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老杀手从不瞄准,只靠感觉

韦德已经36岁了,速度起不来了。上半场两次突破袭篮,面对贝里内利与JJ雷迪克时,他都是左肩扛住身位,靠着小跳步,找到擦板角度。招牌的欧洲步只在上场第一球施展了一下:

当时热落后费城9分。

热第一场被西蒙斯带射手阵容摧毁:费城三分球28投18中,全场34次助攻10失误。

今天热用了心。费城22次助攻14失误,三分球36投7中。

体现在比赛细节中:费城开场三个球,全都是抄后门得手。

——为啥说这是热用的心呢?

费城的招牌起手式。双牛角位站轴,西蒙斯有机会就高吊穿心传,没机会就去牛角位玩二人转;射手在翼侧逡巡,有机会就递手传投三分,没机会就抄后门内切;单侧没机会就等弱侧二人转空切出来接球——这是费城的招牌起手式,西蒙斯在其中负责的,就是吉诺比利+迪奥的角色。

今天热没给费城起手三分球的机会,简直是请费城抄后门袭篮;费城的前两个三分球都是追身:右贝里内利,左科文顿。阵地战三分球完全打不开,而且越掐越死。

然而热自己进攻也不开:开场除了詹姆斯·约翰逊的冷枪之外,没法子。

直到韦德上场,展示何谓少了5公分的乔丹。

十二年前,莱利说韦德是少了5公分的乔丹,意指韦德纵横突破;今天,韦德还是很像少了5公分的乔丹——老年乔丹。

借掩护面对伊利亚索瓦,欧洲步上篮。

借掩护跳步中投。

反击时肩蹭着雷迪克上篮。

左腰面对贝里内利,乔丹式的翻身后仰中投——这招后来对科文顿又用了一次,还把科文顿重心扯一边弄倒了。

最能体现韦德跳不起来的,是他第二节后半段,每次拿球都在用投篮/传球假动作勾引对手失位——这不,雷迪克被他蹭了个犯规,愤愤不平——而且经常故意被夹击,然后传球,比如给怀特塞德的吊传。

他很难干脆利索地完成一个闪电步伐了,所以宁可让自己做诱饵,把进攻局势打开点儿。

与此同时,整个热都在被他带动。

西蒙斯第三节连续快攻袭篮时,热无人追得他上——注意看会发现,西蒙斯奔袭时,科文顿与贝里内利一左一右,已经到位;热就是锁死两翼射手,宁可放中路给西蒙斯突袭。西蒙斯第一场13投5中17分,今天17投10中24分,但费城进攻判若两队:因为热宁可让西蒙斯得分,也要锁死他与射手的联系。

——这算是热的一种褒扬了吧?“恭喜你,小子,你已经进入了我们宁可让你得分也不肯让你传球的境界了!”

——昨天森林狼对哈登的防守策略,就是这样的。

一旦不让费城跑起来,不让西蒙斯给射手喂球,比赛就进入热喜欢的状态:磨,磨麦子、磨豆浆、磨西蒙斯。半场攻防磨到最后,就靠经验了。

韦德第二节已经展示过一个小神奇:伊利亚索瓦持球被紧逼,韦德从他侧面视野盲区提前起跳,伊利亚索瓦出球瞬间,韦德凌空抓到,翻身就是反击,跟奥利尼克一个配合,后仰跳投得到个人第12分。

——这个球很像邓肯2015年首轮对快船的某个球:起跳高度都不及一个火柴盒了,完全靠预判张着手,等你落网。

最后4分钟,费城追到96比98。韦德上场。

西蒙斯运球,韦德守底线的伊利亚索瓦,一只眼看着西蒙斯;西蒙斯刚把球交给萨里奇,韦德再次从萨里奇右侧盲区飘来,一打,球脱手;韦德看清奥利尼克朝球去,立刻转身,奥利尼克拿球直接抛时,韦德已经独自飞过半场——费城最近的贝里内利已经被他甩开10米远,扣篮。100比96。

盲区走近,抄球,快下。每一下都不考验运动能力,都是经验,以及狡猾。

雷迪克出手,韦德卡住身后高他15公分的伊利亚索瓦,起跳,从比他高18公分的西蒙斯手里点到后场篮板,面对科文顿;詹姆斯·约翰逊过来一个假挡拆,立刻内切:萨里奇回撤慢了,韦德传球已到,约翰逊扣篮,102比96。

卡位、篮板嗅觉、时机掌握、挡拆、传球时机。

下一个回合。韦德右翼底线被雷迪克看着;德拉季奇左翼突破,雷迪克回身补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韦德从雷迪克身后潜行,德拉季奇上篮不中,韦德起跳,科文顿手里抠到前场篮板,回传出去,德拉季奇起身到右翼,中投得手。104比96。

最后,韦德面对高他18公分的西蒙斯,运球,右侧跳,中投:106比98,胜局锁定。

只看数据,16投11中28分7篮板3助攻2抢断。但每一个抢断、每一个篮板、每一分是怎么来的,才是让人惊异的所在。

2016年对多伦多第三场的38分和第四场的30分,是用欧洲步和撤步跳投做的。

去年在波士顿花园第二场,是用他的走位完成的。

今天,走也走不快了,跳也跳不高了,欧洲步开场用了一下子,上半场末尾起速突破了一下子,其他时候,一点都不闪电,只是靠着最基础的扎实步伐,以及各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从对方盲区忽然飘过来给你一下子。

韦德赛后自己说,“这些都在我的DNA里了”。

所以没法欧洲步了,没法一条龙了,没法一个变向就把人晃倒了,还是可以靠潜行、预判和手感这些玩意儿解决一切。年少时是闪电侠,老了,就变成刺客信条了。

第二节,韦德翻身跳投干掉贝里内利那个球时,解说员吼:“韦德感觉到了!”

少了5公分的乔丹,不一定是说韦德还能飞;老杀手最后都不瞄准,就是靠本能来找这么个,已经很熟悉了的杀戮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张佳玮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