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早报】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支付宝电子身份证可住酒店买车票/俄罗斯封杀Telegram/腾讯发布智能音箱腾讯听听

PingWest品玩4月18日报道

中国央行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电子身份证亮相支付宝,可用于住酒店买车票

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有人用这张网证办成了很多原来必须出示实体身份证才能办的事儿,比如政务大厅办事、酒店入住,和买大巴票。

俄罗斯为封锁 Telegram 屏蔽了 180 万亚马逊和 Google IP

俄罗斯电信监管部门 Roskomnadzor 下令屏蔽了超过 180 万属于亚马逊和 Google 云基础设施的 IP 地址。该国 ISP 据报道已经屏蔽了以下 IP 段: 52.58.0.0/15、18.196.0.0/15、18.194.0.0/15、18.184.0.0/15、35.156.0.0/14 和 35.192.0.0/1,共包括 1,835,008 个 IP 地址。在 Telegram 拒绝交出密钥之后,Roskomnadzor 于  4 月 13 日下令在俄罗斯境内屏蔽 Telegram 的服务。Telegram 随后将部分服务迁移到 AWS 和 Google Cloud 而绕过了最初的屏蔽,继续为俄罗斯用户提供服务。通过封杀 IP 段,俄罗斯不仅再次封杀了 Telegram 的服务,同时也封杀了许多合法的服务。

腾讯发布智能音箱腾讯听听:接入QQ音乐,能发微信

今日腾讯正式发布智能音箱腾讯听听,产品将于 4 月 20 日上市,以 9420 为唤醒词,主打家庭使用场景。具体价格尚未公布,据透露,这是一款定位于千元档的产品。相比其他智能音箱,腾讯听听音箱的特别之处是,微信群成员可通过音箱收发微信留言,不用手机也可聊天。

文化和旅游部集中检查网络表演平台和网游产品

根据人民日报报道,根据群众举报投诉情况,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对花椒直播、六间房、熊猫直播、斗鱼直播、虎牙直播等30家网络表演平台开展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排查事项为:提供含有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宣扬暴力、赌博、迷信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而且从各大应用商店排查手机表演平台传播渠道。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部再次组织开展网络游戏市场集中执法检查,对“楚留香”“恋与制作人”等50款网络游戏产品进行集中排查清理。检查内容包括涉及色情、暴力等禁止内容,以及为设置未成年防沉迷等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PingWest品玩
新闻线索请投稿至:[email protected]