背身持球做策应,奥利尼克顶住下盘,将萨里奇往更高的位置顶,单臂伸直不停干扰萨里奇的出球。雷迪克跟西蒙斯挂一个掩护反跑到弧顶,接到传球,艾灵顿始终贴身追防,没有给雷迪克一丝出手投篮的空当。

  雷迪克无奈交球给到低位的伊利亚索瓦重新组织跑无球,再做一个手递手传递,被艾灵顿的追防直接破坏出三分线。这时候回合进攻时间只剩下10秒左右。

  雷迪克再交球弧顶的萨里奇,试图再次利用反跑来甩开防守球员,艾灵顿的横移让他的幻想破灭,进攻时间所剩不多,萨里奇无奈选择在弧顶干拔三分,弹框不中。

  这种程度的防守在这场比赛中随处可见,下个回合就是另一个例子。

  第一道手递手掩护传球就受到了破坏,再想回传给萨里奇,却被奥利尼克的长臂所干扰,想摆脱防守接球,轻轻一推被裁判抓个正着,哨响,进攻犯规。

  热火的身体对抗,从后场发球,到前场接球,再细化到每一个无球跑动,无处不在。在强度陡增的第二节,76人只拿到了11分,单节21投4中,三分线外10投1中,整体命中只有19%。年轻的费城,显得准备不足,一时手足无措。一波20比2,局势就此被热火掌控。

  76人也不是没有做出调整,除了提速强调反击,加强持球人对内线的冲击之外,第四节的这个回合也值得被回味:

  西蒙斯强侧低位施压,贝里内利底线带开防守人,雷迪克突然的反跑撤出三分线,带走了防守人的注意力,萨里奇借机空切篮下,造成杀伤。

  但他们跟热火的差别就在于,当球队所面临的压力已经达到顶峰时,76人依旧选择了这场比赛极不靠谱的三分强投,而热火,拥有韦德。

  关于韦德表现的有多出色,自媒体写手们早就已经完成360度无死角的夸赞了。上半场9投8中砍21分,关键时刻1断1扣1传1板1投杀死比赛。就在76人起势准备完成最后的反扑时,韦德站出来终结了比赛的悬念。

  这一场,韦德干了所有他能干的事:不断地挑逗防守球员,虚晃、点起防守重心,造成对手的犯规,以及命中一系列高难度而且根本不讲理的后仰跳投。

  过去的15年,他都是这么干的。他懂得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事,也有能力在站在弧顶大喊:“把球给我,全都拉开,我来带你们赢球。”

  在球队需要得分的时候,打破循规蹈矩,让个人能力凌驾在体系之上,用不讲理的得分去取代那些繁琐复杂的战术跑位。在季后赛的厮杀中,“不合理”有时候就是另一种“合理”。

  这是76人当下所不具备的,也是他们未来所需要去学习的。

  好消息是,恩比德在赛前已经通过了脑震荡的测试,虽然布伦特-布朗教练还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但显然,他的复出就在眼前了。

  未来会如何,恩比德的归来能帮助76人粉碎热火的高压防守么?让我们静待第三场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o代号9527o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